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为何A股十年不涨?因主板大量僵尸企业没退市

摘要
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认为,过去十年A股没有上涨的重要原因就是,主板的大量僵尸企业没有退市。

  金融界网站讯 3月3日,证监会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拟强化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随后,在3月9日,两大交易所也同步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此,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向金融界做了政策解读。

  孙建波认为从短期来看,退市新规会让市场对于壳资源进一步放弃幻想。他表示最近两年在监管对于资本市场的一些乱象进行整顿清理之后,市场上壳资源的价格、价值已经开始下滑,炒壳现象也在减少。但是市场并没有完全放弃这样的幻想,而在这次退市力度加强后,短期将进一步强化过去两年努力的成果,让市场放弃对于壳资源的。

  而从长期来看,他表示将有利于打造一个良好的注册制环境,因为注册制必然是需要有严格的退市制度。最近监管方面也在给与很多优秀企业上市的快速通道,这体现了IPO对于这种优秀企业的优先鼓励。而这种对于优秀企业的鼓励,他觉得也是注册制环境的一种体现。

  孙建波提到最近有一位业内人士称,主板的绩差企业比创业板更多。而实际上也是这个情况,在主板当中有大量的企业业绩差、业务差、增长基本看不到希望,它们留在A股就是为了壳价值。这种价值一方面是说被借壳的价值,另一方面它作为上市公司本身还能侵蚀社会股东的利益。所以说,这种僵尸企业就是资本杀手。它的存在就是对所有社会股东利益的侵害。

  现在退市新规中就要求,对于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的符合退市财务指标的僵尸企业,要强化退市的执行力度。他表示这样的政策从长期来看,会让A股留下来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会促进A股的新陈代谢,能够让优秀的企业不断成长起来,能够促进A股本身的发展。

  “为什么过去十多年我们的上证综指没怎么长?我觉得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批业务很差的僵尸公司还留在这个市场里面。”孙建波最后说道。

关键词阅读:退市新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