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美国关税计划遭夹击 贸易战是否还能持续?

摘要
目前全世界制造业的分工已经非常明确,所以美国政府要求中低端制造业回归不切实际。

  目前全世界制造业的分工已经非常明确,所以美国政府要求中低端制造业回归不切实际。

  自美国政府上周四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不仅是外国政府官员纷纷声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而且美国易拉罐、汽车、冰箱等以钢铁和铝为原材料的产品生产的高管也表达了他们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满。

  美国相关行业的企业高官的担忧并非多虑,由于特朗普的关税计划缺乏细节,令公司的商业方案面临不确定因素。

  与此同时,大家迄今为止还不知道,哪些产品受影响,哪些国家被波及以及如何执行该计划。

  当然在宣布提高钢铁和铝制品进口关税的同时,白宫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却暗示,一些公司也许可以针对美国几乎不生产的某些商品申请豁免。

  Navarro对有线电视新闻网(简称CNN)表示,针对需要豁免的特殊情况将有一套豁免程序,以便相关企业推进。

  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铝征上调关税,却遭到美国企业高管一致反弹,特别是相关行业的下游企业反对呢?

  首先,从表面上看,美国政府上调进口钢铁和铝的税收,但实质上这么做会使钢铁和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会危及到下游易拉罐、汽车、冰箱等企业的生存,届时这些企业开始减薪、裁员,这反而对美国经济不利。

  再者,美国与其贸易伙伴大打口水仗,贸易战真的要是打起来,危及的将是更多的美国企业。

  欧盟威胁称将对哈雷戴维森公司的摩托车、波旁威士忌以及牛仔布等价值约35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而特朗普则在Twitter上发文称,如果欧盟对美国的钢铁关税计划采取报复措施,那么他会主张对欧洲制造的汽车征税。显然,贸易战马上就要一触即发。

  今年你拿我的钢铁、铝等行业出气,明天我拿你的一些其他行业制裁。贸易战的结果都是两败俱作,这是历史倒退。

  最后,美国对外大打贸易战,将会推高美国国内的物价水平,届时利率上升,金融业也会受到震荡。

  目前全世界制造业的分工已经非常明确,所以美国政府要求中低端制造业回归不切实际。

  而如果真的国外制造厂家都悉数退出美国市场,那么美国企业的制造成本上升,那么,美国国内的物价会急涨,肯定无法维系将核心通胀率维持在2%水平,届时,美国人民享受的“高工资,低物价”的时代就会终结。而美国企业的老板却还要被迫给员工涨工资。

  中国政府在应对产能过剩之时,是自已主动削减产能,而美国政府出于贸易保护主义考虑,就是提高关税,保护本土企业的生产力,但是美国企业高管们却不领特朗普的情,因为对外贸易战一旦开打,受到损害的还是美国企业和经济的利益,而只有充分的、自由的市场竞争才能使美国企业最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美国 关税 贸易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