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要防控房地产领域下跌的风险

摘要
今年的房地产调控不会更多。主要由于目前房地产调控已经足够严,相关的房地产领域也在开始下降,不少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也在往下走,房地产需求的逆转可能也正在到达。今后房地产遇到的问题不再是一个调控的问题,而是在这个领域出现防风险问题,实际上就是防下滑的问题。

  【本期导读】地方两会报告,绝大多数省份下调2018年GDP增速,这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经济增速是否存在下行压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重点在哪儿?哪些领域会率先突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刘鹤提到的"改革超预期"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开放方面会在哪些领域重点推进?监管层屡次提及“防控金融风险",这反应了金融监管当局怎样的考虑?今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会有哪些变化?今年两会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会迎来一波行情吗?今年两会,房地产调控会有哪些变化?房地产调控会进一步趋严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孙建波】孙建波,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此前在广发基金从事行业研究和宏观策略研究, 2011年3月加入银河证券研究部,全面负责研究部策略团队工作,并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2017年初,他创建了私募机构中阅资本,并陆续发行了10只产品,集中于A股和新三板市场。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

  第五节 孙建波:要防控房地产领域下跌的风险

  金融界:最后一个问题,有关房地产方面,你认为两会,房地产调控会有哪些变化?房地产调控会进一步趋严吗?

  孙建波:房地产调控应该要规范化,过去的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可谓不大,今年的房地产调控不会更多。主要由于目前房地产调控已经足够严,相关的房地产领域也在开始下降,不少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也在往下走,房地产需求的逆转可能也正在到达。所以,今后房地产遇到的问题不再是一个调控的问题,而是在这个领域出现防风险问题,实际上就是防下滑的问题。因此,房地产市场会更加复杂,一方面要防止房地产领域过热抬头,另一方面,还要防控房地产领域下跌的风险,这种下行不是说建设量下行,而是整个房价下跌带来的金融风险。对于中国的房地产领域,政府对它爱恨交加,过去一段时间它是支持经济增长的关键,但是今后,可能给经济带来麻烦。

  金融界:2018年楼市长效机制会在哪些方面重点推进?租购并举模式会在哪些城市进一步推广?对楼市走势会带来哪些影响?

  孙建波:长效机制主要还是租购并举,这种模式主要还是在一二线城市能够实现比较好的推广。因为对于中小城市,一方面租金非常便宜,很难覆盖相关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中小城市租金本来就很便宜,也不太需要政府去做过多的干预,过多的扶持。

  金融界:长效机制对楼市未来走势会带来哪些影响?

  孙建波:它会让我们楼市走向一个租售比不断走向理性,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变化,带来中国房地产领域的长效发展。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8期孙建波: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防控房产下跌风险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防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