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富士康IPO特殊通道 政策风向转变意味着什么

摘要
当初并不起眼的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巨无霸企业,有的甚至达到万亿以上的市值规模,而对于这些企业的引导,其回归的定价与估值水平就颇显关键。换言之,如果企业定价与估值水平过高,那么将会让投资者成为高位接盘的对象,而其对股票市场的冲击影响也会不可小觑。

  按照中国股市的IPO正常流程,企业从申请到最终拿到IPO核准批文,往往需要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以及较为复杂的流程。在此期间,不仅需要经历受理、见面会、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等流程,而且还需要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变化情况。换言之,如果企业申请IPO过程中,却遭遇到市场环境的恶化,那么可能会影响到企业正常的IPO流程,而对于企业而言,要想获得最终的核准批文,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然而,从近期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风向来看,却发生了显著的转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莫过于富士康登陆A股市场,而从时间安排上,今年2月1日前后富士康才公布了招股书的申报稿,但时隔一个多月的时间,,如果企业申请IPO过程中,却遭遇到市场环境的恶化,那么可能会影响到企业正常的IPO流程,而对于企业而言,要想获得最终的核准批文,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却安排富士康的上会。言下之意,如果富士康成功过会,那么富士康登陆A股市场的时间也将会为时不远了。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期市场的政策风向来看,不仅对以富士康为主导的巨头企业给予了绿色通道,而且还对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新经济领域中的独角兽企业给予一定的快速通道支持。由此可见,对于巨头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状态。

  除此以外,对于一些巨头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巨头企业来说,其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意愿也是非常强烈的。或许,在政策绿色通道的引导下,部分已经远赴海外市场上市的巨头企业,也会产生出比较强烈的回归意愿,甚至加快完成私有化退市的进程,尽可能提前回归至国内资本市场之中。

  站在企业家的角度思考,回归至国内资本市场,最核心的意义,还是在于对核心资源、核心竞争力的保护。至于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则是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融资与估值空间,大大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并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构成了积极性的影响。

  确实,对于不少急需要到国内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的企业来说,获得IPO快速通道的意义确实非常重要。退一步来说,如果按照正常的审核流程,加上借壳新规的逐渐趋严,实际上也耗费了企业上市大量的时间与大量的精力。与其把时间成本以及精力耗费在企业排队发行上市身上,还不如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产品创新以及企业发展的身上,而对于一些巨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来说,政策风向的转变确实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而言,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政策环境的影响,甚至用“成也政策、败也政策”来描述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但,对于IPO绿色通道的实施,我们仍需更充分、更全面化地把问题考虑周全。在实际情况下,不能仅考虑到企业家的利益、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而且还需要考虑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尽可能让国内投资者也可以享受到巨头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成果。

  过去多年,在巨头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往往把这一发展成果给予了海外投资者,而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往往无法享受到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时至如今,当初并不起眼的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巨无霸企业,有的甚至达到万亿以上的市值规模,而对于这些企业的引导,其回归的定价与估值水平就颇显关键。换言之,如果企业定价与估值水平过高,那么将会让投资者成为高位接盘的对象,而其对股票市场的冲击影响也会不可小觑。

  资本往往具有强烈的逐利性,对于波动率、投机性较强的中国股市来说,更不能轻视资本的逐利性。由此可见,要想让巨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中发挥出稳定市场,乃至积极引导市场发展的作用,那么仍需要合理引导资本的理性投资,不能让资本过度炒作,提前透支掉未来多年的盈利预期,这对于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还是会构成比较显著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富士康 IP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