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哥:刚刚 2018最重要的事 都定了!

摘要
2018年对于楼市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调控政策暴哥昨天说了不利于楼市,楼市的形势比2017年会更严峻!

  作者| 暴哥

  来源| 暴财经

  今天(3月5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作为开年最重要的一份统领性指引性文件,我们可以从中读出很多我们政府在2018年政策方面的变化。

  下面,暴哥就给大家梳理并解读一下:

  首先,主要经济目标变化不大。

  2018年主要的宏观经济目标如下:

  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中国CPI涨幅目标为3%左右;今年就业目标是超过11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5%以内,登记失业率低于4.5%。

  可以看到从主要宏观经济增长目标来看,我们并没有进行什么调整,和2017年的目标基本上保持一致。

  尽管经济目标和2017年变化不大,但是我们看到一个新的指标出现,即城镇调查失业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解释,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含义是:

  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此前就一直有呼声说我们会对失业率的统计提出更具参考性的指标,那么果不其然,今年政府推出了城镇调查失业率,把在城镇常驻人口(比如农民工)包含在里面,用调查的方式而非此前的登记方式来对失业率进行统计。失业率统计口径变宽,统计方式产生变化,无疑会使得失业数据更加有效,更能够反应我们的实际失业情况,以为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更加精准的依据。

  这个指标的变化其实暴哥还理解也意味着我们在进一步弱化GDP的增长数据,而把就业摆在更为重要的地位,算是弱化GDP数据的体现。

  第二、预算赤字有重大变化!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预算赤字GDP占比预计为2.6%,比去年降低0.4个百分点。

  2017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的表述如下: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

  从2016年我们的财政赤字目标定为3%以来,连续两年都是以3%为目标。要知道,3%的政府赤字率在国际上属于是一个赤字水平的警戒线,而我们前两年(2016、2017)之所以把目标定在3%,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那么2018年为什么预算赤字下降到2.6%呢?

  暴哥的判断是:

  第一、2018年我们的经济增长前景向好,预期财政方面不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经济的发展;

  第二,昨天暴哥说过金融风险是第一位的,把赤字率调低,其实本身也是政府为了减少自身的风险而采取的措施,目的为了降低政府本身的杠杆;

  第三,以包头地铁叫停为一个重要的节点性事件,可以看到,政府在控制自身的支出,尽可能的提高资金的有效性。从这个角度,如果政府的资金运用效率提高,使用更加得当,其实减少开支并不意味着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会有多大的减少。

  第三、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变化如下:首次没有提M2目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如下: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这里面最重要的变化,当属:没有提出M2的增长目标。应该说是这是历史首次。

  为什么不提M2了呢?

  最重要的原因暴哥其实此前已经多次说过,由于金融创新等因素,M2逐渐失去了原有的货币政策核心指向作用(M2口径无法覆盖现有的金融环境)。

  而央行方面(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有 相关表述)正在进一步把推进利率市场化作为发展方向,把货币政策从数量型切换到价格型作为发展目标。

  

  M2的趋势一直是向下的,作为货币政策目标意义逐渐失效

  那么应该说,以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节点,M2不再给出目标基本上正式宣告了M2或者说货币政策数量型时代的结束!

  以后我们观察货币政策,最好还是直接看市场利率的变化 。

  那么2018年货币政策会怎么走呢?

  报告中是这么说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在报告之前,据新浪报道,发改委曾经对于货币政策如此表示:

  发改委:2018年中国审慎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中立,仅在适当时宽松或收紧。政府将确保货币供应总量控制良好,M2货币供应量、信贷和总量融资保持适度增长。

  结合上述两个表述来看,2018年的基调是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继续保持紧货币的大趋势。

  但是,这个但是很重要。

  因为在根据发改委的话里面有一句:仅在适当时宽松或收紧。

  这句话看似充满了弹性,但在暴哥眼里似乎有一点预警的作用。

  怎么理解?如果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通胀增长超出预期,那么是可能更加收紧现有的;而如果,由于无法预计的风险,经济的,国际政治的风险爆发,那么可能货币政策是有为了缓解风险而走向宽松的可能的。

  也就是说这种灵活性的表述,整体而言还是为了风险作出充分的准备,无论是经济过热的风险,还是经济下行的风险。

  第四,金融监管继续强化!

  昨天暴哥说过,2018年是金融监管年,监管是我们无法忽视的主题。

  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

  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其实我们看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从去年包括最近有大量的案例出现,这个态势本身就意味着监管,尤其是微观监管,涉及到其企业的重点监管可能会是接下来一个很重要的方向。这也是双支柱监管体系里面很重要的一环。

  第五、关于股市:

  在本次报告中,关于股市主要有几个点:

  1、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企业上市融资。

  2、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3、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归纳一下可以归结为三点:做大股市(以市值来衡量)、给更多优质创新企业上市开绿灯(这也是最近暴哥反复提及的话)、国企改革继续。

  关于提高融资比例和支持创新企业上市暴哥之前说过很多次了,一个体现了股市未来作为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向;另一个则从结构性上说明2018年风格的切换,将向着创新性企业发展。

  那么第三点,暴哥多说两句。

  根据国资委的表态: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今年要推动国企市值管理,会以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主,不仅如此,还会以更多的方式开展。

  那么也就是说其实国企改革仍然会是今年的一个投资主线,国资方面已经明确会把市值管理作为重点,此前其实民企对于市值管理更加在乎,而国企则相对这方面差一些,现在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融资机会,提高国企的市值,吸引投资者,国企会把更多优质的资产注入上市企业。

  这算是从市场的方面倒逼国企改革的进程。

  另外,由于香港在推动全流动,所以其实一定程度上分担了未来可能的国企减持抛售压力,这方面对于A股来说也是利好。

  第六、关于楼市!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楼市的内容主要如下: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绝大多数城市放宽落户限制,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可以看到基本上是2017年政策的延续,还是强调差别化调控,和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发展。

  对于房地产税,应该说是趋势,肯定会有,但是推出时间其实还是那句话,无法确定。(暴哥此前专门分析过,房地产税的推出时间《关于房地产税推出时间!所有人都错了!》)

  还有一点,很多人把去年包括年初的一些城市的落户政策逐步放开,看做是楼市松绑。但其实从政策上来说,这是既定的规划,硬往楼市利好上靠意思不大。

  所以,2018年对于楼市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调控政策暴哥昨天说了不利于楼市,楼市的形势比2017年会更严峻!

关键词阅读:201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