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凯:以战争姿态 避免贸易战

  靴子落地。上周专栏里提到的关税工具,特朗普坚决地签署了,不惜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的辞职为代价。与之前的信息略有不同的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成员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被豁免,特朗普说其他国家也有机会得到豁免,前提是“同样的目标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

  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对美钢材出口位列前五位的国家被豁免,巴西、韩国、俄罗斯、日本、德国等国将受到的潜在冲击较大。因中国钢材对美出口排在10名之外,有些媒体认为中国可以相对超然置身事外,甚至还有媒体用了“给中国送厚礼”的说法。真不清楚这些乐观是从哪里来的,总之感觉是非常的要不得。中国对美钢材出口排十名开外,不过是受到的制裁更早而已,而且也丝毫不能认为美国这次挥舞大棒就与中国无关。

  加墨两国被豁免,主要原因应该是特朗普总统所说的“通过其他方式实现”,比如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时作出更多让步。其他国家要想被豁免,也恐怕要采取和加墨两国类似的路径做利益交换。

  美国正在采取贸易讹诈的方式对待贸易伙伴,而且这一方式还可能被激励——科恩的辞职让白宫的贸易保护主义者占上风(商务部长罗斯、贸易顾问纳瓦罗、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都立场保守,相对持新自由主义立场的财长姆努钦更为孤立),加墨两国的案例也让美国尝到了讹诈的甜头。若更多国家采取类似方式与美国转圜,特朗普政府频频以此占据主动或会成为更常见的选项。

  如此看,钢铁和铝制品关税案或许不过是小试牛刀。后续是否有更进一步的举措,还要权衡这次试验的得失。钢铁和铝的牛刀,已引起强烈反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将出台反制措施回击,据媒体说已拟定报复性征税清单,目标指向哈雷摩托车、波本威士忌和牛仔裤等;土耳其的回击目标是棉花,中国也表态说会采取措施。

  战争或许是更好的止战方式。当特朗普政府执意绕过WTO挑起争端时,一味退让是无法让双方坐到谈判桌上的。相关各方纷纷给出或正在研判应对措施,尽管这些回应让WTO担心会失控,从而引发大规模的贸易战,但积极回应则是无奈而可取的策略。相关方要做的是,让特朗普政府明白,这一刀砍下去,不仅对手会受伤,自己也将承担严重的后果。美方承担的后果越严重,越容易回到谈判桌边。

  关税已经是较为高强度的贸易措施。贸易战的结果对双方而言,常常是两败俱伤,而要避免两败俱伤,最好的选项就是不滑向贸易战。快速给予反应,而且给予高强度的反应,对被动反应者而言并不过分,而且还可以占据道德上的优势。当然前提是你得有足够的筹码,有了足够的筹码,再配上决心,就容易找回主动权。

  当然,在做这些回应时,要站在大的贸易格局框架内思考问题。比如日本就表态说,会在WTO的规定内作出回应。特朗普总统的举动,是近期的利益考量,还是更远期的规则和秩序挑战,要做深入研判。从总统先生的表态看,他一贯认为现有贸易规则已不适合美国的发展,2月份他甚至称WTO是场“灾难”,“让美国几乎没法做生意”。从这些信号看,美国已经在以自己的方式改变国际贸易规则。

  牛刀已经伸出来,还是想办法让总统先生收回去吧。这才应该是贸易对手所应该做的。有意思的是,在总统先生拿出牛刀准备大砍一阵时,一个没有美国的TPP,正式诞生了。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特朗普 乱弹 美国 战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