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到底是啥玩意?

  近些日子,“区块链”三个字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种媒体,越说越玄,越炒越热!区块链到底是啥玩意呢?

  区块链者,一种特殊的网络账本也。账本嘛,甭管网络上的还是实物的,总是可以被掌握者事后删改、涂抹和复制的。但是,区块链这账本就不一样了,它是一旦记录下来就不可删改、不能复制、不会消失的“铁账本”!

  为什么区块链不可更改呢?奥秘在于,区块链存储数据的单元是区块,而每个区块都严格按顺序排队,形成一条“链”。如果有人想改变某一区块的内容,该区块唯一的特征也会随之改变,后面的区块立马就不认它了,这个“假”区块只好乖乖脱链。这样,就实现了区块链的不可更改——这是它的第一个特征。

  区块链的第二个特征是:去中心化。过去,传统数据库运作的方式是,读写权总是掌握在一两个公司或者集权者(如微信、QQ、淘宝等)手上。然而,区块链却是一个分布在世界各地、能够协同运转的巨大的数据库存储系统,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任何有能力架设服务器的人参与其中,不存在一个大中心,每个人就是一个小中心。

  正因为具有不可更改和去中心化这两大特征。区块链很好地解决了现代商业社会颇为头痛的信任问题,它已在金融服务、物联网、公共服务、社会公益和供应链管理等社会领域崭露头角,比如,公益事业——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用户捐的每一笔钱都是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一些企业公益事业已经开始使用此技术。又如,流通消费——区块链数据的不可篡改和时间戳的存在,能很好地解决供应链体系内各参与主体之间的纠纷,实现轻松举证与追责。

  近些年来,区块链热在全球也如火如荼。每一个谈论区块链的人,眼睛都闪烁着沉醉其中的梦想和难以抑制的欲望。随便一人,任何一企业,都可以打着区块链招牌,大吹一通,集资圈钱。亦因此,当下之资本市场,但凡沾上“区块链概念”的个股,股价往往迅速攀升。

  令人担忧的是,区块链之虚热,并非热在用其技术解决信任问题,而是热在集资圈钱、炒作估值。时下绝大部分所谓的ICO,都是利用集资工具炒概念,拉股价,跟真正的技术创新,并无多少关联。以老詹这外行眼光看,区块链也存在着两块明显的短板:

  其一,区块链的不可更改固然是一个优点,但对于某些企业和个人来说,这恰恰也是一个缺点甚至致命弱点。因为某种正当或非正当原因,他们恰恰会对这一特性非但不感兴趣反而会视为畏途,从而远离它、排斥它。

  其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固然也是一优点,但对于成千上万甚至上亿个分散全球的“小中心”来说,如何对其规范管理,也必然是绕不开的问题。虽然有了规则,却没有对规则的执行、管理和监督,这样的规则是很难长期有序运行的。倘若人人都是一个独立的“节点”而缺失管理,那还不得乱成一锅粥!

  正因此,老詹以为,区块链这一新概念出来了,新的机会确实来了,但是,新的陷阱,亦必如影随形,跟在后面!在尚未搞清楚这玩意到底是啥东西,而且也没有看到其广泛扎实的应用前景时,各位头脑千万不可太过发热,切莫把这玩意想像那么神、那么灵,更别寄予那么大厚望。

  因为,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这是一条规律。

  因为,我们吃头脑发热的亏,已经太多太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