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科技制造、服务业是进一步开放重点

摘要
中国从产业开放角度来看,在制造业领域开放程度已经非常高,今后进一步开放的应该是在服务业领域,尤其是在金融、教育等领域,因为这两个领域目前来看,开放程度不够高。

  【本期导读】地方两会报告,绝大多数省份下调2018年GDP增速,这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经济增速是否存在下行压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重点在哪儿?哪些领域会率先突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刘鹤提到的"改革超预期"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开放方面会在哪些领域重点推进?监管层屡次提及“防控金融风险",这反应了金融监管当局怎样的考虑?今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会有哪些变化?今年两会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会迎来一波行情吗?今年两会,房地产调控会有哪些变化?房地产调控会进一步趋严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孙建波】孙建波,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此前在广发基金从事行业研究和宏观策略研究, 2011年3月加入银河证券研究部,全面负责研究部策略团队工作,并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2017年初,他创建了私募机构中阅资本,并陆续发行了10只产品,集中于A股和新三板市场。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

  第二节 孙建波:科技制造、服务业是进一步开放重点

  金融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改革举措,力度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您认为这些改革措施的主攻方向是什么?"超预期"将更多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建波:改革超预期方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外资投资的负面清单,另一个是跟国际社会接轨的税率问题。一方面是我们与更多国家的双边贸易的关税可能会超预期进一步降低;另外,接纳外资的行业负面清单可能会超越预期,目前在中国的自贸区已经开始实行负面清单,未来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负面清单制度。

  金融界:开放方面会在哪些领域重点推进?

  孙建波:中国从产业开放角度来看,在制造业领域开放程度已经非常高,今后进一步开放的应该是在服务业领域,尤其是在金融、教育等领域,因为这两个领域目前来看,开放程度不够高。但对中国来说,开放实际上就是发展的进一步国际化,中国遇到的压力、增长所遇到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开放程度,来自于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接纳的程度。从这个角度来看,主要还是看中国的科技制造,中国的科技制造与国际接受的时候,实际上遇到了很多发达国家的技术工作,我们高铁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突破的技术工作也是非常好的发展了自己的产业,这样一个用市场来获得技术的方案,会是我们一个开放的重点。因此,科技制造、金融服务以及其它领域的社会服务会是进一步开放的重点。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8期孙建波: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防控房产下跌风险

关键词阅读:科技制造 服务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