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加快不良贷款处置 边际改善债券配置需求

摘要
为了防范不良资产反弹,需要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加大核销力度,运用拨备吸收不良贷款处置损失,这是银监会此次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主要目的。

  投资要点

  事件

  2018年2月28日,银监会印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决定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具体的调整内容为: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化解金融风险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

  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要在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积极主动化解各类风险。2017年全年及2018年初以来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影响下,银行业风险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总体运行稳健,金融监管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但金融体系仍然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风险隐患仍然不少,包括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影子银行存量仍然较高、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机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不健全、股东行为和股权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了防范不良资产反弹,需要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加大核销力度,运用拨备吸收不良贷款处置损失,这是银监会此次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主要目的。

  督促银行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存量不良贷款

  各级监管部门在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各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最低监管要求的确定方法是,综合考虑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和资本充足率三方面因素,对于各方面因素评估好的银行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评估差的银行则相应地上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最后按照孰高原则确定各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最低监管要求。四季度不良率1.74%超过了先监管要求下最大的黄金不良率,这意味者只要拨备覆盖率超过阈值,那么贷款拨备率就肯定符合要求,银行计提拨备时只要盯住150%的拨备覆盖率即可。如果商业银行使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的话,那么拨备覆盖率会进一步上升,可以进一步减少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对于银行来讲,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既可以减少不良贷款,又可以减少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提高资本充足率。因此,在新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下,商业银行必然有动力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存量不良贷款。

  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边际改善债券配置需求

  新规下商业银行的利润和资本充足率均会得到改善,这会提高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减少“表外业务回表”的摩擦,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边际上料将改善商业银行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但债券市场需求端格局的进一步变化,仍有待金融监管的明朗化。

  风险提示通胀高于预期;监管超预期。

  事件

  2018年2月28日,银监会印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决定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具体的调整内容为: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点评

  2.1化解金融风险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要在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积极主动化解各类风险。主要从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杠杆率、压缩同业投资、规范交叉金融产品、整治违法违规业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以及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等方面入手,深入整治市场乱象,有效控制风险引爆点,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2017年是金融监管的大年,一行三会加强协同监管,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我们在《从金融监管看流动性系列专题之一:本轮金融监管的宏观背景和路径》中对本轮金融监管的逻辑作了详细的梳理。2018年初以来,银监会继续出台一系列监管政策,对各类风险点加强覆盖,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针对重点风险领域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围绕突出“质量”建设,大力弥补制度短板,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2.2 加速不良贷款处置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在2017年全年及2018年初以来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影响下,银行业风险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总体运行稳健,金融监管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但银监会副局长肖远企指出,金融体系仍然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风险隐患仍然不少,包括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影子银行存量仍然较高、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机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不健全、股东行为和股权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不良资产反弹的隐患在于:(1)大量的信贷资源沉积在产能过剩行业,甚至是“僵尸企业”,还有一些信贷资源过度集中于一些快速发展的跨行业大中型企业,这些都是威胁信贷资产质量的隐患。(2)部分银行资产分类不真实、不准确,甚至还存在不良资产的隐藏、转移以及虚假出表等问题,信用风险防控能力也不充足。(3)行信用风险防控的外部环境还不够完善。例如,信用法制环境不健全,一些地方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以及逃废银行债务等情况,不利于银行业信用风险防控。

  因此,为了防范不良资产反弹,需要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加大核销力度,运用拨备吸收不良贷款处置损失,这是银监会此次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主要目的。

  2.3 督促银行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存量不良贷款

  各级监管部门在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同质同类”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原则上应制定相应类别机构的差异化实施细则并及时印发实施。“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本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各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最低监管要求的确定方法是,综合考虑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和资本充足率三方面因素,对于各方面因素评估好的银行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评估差的银行则相应地上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最后按照孰高原则确定各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最低监管要求。具体定量指标如下:

  由于贷款拨备率=拨备覆盖率*不良率,所以我们可以算出在不同区间内的“黄金不良率”。

  根据银监会数据,2017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相比2016年三季度略有下降,关注类贷款占比下降较为明显,说明2017年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是有所提高的,这主要得益于2017年中国经济的修复。

  根据“黄金不良率”的特点,四季度不良率1.74%超过了先监管要求下最大的黄金不良率,这意味者只要拨备覆盖率超过阈值,那么贷款拨备率就肯定符合要求,银行计提拨备时只要盯住150%的拨备覆盖率即可。例如拨备覆盖率超过150%时,贷款拨备率就肯定超过2.5%;拨备覆盖率超过140%时,相应地贷款拨备率就肯定超过2.1%。四季度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达到181.42%和3.16%,均符合现有要求。

  如果商业银行使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的话,那么拨备覆盖率会进一步上升,可以进一步减少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对于银行来讲,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既可以减少不良贷款,又可以减少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提高资本充足率。因此,在新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下,商业银行必然有动力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存量不良贷款。

  2.4提高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边际改善债券配置需求

  根据上一节的分析,商业银行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既可以减少不良贷款,又可以减少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提高资本充足率。因此,新规下商业银行的利润和资本充足率均会得到改善,这会提高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减少“表外业务回表”的摩擦,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边际上料将改善商业银行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但债券市场需求端格局的进一步变化,仍有待金融监管的明朗化

  风险提示

  通胀高于预期;监管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不良贷款处置 债券配置需求 银监会 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 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