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确:房贷利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摘要
今天绝对是重要的一天,有很多非常重要的经济数据和重要人士的表态集中在今天出炉。其中一些列的数据和表态,对于楼市的死多头们来说是一种悲剧,因为所有的信号都显示,2018年楼市只会更加严峻,几乎是无可辩驳的!

  作者| 暴哥

  来源| 暴财经

  今天绝对是重要的一天,有很多非常重要的经济数据和重要人士的表态集中在今天出炉。

  加息迫在眉睫!

  下面暴哥就带着大家来看看究竟有哪些重要的经济数据和表态,这些数据和表态有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是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2月份的CPI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CPI大幅度上行至2.9%!创5年来新高!

  

  中国CPI数据

  这一数据走势超出了几乎所有此前的市场预期,接近市场预期的峰值!

  

  2月份CPI揭晓前主要分析师的预测,可以看到几乎超出所有人的上限

  

  经济学家对于中国2月份CPI的共识是2.5%左右

  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暴哥曾经在2018年1月份的CPI数据出炉之后预测,2月份的CPI很有可能会超预期(暴哥上个月10号的文章《变相加息又要来了?!》)

  要知道,尽管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CPI的目标定在了3%左右,但是实际上根据近些年来的实际政策执行情况来看,其实2%可能才是我们预设的预期CPI短期目标,也就是说2.9%的CPI数据是远超预期的!

  另外,为什么暴哥一直说要加息,其实我们看如果以实际利率的角度来衡量,我们的实际利率(简单的用一年期存款利率-CPI来表示)已经连续9个月处于负利率的水平。而2月份的数据出炉之后,实际利率已经达到-1.4%的水平。根据货币政策的目标以及过往的执行经验,控制物价,稳定利率环境是我们很重要的任务,那么这其实已经在明白无故的显示:加息迫在眉睫!

  

  一年期存款利率从2015年之后一直处于1.5%的水平,而CPI则在最近接近一年处于抬升的过程中,且预计在2018年会快速上升

  再有,在现有的以防控金融风险主要中期目标的背景下,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决策者来说,经济的稳定可能是货币政策适中程度的一个底线指标,也就是说只要经济相对稳定,那么为了防控风险,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可能会是持续的相对收缩状态。

  而根据昨天的数据,中国经济传统的驱动力出口数据,竟然在历史上应该是低点的2月份,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2月份当月出口同比以美元计价达到了惊人44.5%,而我们的预期是11%。

  之所以出口表现这么好,其实主要是因为欧美、日本等发达消费国家需求强劲,也就是说,在外部需求大增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能够为中国经济的稳定提供非常强大的动能,这一点将给货币政策更大的紧缩空间!

  另外,今天是央行的答记者问,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部门,央行的态度当然也是尤为关键。

  今天周小川说:

  中国经济广义货币体量已经相当大。中国经济增长将减少过去大量依靠资金支持的方式。

  如果M2如果和名义GDP基本一致,那么从广义货币供应量角度来看,基本就是不松不紧。还要从物价水平和就业水平,来观察货币政策是松还是紧。

  周小川的表态其实就是说,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保持持续性,让中国经济摆脱资金驱动型的动力;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说,很明显,在在货币政策从数量型逐步过渡到价格型的这个阶段,央行已经告诉大家,要从物价水平和就业水平这两个目标,看待货币政策松紧。

  那么CPI如今到了2.9%,就业表现也很强劲,货币政策是松是紧呢?

  房贷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关于利率,潘功胜今天在打记者问的时候也有一个很重要的表态值得大家警醒,他说:

  房贷利率略有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个人住房贷款目前虽然有所减少但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长,可以满足市场合理需要。

  会督促商业银行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进行差别化定价,支持居民购买住房合理需求。

  商业银行对住房贷款进行利率的自主定价,符合利率市场化要求。

  坚持审慎房地产信贷政策,房地产经营风险是可控的。

  家庭个人部门住房贷款杠杆率增长比较快,有一些房地产企业可能会风险比较激进,正在密切观察中。

  潘功胜的表态,其实暴哥在之前的文章里面已经多次分析过了,暴哥在这里再说一次。

  暴哥此前说过,房贷利率上涨的动力有两个,一个是房地产调控,对于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控带来的所谓被动上涨动力;另一个其实就是利率环境变化之后,银行自身资金成本不断提升,主动想要提高房贷利率的驱动力!

  很显然,如果我们结合暴哥前文给大家分析的,从物价和经济角度来看,加息是迫在眉睫来看,房贷利率很可能随行就市进一步上行!而调控房地产政策给房贷利率带来的驱动力,从潘功胜本次答记者问的表态来看,为了预防金融风险,抑制家庭住房部门的杠杆,有必要继续减持调控政策!

  楼市调控成效渐现!

  最后呢,今天央行还公布了一组数据,表明楼市调控出现了阶段性的成效。

  这组数据是2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

  2月份M2同比增加8.8%,M1同比增加8.5%!

  M1和M2两个数据放在一起和楼市有什么关系呢?

  意思在这里:

  首先,从2008年以来,中国楼市行情和M1增速的关系就非常密切。

  据国泰君安的数据,M1增速和房地产销售数据的相关性达到0.77,完美正相关性。

  也就说M1增速提高,可以反映出楼市销售火爆!

  

  之所以有这个关系是因为,M1的组成里面企业的活期存款占比超过4成!而房地产企业又是这些活期存款上升最快的部分。

  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当购房者买房之后,这部分房款就变成了房地产企业的活期存款吗,从而会推高M1的增长。

  明白了这个关系,我们再来看当下,根据最近的数据M1增速是降低为8.5,这个数字创3年来新低,也就是说按照本次楼市行情的逻辑推演,房地产行情正在迅速降温。

  还有一点,2016年我们曾经热议,M1-M2剪刀差出现,其背后的重要因素就是随着金融创新,银行表外扩张迅速等非实体需求因素,导致M2口径越来越不能满足经济的观测需求,而楼市火爆让M1增速攀升迅猛,结果导致剪刀差扩大。

  也就说,M1和M2剪刀差扩大,最终体现了脱实向虚的一种趋势,为了抑制这种趋势,我们在金融层面开始收紧,并加大了对于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 力度,所以M1-M2剪刀差从2016年10月左右逐步缩窄。

  那么根据本次M1和M2的数据,3年来第一次出现M2增速超越M1。

  

  M1-M2剪刀差3年来首现逆差,显示楼市调控成效渐现

  这显示出资金正在逐步脱虚向实,楼市调控成效渐现!

  最后,暴哥想说,其实今天一些列的数据和表态,对于楼市的死多头们来说是一种悲剧,因为所有的信号都显示,2018年楼市只会更加严峻,几乎是无可辩驳的!

  最近暴哥也没有怎么写股市,但创业板和主板的持续分化,应该说也是很明显了,暴哥此前的风格切换基本也得到了印证!

关键词阅读:央行 房贷利率 低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