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独角兽上市 A股将有什么改变?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在国外资本市场的互联网巨头,也表示想要回归A股。3月2日,李彦宏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早点回归国内的股市上来。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对媒体表示,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抓紧推进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

  3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在其提交的提案中指出,应该让更多新技术新经济的创新企业在A股上市。傅军称,应鼓励蚂蚁金服、华为、小米等在A股IPO,要大胆探索尝试同股不同权,放开重组审批,鼓励海外创新型上市企业回归A股或在A股分拆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在国外资本市场的互联网巨头,也表示想要回归A股。3月2日,李彦宏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早点回归国内的股市上来。

  据媒体报道,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称,会考虑回归A股市场。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被问到“搜狗会不会考虑回归A股?”时回应:“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

  针对目前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情况,有几个焦点问题:

  1、想要吸引到如BATJ这类大公司回国,监管部门除了要开通快速绿色通道外,还应该进行哪些措施?

  目前,A股让独角兽企业尽快上市,可能采取两种方式,两条腿走路。一是让符合当前IPO标准的独角兽企业IPO上市,如富士康,宁德时代等。二是让不符合当前IPO标注的企业发行cdr。这些独角兽企业可能未达到盈利标准、vie架构未拆除、同股不同权。BATJ这类大公司回国目前不会直接IPO或者借壳上市,因为A股IPO标准尚未修改,而修改IPO标准涉及修改证券法、公司法,需要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独角兽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其它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不符合当前IPO标准的,估计也是先发行cdr,如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点评等。

  2、从监管和审核上讲,监管层应该如何在快速绿色通道中把关,才能避免出现如乐视网这样的情况,从而保护好投资者利益

  肯定有少数质地一般甚至打着新经济旗号的劣质、骗子公司企图混进A股。在IPO包容性改革上,这是首先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应该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让真正有潜力、有优质公司基因的新经济公司尽快上市,同时将劣质公司、忽悠公司挡在A股IPO大门之外,避免批量出现更多的“乐视第二”。

  其一,IPO严审是新经济公司上市的前提。其二,增强IPO造假、业绩粉饰的惩戒力度。其三,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其四,严格退市制度。其五,IPO包容性改革应循序渐进。在行业上,应先选择具有稳定盈利模式的行业,如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对依靠现金贷等进行监管套利的所谓“金融科技”公司谨慎对待,对热衷生态化反、产业链闭合和追逐热点题材的公司严格审核。

  3、目前的独角兽企业中,BAT投资布局的占多数。那么这些独角兽企业上市后,您认为对我国资本市场格局回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从投资角度看,独角兽将使投资者有更多选择,A股价值投资的内涵与外延也将更加丰富。A股新经济公司、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将有大批优质公司进入A股市场,可以改善资本市场结构,改变目前A股上市公司传统企业过多的现状。目前,中国的大批新经济公司也有这种尽快上市的需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也需要资本市场做出改变,从资源配置上支持新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上市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