曹中铭:2018年投资买啥?房子还是股票?

摘要
无论是投资房子还是股票,其实都是一种投资活动。就看投资者对房子还是股票有信心。如果对房价的上涨有信心,那就买房子。如果对炒股有信心,那不妨投资股票。

  近日,恒大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发表观点称,市场上所有的经济空头必须在2018年上半年翻多,如果在2018年下半年还有没翻多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因此他的投资建议:2017、2018年炒股票,买有基本面的股票,2019、2020年买房,买人口流入地方的房子。任泽平的观点一出,立即引发议论。

  按照任泽平的建议,2017年、2018年适合买股票,2019年与2020年适合买房子。如果说这两年适合买房子的话,那为何不在2017年与2018年提前“潜伏”于房市,坐享此后两年房价的上涨呢?

  从2007年至2017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走过了黄金十年。在此期间,房价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笔者虽然身处四线城市,但房价的上涨同样够猛。比如在笔者所居住小区不远处的新建楼盘,2017年春节后房价还在5500元左右,2018年春节前即涨至7500元。由于目前拆迁不再建还建楼,全部以资金的方式进行补偿,导致拆迁户对房子的需求猛增,进而带动当地的房价。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在于武汉的房价出现猛涨,进而影响了笔者所处城市的房价。从这个意义上讲,2017年买房同样不错,并非只有股票一条路。

  任泽平建议2017年应买股票,其实我们已经领教过了。整个2017年,虽然沪深股市大盘上涨的幅度不大,比如上证指数去年上涨6.56%,深成指上涨8.48%,但沪深股市的大蓝筹股与白马股涨幅却相当可观。以贵州茅台为例。贵州茅台2017年上涨113.07%,股价最高上摸799.06元。贵州茅台也成为A股市场不折不扣的“第一高价股”,且由于该股的业绩较好,因而其第一高价股的含金量十足,不像2015年时的全通教育与安硕信息,经不起市场的折腾。

  2018年投资买啥?房子还是股票?笔者以为这需要因人而异。无论是投资房子还是股票,其实都是一种投资活动。就看投资者对房子还是股票有信心。如果对房价的上涨有信心,那就买房子。如果对炒股有信心,那不妨投资股票。如果依笔者个人的意见,如果对股票知识一无所知,那最好在对股票进行必要的了解后再进场。如果投资者有一套自己的炒作方法,那投资股票无疑是其最佳的选择。

  2017年虽然大蓝筹与白马股涨势如虹,但包括中小创在内的诸多个股却跌得面目全非。2017年股市投资,只要投资者奉行价值投资理念,只要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是“左手茅台,右手格力”的模式,那么投资者的收益一定是非常可观的。但如果持有的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股票,那么资金卡上拉根“大阴线”也不用奇怪。

  受美国等股市的影响,步入2月份以来,沪深股市出现了剧烈的震荡。此次震荡既与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不同,也与2015年股市出现的异常波动不同。此次股市出现的大幅下跌行情,既有股市本身调整的需要,也有境外市场大跌的影响,目前的市场则正处于修复阶段。尽管如此,在此轮下跌中,大蓝筹与白马股的的跌幅相对较少。

  如果2018年投资股票的话,买哪些类型的股票将决定着投资者的收益状况。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去年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大蓝筹与白马股即使历经股市剧烈震荡,其股价依然高高在上,此时投资这类股票,背后的风景是可想而知的。同样以贵州茅台为例。目前贵州茅台股价在725元左右,对应的市盈率为34倍。此时投资贵州茅台,所承担的风险要远远大于收益。

  事实上,2018年的股市买什么?日前股神《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依据股神的观点,去年A股市场大买蓝筹股与白马股,导致价值投资有点走偏。真正的价值投资,并非只买大蓝筹,而是要投资那些被低估,且业绩与成长性俱佳的上市公司,这样的上市公司可以是大蓝筹,也可以是中小创。

  目前大蓝筹股与白马股股价已不低,但中小创的股价则处于低位。因此,个人以为,2018年的投资思路仍然是价值投资,而“业绩+成长性”则应成为投资的主线。无论什么样的公司只要其价值被低估,只要其具备业绩与成长性,就是我们的投资标的。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