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摘要
从股市角度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要更加强调科技制造,更加强调面向民生的各种各样服务业。而创业板很多成长股基本没怎么涨,因此,2018年将会是成长股的一年。

  【本期导读】地方两会报告,绝大多数省份下调2018年GDP增速,这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经济增速是否存在下行压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重点在哪儿?哪些领域会率先突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刘鹤提到的"改革超预期"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开放方面会在哪些领域重点推进?监管层屡次提及“防控金融风险",这反应了金融监管当局怎样的考虑?今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会有哪些变化?今年两会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会迎来一波行情吗?今年两会,房地产调控会有哪些变化?房地产调控会进一步趋严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孙建波】孙建波,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此前在广发基金从事行业研究和宏观策略研究, 2011年3月加入银河证券研究部,全面负责研究部策略团队工作,并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2017年初,他创建了私募机构中阅资本,并陆续发行了10只产品,集中于A股和新三板市场。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

  第四节 孙建波: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金融界:近两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您认为今年供给侧改革的侧重点会有哪些变化?将向哪个方向重点推进?

  孙建波:对于2018年,今后应该是巩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成果。从产业角度来看,今后应该是会更加强调从质量、科技、能力、国际竞争力的角度,去强化龙头企业地位,鼓励优势企业能够发展起来。从行业角度来说,2018年的去产能,主要是集中在房地产、建筑业,但是去产能就会产生经济下行风险。所以我们看到,这次中央强调要适时启动雄安新区建设,因此,不用担心经济下行,即便整体经济增速下行,也是应该下去的领域下去,不影响中国经济质量的提高。

  金融界:现在一些企业抱怨原材料成本上升过快,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仍过重,对此您怎么看?今年两会有哪些减税降费、降成本的政策措施值得期待?

  孙建波:我们现在很多领域的成本上升,我觉得应该是一个竞争的过程。中国制造的很多东西,一个名牌的产品与一个普通的产品,它的成本支出可能差别不是非常大,但售价差别非常大。这也告诉我们,我们今后需要更高品质的东西,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需求,中国老百姓已经不缺东西了,而是缺更好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成本上升不是一个理由,应该要迎难而上,提高产品品质、品牌内涵,这样的话,它的终端价格就能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也会进一步提高。因此,企业不应该单纯把目光放在成本下降上,而把目光更多放在品质、品牌的提高方面。

  金融界: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您认为今年两会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会迎来一波行情吗?

  孙建波:一般来说,两会并没有带来经济本身的大变化,也没有明确政策制定,两会却给我们展望了全年都有哪些发展的热点。两会本身不是一个行情的理由,但是能够从两会里面发现全年的机会,所以,两会实际上是寻找长期机会的一个窗口,而不是行情启动的窗口。

  金融界: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分析师都看好A股后市,您如何看A股今年的走势?您认为有哪些投资热点主题值得重点关注?

  孙建波:2018年,可能比大家想像的要困难一些,主要是因为我们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攻坚期,房地产领域的下行期,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关键期。但从股市角度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要更加强调科技制造,更加强调面向民生的各种各样服务业。而创业板很多成长股基本没怎么涨,因此,2018年将会是成长股的一年。

  金融界:刚刚您提到创业板,从2015年股灾以来,现在也经过三年的调整,你认为当前创业板估值情况怎么样?

  孙建波:处于历史性的低位。

  金融界:您是如何看待创业板的投资价值?

  孙建波:所谓投资价值,是指未来的价值,对于创业板来说,目前的估值基本上处在30倍附近。2018年的估值处在30倍附近,甚至不到30倍,对成长股来说,应该说这个估值水平是比较低的。对于创业板来说,它的核心就是要寻找真成长,只要公司是真的成长型公司,在30倍以下的估值水平,包括很多公司2019年都在20倍的估值水平,所以,对于2019年估值只有20倍的这些创业板公司,我觉得是值得我们去配置。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8期孙建波: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防控房产下跌风险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估值 成长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