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田:房地产接下来怎么走 还是要听老板们的

摘要
中国房地产怎么走,房价怎么走,一定既不要去听各种专业人士(比如投行券商咨询公司)给你分析,也不要听财经媒体专家在网上各种文章,更不要听炒房团中介,你若要研究这个市场趋势,很简单,看那些开发商的老板们怎么讲就对了。

  最近有一个思路一直想要分享给大家,就是如标题所说:中国房地产怎么走,房价怎么走,一定既不要去听各种专业人士(比如投行券商咨询公司)给你分析,也不要听财经媒体专家在网上各种文章,更不要听炒房团中介,你若要研究这个市场趋势,很简单,看那些开发商的老板们怎么讲就对了

  作为一名投资者,过去几年经历了各种资本市场的变换,这一点经验是痛定思痛:什么时候我们太自以为是了,竟然以为那些身价上百亿千亿的老板,对房地产会因为当局者迷的缘故,而没有我们看得清楚

  2014-2015年,地产股只有5-6倍市盈率。乐视网炒炒市值都能超过万科。那时候整个资本市场,几乎所有的券商地产首席喊的都是:房地产大周期的顶部,已经在2012年开始了,机会越来越少,大规模拿地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拿地已经非常危险了。那时候我在银行,银行的专业判断也是,只给在一线城市的开发商融资,全资本市场看衰地产

  在一些行业报告中,分析师们还预计,中国房地产靠资产负债表扩张的路径已经走完,现金流非常差,上市公司不能再融资也失去了造血功能

  但是结果怎么样呢?让人大跌眼镜。二线三四线在2015-2017年一顿暴涨,在一片不看好的呼声中房价翻番。几个开发商,好像完全没考虑市场风险,一门心思找钱拿地。比如恒大,2014年还借永续债拿地,风格之激进,让人看不懂。有的人还说人家资金链出问题了,其实是别人看到了机会,就算是借钱也要上。专业人士不仅没有看对,而且看的完全背道而驰,形成了两个极端。

  如果大家把2015年很多券商、咨询公司的报告拿出来看,就会发现不是一个公司如此看错,而是大面积的看错。投行咨询里面到处都是名校毕业,聪明绝顶的年轻人,为什么会看得如此之错。而那些开发商老板,我就不举例了大家都知道是那些,一个一个没读过什么书,有的中学毕业有的大专毕业,但是却在资本市场最看淡的时候大举买地,完全不考虑所谓的风险因素,最终赚得盆满钵满,究竟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异呢?

  我认为,感受市场最深的,还是那些拿自己的钱,尤其是大把的钱在市场里面博弈的。长期在一线,才能感知到水温,而看宏观、写报告,总是隔靴挠痒,所以会错。

  01

  所以读到这里,我们再来思考一个问题:中国房地产下半场会怎么走呢?正好有一个老板,而且是业内公认的杰出领袖,融创的孙宏斌最近在某个场合谈到了他的几个看法。如获至宝,我们必须赶紧来研究研究。

  孙宏斌首先讲了他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存在三个特点:

  1、特别大。规模超过了2万亿美元(15万亿人民币),超过了全球的汽车行业。

  2、在整合。盖房子卖房子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没有技术含量。但是现在这个技术含量在上升,所以市场份额在变动。市场份额会往会”盖房子卖房子“的公司聚拢。

  3、政策多。三天两头调控,几年一个周期,一会儿限购一会儿放开。大家不要跟着这些变动而动,要看长远,也要看脚下。

  规模特别大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管怎么样,你绕不过去,躲不过去。你怎么调整,这个行业都会存在,不会消失。这个行业里面的公司,天花板很高,完全可以做下去。一个启发就是,完全可以不考虑多元化发展,就一门心思专注做房地产,有得做就做,没得做就等

  孙宏斌讲到,你看这个行业前几名的公司,过去几年,也是遇到了整个行业遇到一样的困难,为什么还是在这么大的几千亿的体量上还能保持30%、50%的增长,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房地产这个行业里的头部公司,总是会抓住机会

  新的启发就是,很多小公司调控一下就挂掉了,不是说行业不行,是这些公司不行。

  02

  机会在哪里,什么时候出现呢?

  孙宏斌透露了一个他判断机会的策略。“钱贵了以后,地一定便宜,钱便宜了以后,地一定又贵,也有钱也又便宜地又便宜的时候,那就是2016年,这个时候一定要抓住机会。

  我们很多人写文章,说2016年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地王,认为是2015年下半年2016年年初房价大涨,开发商看到了这个大涨才去拿的地王。其实这个观察的角度就错了。2016年是钱也便宜地也便宜(相对房价),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地王。这些地王要集中到2018来销售。2018年是什么情况呢?钱很贵,一线城市房价被限价了(房价便宜),这就很难受了。

  所以老孙讲,投资房地产有一种靠天吃饭的感觉,投下去几个月还看不到收成,要等2年才知道,这就是这个行业难的地方。

  关于未来,老孙讲:“谁也无法判断将来,这个行业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今后五年都是波动的。政府的干预只能让波动显得窄,如果政府不管话,前年、去年一直涨,然后下到很低。现在政府在管,是让波动变窄,今后五年甚至十年里面都是在波动区间,在波动向上。当然每个城市不太一样。我说的都是一二线城市,环一线城市,都是我们投的地,我们没投的地方不算。这是这个行业的事。

  启发来了,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融创的年报,看看融创都在哪些城市拿地了。这些城市就是要“波动向上”的。透露,融创在62个城市有项目。

  

  老孙说,接下来,他要投的,几个方向,教育、旅游、文化娱乐、医疗养老,这些都是老百姓买好房子置好业之后的“美好需求”。美好生活其实很简单,就是保暖思....(他没讲了,说你们都懂的)

  说了这么多,对中国房地产未来的思考,都在文章里面了,对你有什么启发吗?不妨来谈谈。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老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