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在统计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投资线索

摘要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目标,高铁、光伏、5G、人工智能、芯片、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高端制造业受政策供给的力度非常大,当然,不限于此。

  摘要:

  •   2018年继续看好高端消费的逻辑是,在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的消费升级过程中,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消费趋向高端是必然的。从公报中可以发现哪些行业消费的份额有扩张趋势,从而构成资产配置的逻辑。

  •   在传统产业衰落、新兴产业崛起过程中,收入结构分化现象就如新旧产业分化一样难以避免,因此,2018年仍将维持现有的收入格局,也就是说,2018年投资大消费的逻辑与2017年大同小异。

  •   高端制造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消费需求,二是政策供给,后者是中国的独特优势。因此,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寻找在需求或供给上最给力的行业。

  •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目标,高铁、光伏、5G、人工智能、芯片、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高端制造业受政策供给的力度非常大,当然,不限于此。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这无疑是一份信息量巨大的统计汇总,就像是一份非常全面的体检报告,可以找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和各个行业的相关数据。对于投资而言,从大数据中去发现投资线索不失为一条便捷的路径。本文只是从公报的众多数据中选取部分数据,从“收入结构-消费需求-投资供给”这一线索出发,提供一条配置资产的逻辑链。

  恰逢今天发布《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这进一步给2018年的投资主题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为何继续看好高端消费?

  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以下简称消费增速)只有10.2%,比上年下降了0.2%,而且,中国6.9%的GDP增速对应的CPI也只有1.6%;美国去年的GDP增速只有2.3%,通胀倒接近2%。比较2013年和2017年国内消费与GDP增速之间的关系,发现消费增速下降了3个百分点,而GDP增速降幅不到1个百分点,即消费降幅更大,说明这两年国内消费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么强。

  那么,为何感觉上国内的消费很强劲呢?这可能与中国经济体量大和消费升级有关,因为占中国人口20%的高收入阶层人口数量就已接近美国总人口。作为人口规模第一、经济体量第二的全球经济大国,很多产品的销量都可以排到全球第一。如汽车销量已经连续9年全球第一,公报显示,2017年进口车的增速为16.3%,但国内乘用车的销量只增长1.4%进口车以高端为主(进口均价为27万),说明高端消费增长远超中低端消费。

  据相关行业统计,2017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增速、高端白酒销量增速均超过20%,但低端产品的销量增速不仅低而且还在回落。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春节旅游收入同比只增长12.6%,比2016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说明大众化的旅游从长期看,增幅有限。另据携程统计,出境游中自驾游、深度游的比例明显上升,国外购物消费增速下降,餐饮消费增速上升。也就是说,旅游消费同样也在升级,高端旅游消费增速迅猛。

  出境游从走马观花升级到“深度游”

  

  从2017年公报的交通数据看,民航完成旅客运输的增速为13%铁路为9.6%,公路为-5.4%,这也反映了高端消费的增速远超普通消费。这正是今后看好航空业的逻辑,不过,运输旅客的总量是下降的,为-2.6%,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中国经济步入存量主导时代。

  高端消费比重上升,还体现在居民的消费结构的变化上。按公报的数据,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在食品烟酒、衣着两大类的比重下降,在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两大类的比重上升。

  国内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升级明显

  

  高端消费比重的提升,首先与国内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有关,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2017年已经提高至36396元,四年增长35%

  

  其次,与高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增长更快有关。公报显示,2017年占人口20%的高收入阶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934元,增速为9.5%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增速只有7.3%,农民工收入增速只有6.4%。

  2017年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占全民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5.8%他们对于高端消费的贡献无疑是最大的,但由于消费的边际效应递减,因此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速尽管较高,但对总消费的贡献却不如中低收入阶层多。

  那么,2018年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速会否下降,或者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速会否超过高收入阶层呢?

  我认为,高收入阶层的收入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财产性收入,另一个是工薪收入。这两年由于房价涨幅较大,成为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速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基于房价涨幅趋缓的考虑,2018年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幅会有所下降。

  这两年不同收入阶层的工薪收入增速分化背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结构正在调整,即存量经济下的行业分化,高薪阶层多处于新兴行业,中低薪阶层多处于传统行业。当前新兴行业体量并不大,故它们的成长空间还是很大,但传统行业体量很大,产能过剩的压力依然存在。

  由于传统产业从业人员占比很高,在行业景气度回落的下情况下,收入水平也很难提高。2017年农民工的名义收入增幅只有6.4%,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低端劳动力的供给已经由短缺到局部过剩的迹象。所以,我的判断是,2018年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速会有所回落,但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速要超过高收入阶层并不现实。

  有数据表明,美国的贫富差距也在扩大,原因或与中国有点类似,即传统的制造业遇到廉价商品进口的压力,其产业工人收入水平下降;新兴制造业如苹果、特斯拉等则全球领先,导致美国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从业人员收入水平的不断扩大。因此,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试图通过提高关税来保护美国的传统产业。

  但是,在存量经济主导下,行业分化还将延续,强者恒强的格局在短期内很难打破,这构成继续看好高端消费的理由。

  在今天发布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同时,又把今年财政赤字率从过去的3%降至2.6%,其目的显然是为了抑制政府投资,如今年铁路公路的建设里程规划都比上年有所缩减,同时又通过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来刺激消费。

  究竟哪些高端制造值得配置

  如前所述,看好高端消费的逻辑是基于“收入-消费”的关联性,即人均收入提高促进消费升级,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速更快,则高端消费的增长也更高。

  所谓高端制造业,是与低端制造业相对应的说法,是工业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业。类似于高端消费,高端制造业的增长,一方面与消费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与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即供给有关。因此,我们可以从消费需求和政策供给这两方面来寻找配置哪些高端制造的线索。

  首先,教育文化娱乐产业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对于与此相关的高端制造业带来高增长的空间。如网上教育、手机游戏、影视节目等的巨大需求都需要网络通信技术及相关先进设备的支持。公报显示,2017年固定互联网光纤宽带接入用户29392万户,比上年增加31%;移动宽带用户增加19077万户,比上年增加20%,手机上网人数7.53亿人,增加5734万人。

  第二,从医疗保健这一大类看,需求增长同样很高,2017年增速为11%,其中中西药品类消费增速达到12.4%医疗保健需求的上升,一方面得益于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则于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有关。例如,心血管与癌症发病率的提高,明显与老年人口增加和预期寿命提高有关,这对于相关的制药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应是一个促进。

  此外,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也拉动了美容健身等需求,2017年化妆品类消费增长13.5%2016年,体育产业增加值6475亿元,比上年增长17.8%,2017年全国马拉松比赛达到1102次,已经达到全球第一。

  

  第三,环保、智能化等需求拉动高端产业发展。2017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0.8%,上升1.3个百分点;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7.7万辆,比上年增长53.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了46.8万辆,增长82.1%。因此,新能源汽车可以继续看好。

  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把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续三年这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7%。例如,2017年国内芯片产量增长了18.7%,而进口芯片增长了17.3%,进口额达到17592亿元,比原油加上铁矿石的进口总额还要多。由此可见,半导体产业面临双重机会,一是需求大幅上升,二是潜在的进口替代机会。

  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工业机器人产量13万台(套),增长81%;民用无人机产量290万架,增长67%,说明这些细分行业需求旺盛,成长空间依然巨大。

  从政策供给的角度看,中国在发展高端制造方面比纯市场经济国家或许更有优势,即我们能通过集中各路精英,上上下下反复研究讨论制定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和产业政策,“集中力量办大事”。

  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铁和光伏这两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高端产业。我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2017年光伏电站达到3362万千瓦,同比增加11%,分布式光伏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并网太阳能发电累计达到13025万千瓦时,增速高达68.7%。因此,未来这两大产业所带动的高端制造业依然有很大成长空间,尤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可以作为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的产业。

  2017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2.8%,相反,金融业则下降了13.3%,充分说明政策引导经济脱虚向实的效果明显。

  中国不同学科研发投入的分布(亿元)

  

  以投入量排名第二的核科学为例,中国在这方面尽管起步较晚,但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尤其在民用方面进展很大,2017年核电发电量增长16.3%,遥遥领先于火电或水电。至于电子通信领域,国家巨大的投入带来了国内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未来5G一定是中国使用最快和最大的。

  2017年高技术产业投资42912亿元,比上年增长15.9%,投资增速是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两倍以上。高技术产业投资包括医药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等六大类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九大类高技术服务业投资。

  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国家高度重视将AI发展,将其上升国家战略高度,并写入“十三五规划”及十九大报告;同时,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战略部署人工智能产业的投入。

  刚刚公布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规划

  

  又如,由于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引领万亿资金持续投入,将加快该行业实现进口替代的步伐。2014年国家大基金正式成立,一期规模达1387亿元,撬动地方产业基金达5145亿元,预计加上二期规模有望接近万亿。

  集成电路进出口逆差有望缩小

  

  预计未来四年,全球62座新建晶圆厂中将有26座落在中国大陆。国内的存储、汽车、IoT及消费电子巨大市场空间推动芯片需求提升,国家战略政策聚焦+产业资本支持驱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从材料、设备到设计、制造、封装,产业链上所有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再如,由科技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等16部委组成的《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正式步入编制阶段,生物技术已经成为继信息技术之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这对于促进生物制药行业发展非常有利,如免疫细胞疗法作为癌症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未来有望获得政策支持。在今天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无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和攻关”。

  总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也符合资产配置从高端消费到高端制造的逻辑。

关键词阅读:高端消费 高端制造 统计公报 政府工作报告 投资线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