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无须猴急 独角兽都有一颗“A股心”

摘要
对于无盈利企业的上市,监管层还必须延长限售股锁定期,如控股股东持股锁定期不低于5年,其他限售股股东持股锁定期不低于3年,且公司必须形成三年稳定的盈利后方可开启减持事项,避免企业还没有盈利,限售股股东及大股东就已套现走人的事情发生。

  对于无盈利企业的上市,监管层还必须延长限售股锁定期,如控股股东持股锁定期不低于5年,其他限售股股东持股锁定期不低于3年,且公司必须形成三年稳定的盈利后方可开启减持事项,避免企业还没有盈利,限售股股东及大股东就已套现走人的事情发生。

  进入2018年后,A股市场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以及BATJ们的呼唤日深,在全国两会上,这也变成了焦点话题,证监会与交易所的领导们在不断谈论独角兽问题,而来自BATJ与独角兽企业的代表委员们,也在记者的堵截下就此进行表态。

  来自BATJ与独角兽企业的代表委员们的回答无疑透露出一个重大信息,那就是BATJ与独角兽们都长着一颗“A股心”。百度CEO李彦宏表示,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肯定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上市。网易CEO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搜狗CEO王小川表示:“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表示,“这个事情非常简单,只要制度允许,我们非常愿意回来A股。现在主要是上市规则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另据已经回归国内上市的360董事长周鸿祎称,“据我了解,有很多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想回A股上市”。

  BATJ与独角兽们都长着一颗“A股心”,这其实不难理解。毕竟这些企业的根都在中国。正如百度CEO李彦宏所说,主要的用户都在中国,主要市场在中国,所以主要股东也在中国,那就是最理想的情况。

  不仅如此,A股市场的高估值对于BATJ及独角兽们也是“致命诱惑”。以360为例,360私有化退市前的市值只有93亿美元左右,今年2月28日正式回归A股市场,以回归当天的收盘价56.92元计算,股票市值高达3848亿元,是私有化前股票市值的6倍以上。面对这种诱惑,又有几家公司能不为所动?

  正是由于BATJ与独角兽们都长着一颗“A股心”,所以,我们不用担心A股市场会失去BATJ们。实际上,只要A股市场条件成熟,随时都可以迎接BATJ们的归来。也正因如此,在迎接BATJ与独角兽们上市的问题上,A股市场没有必要表现得过于迫切,好象过了这个村,就会没了这个店。实际上,A股市场大可不必如此心急。正如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所说,“我们只负责把路修好”。而在笔者看来,这条路绝对不应该是一条“土路”、“小路”,而应是一条事关中国股市百年大计的发展大路。

  所以在迎接独角兽企业与BATJ们A股上市的问题上,目前A股市场还是要“先修路”,做好筑巢引凤工作,这是迎接独角兽企业与BATJ们A股上市的前提条件,也是A股市场必须要做的基础工作。

  比如,必须对《证券法》与《公司法》进行修改。如同股不同权的问题,降低上市门槛的问题,这些都是《证券法》与《公司法》所规定的。所以,要允许同股不同权以及无盈利企业上市,就必须对相关的法律条文作出修改。当然,必要时可以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但授权的过程必须完成,并且必须取得授权才行。

  又比如,要做好制度配套工作,在接纳同股不同权类公司上市的同时,必须完善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制度。因为同股不同权公司对投资者合法权益有着先天的损害性,所以,相应的保护制度必须配套。而不能只是考虑接纳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却不考虑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问题。

  再如允许无盈利企业上市的问题,在降低企业盈利要求的同时,必须提高营收指标的要求,企业的营收必须达到相当的规模,而不能是既无盈利、又无营收、更无现金流的“三无”公司。并且对于无盈利企业的上市,监管层还必须延长限售股锁定期,如控股股东持股锁定期不低于5年,其他限售股股东持股锁定期不低于3年,且公司必须形成三年稳定的盈利后方可开启减持事项,避免企业还没有盈利,限售股股东及大股东就已套现走人的事情发生。

  另外,为迎接独角兽们的上市,A股必须实施严刑峻法,以及实行强有力的投资者保护措施。比如,对于欺诈发行与弄虚作假者,一律强制退市,同时赔偿所有公众投资者的损失。为此,强制退市应采取股份回购的方式来进行,以确保所有公众投资者的利益都能够得到赔偿。通过这种严刑峻法,来避免“乐视网们”浑水摸鱼,甚至出现BATJ们没来,“乐视网们”反倒来了的怪事出现。

  而在做好IPO制度修改等一系列的基础工作之后,A股的“修路”工作也就完成了,A股就可以伸出双臂来迎接BATJ及独角兽们的到来。

关键词阅读:猴急 独角兽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