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江:“抱团取暖”互助经营模式当提倡

摘要
如果能由“单兵种作战”向多兵种“集团化作战”转化,由单一性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做到人力资源互补、市场营销资源互助、信息资源共享的发展模式,联合抱团开疆拓土拓展业务,在合作共享中和谐共赢促进发展,推动全行各项业务整体推进,不断向规模化、创新化、高端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民营资本的大量涌入,使各类理财、投资等金融类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加之“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互联网金融,以其灵活便捷、准入门槛低而备受人们的欢迎和青睐。继而随着融资多元化、投资多样化、理财多渠道,给传统的金融业带来较大冲击,导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在不可逆转的形势下立稳脚跟、站住脚,并取得长足发展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由此,笔者联想到时下银行是否可采取“抱团取暖”的经营方式,打破区域限制和“各自为政”“各扫门前雪”的现有经营模式,利用各自资源,发挥所长,优势互补,以期达到同生共赢的目的。

  抱团取暖,原意是指在寒冬季节,人们抱在一起,相互取暖度过寒冬期。现常比喻企业单位或团队互助协作、取长补短、积聚力量,共度困境并实现同赢共发展。

  时下,银行基本都是以分支行为单位的“独立作战”的经营模式,划区域、分条线、定任务、定指标,各行际间单位部门间便不惜一切力量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力难从心,无法实现全面突破,甚至无果而终。不论是同行还是同业在业务上相互争抢、区域内“互挖墙脚”、玩数字漂移。从而导致金融市场在有限的资源上无序竞争, “一块蛋糕”多家争而食之。尤其每到月末、季末、年末时点在储蓄存款上尤显突出,都是东家搬到西家、西家又搬到他家,即使是同行业同系统也互相抢夺得烽烟四起、战火连连。各为一己之利,不惜代价,各使解数,最后造成了经营成本增加、储蓄虚增,多方俱伤,渔翁得利。周而复始,久而久之,导致市场无序竞争并形成恶性循环。如果采取“抱团取暖” 互助经营模式,此类现象就会有所改变或避免。

  在资源利用上,同一系统内行际间相互取长补短,各取优势,实行优势互补,有效利用各行地域资源等区位优势和资源差别,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拓展,如对临近大学院校的支行,可发挥其个人客户多的优势,大力拓展银行卡、电子银行等个人业务;对临近工业园区的支行,利用其单位多、企业密集的实际,营销对公业务。如此因地制宜、因行制宜地有的放矢,进行营销拓展,全行整体经营就会得到均衡发展,各项业务齐头并进。也使有限的资源被无限地充分利用。

  在量化考核上,要牢固树立全行“一盘棋”思想,从全局出发,以大局为重,不能固步自封。所以,上级行在年初制定年度计划时,要区别对待,以分支行为单位,任务指标相互调节、调剂。在总体考核时,应有所侧重,不应一刀切。要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考核、平衡发展,就会减少或避免恶性竞争。假若总是一味地各自为战,感觉势单力薄、力量薄弱,难免顾此失彼“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经营重心失衡,很难实现稳健行远的目标。

  如果能由“单兵种作战”向多兵种“集团化作战”转化,由单一性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做到人力资源互补、市场营销资源互助、信息资源共享的发展模式,联合抱团开疆拓土拓展业务,在合作共享中和谐共赢促进发展,推动全行各项业务整体推进,不断向规模化、创新化、高端化发展。

  因此,“抱团取暖” 互助经营模式值得提倡。

  作者单位:农行葫芦岛分行

关键词阅读:互助经营模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