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完善退市制度若干意见利好谁

摘要
主要利空的是一些重大违规和财务造假的公司,他们将面临更加严酷的退市命运,另外就是一些严重亏损重组无门的僵尸公司,但是这与提高权重白马股的投资价值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情。

  为了退市制度进一步改革完善,实现退市制度的常态化法制化市场化,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市场有一些人士立即解读,说利好权重白马股,听起来非常的高大上,也十分正确,笔者想不出这是何种逻辑,退市与否跟权重白马股投资价值存在何种关联。

  根据修改意见增加一条“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实施规则”。另外就是证监会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

  从这些信息看,主要利空的是一些重大违规和财务造假的公司,他们将面临更加严酷的退市命运,另外就是一些严重亏损重组无门的僵尸公司,但是这与提高权重白马股的投资价值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情。

  资本市场不是只有重大违规、财务造假。业绩亏损的僵尸公司和权重白马股,实际上还有很多的中小创公司,市场是存在炒差炒小炒重组预期的问题,但市场投资不是非此即彼,问题公司退市提升的不仅仅是权重白马股,还有高科技的中小创,另外资本市场永恒不变的主题就是并购重组,乌鸡变凤凰谁不期待。

  实际上权重白马股经过16年年底以来1年多的炒作,估值水平已经并不便宜,很多公司股价也处于历史高位,资金兑现离场的欲望十分强劲,像贵州茅台作为白马股高成长的代表,市场就充满分歧,另外作为绩优成长股,市场对其高成长有着很高的预期,如果碰到市场大环境波动和公司经营层面某些瑕疵,一旦高成长不及市场预期,股价就会出现大跌,像老板电器因为业绩增长不如市场预期,连续两个跌停,洋河股份虽然没有跌停,但也遭遇放量下挫。银行作为绩优股的代表,春节以后股价跌幅也是巨大的,钢铁和铝遭遇美国贸易制裁,股价也一度大跌,因此权重白马股走势已经进入到业绩证伪时期,股价波动会越来越大,一些黑天鹅也会不断的出来,何况权重白马股走势与退市制度没有过多的关系,实际上证监会已经大大收紧了借壳重组的尺度,借壳上市已经大大减少,何况IPO常态化下很多公司选择IPO降低成本,市场炒作壳预期已经大大降低,壳资源价格已经腰斩甚至只剩下3成。

  实际上短期而言,因为面临退市命运,为了保住上市地位,一些没有被证监会调查的经营业绩不好的公司,大股东还会动用一切资源,寻求资产收购,实现经营转型,改变主营下滑的局面,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市场环境倒逼更多公司有乌鸡变凤凰的动力,面临更多的投资机会。新的退市意见稿会起到一个釜底抽薪过河沉船的刺激作用。关注那些干净的壳资源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时机,但这需要较强的判断能力,一定要注意公司成交的变化和一些消息面的变化,因为存在不确定的因素不适宜重仓的豪赌。

  但是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有下列情形者不能增发股份。

  四)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处罚,或者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五)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六)最近一年及一期财务报表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的重大影响已经消除或者本次发行涉及重大重组的除外; (七)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会公利益的其他情形。

  因此对于有上述情形之一的ST公司要心存警惕,他们的重组并购之路已经被封杀,转型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面临重大违规退市和财务问题退市双重压力,一旦退市,股票价格将会出现暴跌,这种股票应该尽早回避。像柳化股份就因为未披露公司与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等关联方发生资金占用事项,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现任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给予了行政处罚。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述处罚直接导致公司此前的定增方案“流产”,依靠增发改善财务状况遭遇难点。

  中国股市最大特点是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 的热点,不可能持续很久,权重白马股炒作已经有了时日,风口已经过去,短期内不可能重现历史的辉煌,从投资机会来看,笔者更加倾向于认为是中小创 结构性与波段行情,毕竟目前资本市场政策鼓励科技创新,留住未来的BATJ,实体经济鼓励经济转型,向高科技寻找创新动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包括机器人、生物制药和5G等投资机会会更加的丰富。

关键词阅读:退市制度 投资机会 利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