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银监会调整拨备覆盖率是以丰补歉

摘要
银监会调整监管指标不是货币宽松而是加快不良贷的处置和表外资金的回表,资本市场别做出错误的解读,投资者也不用贸然跟风炒作,从而造成追高套牢的困局。

  银监会调整监管指标不是货币宽松而是加快不良贷的处置和表外资金的回表,资本市场别做出错误的解读,投资者也不用贸然跟风炒作,从而造成追高套牢的困局。

  3月6日下午,第一财经记者从地方银监局获悉,银监会于2月28日印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下称《通知》),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在这一消息刺激下, 今天市场出现了股债双升的良好格局,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午后拉升,至两个月高位,涨近0.4%。股市方面钢铁、基本金属、煤化工、房地产开发等板块涨幅居前,催动了上证综指上涨1%,收复年线。这些板块个股都与货币政策的松紧有着较大的关系。

  16年随着资产质量不断恶化,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指标快速下滑,多家大行对银监会等多部门高层表达了降低拨备覆盖率这一监管指标的诉求,财新报道,银行人士的测算,如果将拨备覆盖率降至120%,可腾出利润空间7646亿元,如果按照70%的比例计入资本,可补充资本金5352亿元,按10倍杠杆计算,可支持5.35万亿元左右的信贷规模。就本次降低拨备覆盖率而言,联讯证券依据资本充足率项目对上市银行做了简单的测算,发现如果只看资本充足率,各家上市银行基本都满足要求,可转回拨备规模大约在5500亿左右。笔者参照70%比例计入资本的测算,可补充资本金3850亿元,按照十倍杠杆计算可以支持38500亿元的信贷规模。

  这只是理论上的一种算法,实际上未必有那么多,关键要看降低拨备覆盖率率的出发点,目前货币政策依然是把好总闸门,不要期待货币宽松,《通知》指出,对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且实际拨备覆盖率低于150%或贷款拨备率低于2.5%的商业银行,各级监管部门应督促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当年处置的不良贷款总额同比不得减少。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不得用于发放奖金,不得增加分红,确保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留存在银行,保持银行损失吸收能力基本稳定。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不能将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而节约的支出用于降低信贷成本率。

  因此能有多少资金用于支持信贷并不是很明确,因为主要是用于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截止17年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关注类贷款余额3.4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率3.49%。1.74%不良贷不算很高,但关键在于中国银行业没有全部反应出不良贷的实际情况,这是一种市场的共识,一方面是业绩的需要,不能一次性处置太多不良贷,能拖则拖,另一方面是达到监管的标准,刻意隐瞒不良贷,因此为了让银行真实的反应不良贷现状,银监会才会降低监管标准,让银行有更多的资金处置不良贷,这不是货币宽松的信号。

  工行17年中报显示,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工商银行实现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拨备前利润2578亿元,同比增长7.7%,拨备覆盖率145.81%,环比回升4.3%;拨贷比2.28%、环比上升4bp。实际上已经低于监管目标,银监会下调监管标准实际上是一种倒逼的结果,如果工行再度大量计提拨备,利润增幅就要为零了。

  十九大召开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而银行最大风险就是不良贷高企,银监会多次强调要求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化解金融风险,但是处置不良贷需要真金白银,银行利润率增速本来就已经大大降低,还要求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来处置不良贷有点勉为其难,这就需要监管政策上来扶持,因此本次降低监管标准是为有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真实反映资产质量,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所以与货币宽松根本就是不搭界。

  随着资本脱虚向实的监管进一步深化,银行表外资产转回表内已经是大势所趋,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外业务余额253.52万亿元(含托管资产表外部分),表外资产规模相当于表内总资产规模的109.16%,比上年末提高12.04个百分点,这么多表外资产回表进入银行负债表需要占用大量的资本金,依靠市场融资肯定不行,依靠利润留存也不现实,去年商业银行已经再融资数千亿元,引发市场不少的争议,银监会下调拨备率有助于资本金的提高,有助于减轻资金回表的压力。

  虽然银监会下调拨备率有助于缓解银行的资本压力,有更多资金用于放贷,有更多资金用于委外投资,有利于债券市场走强,但是不能够与货币宽松划等号,更不能借此炒作于货币宽松有关的资源、地产等强周期股。从监管层下调拨备覆盖率看,银行的经营压力是较大的,是一种以丰补歉的做法,这或许就是今天部分银行冲高回落的原因之一。

  但是银监会调低拨备覆盖率确实能够释放银行业的利润,券商中国,依据1.71万亿的不良余额,拨备覆盖率为181.42%,我们可以从数学角度(再次注意是理论角度,不是实际情况)上推导出银行业去年末大概要计提3.1万亿用作贷款损失准备;而如果降低到最低值120%的拨备覆盖率,则只用计提2.052万亿,也就是说,可以释放最高1.05万亿的利润。正如媒体指出那样,这是一个理论值,拨备率不可能就一次性降到120%,很多银行会保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对于一些很高的拨备覆盖率银行释放的利润空间大一点,像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要参与也是参与这些银行为主,弹性较大。

关键词阅读:银监会 拨备覆盖率 货币宽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