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防控房产下跌风险

摘要
从股市角度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要更加强调科技制造,更加强调面向民生的各种各样服务业。而创业板很多成长股基本没怎么涨,因此,2018年将会是成长股的一年。

  【本期导读】地方两会报告,绝大多数省份下调2018年GDP增速,这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经济增速是否存在下行压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重点在哪儿?哪些领域会率先突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刘鹤提到的"改革超预期"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开放方面会在哪些领域重点推进?监管层屡次提及“防控金融风险",这反应了金融监管当局怎样的考虑?今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会有哪些变化?今年两会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会迎来一波行情吗?今年两会,房地产调控会有哪些变化?房地产调控会进一步趋严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孙建波】孙建波,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此前在广发基金从事行业研究和宏观策略研究, 2011年3月加入银河证券研究部,全面负责研究部策略团队工作,并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2017年初,他创建了私募机构中阅资本,并陆续发行了10只产品,集中于A股和新三板市场。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

  第一节 孙建波:要发展科技制造、品牌消费、医疗、教育

  金融界:我们通过梳理31个省份地方两会报告发现,绝大多数省份下调了2018年GDP增速,这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经济增速是否存在下行压力?

  孙建波:各省在下调经济增速的时候,实际上是对经济结构进行了更为充分的认识,因为过去的经济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建筑业,以及和建筑业相关的行业;如果当地的基建、房地产以及其它固定资产投资发展了,就会带动当地投资的增长。而现在,大多数投资应该朝着更有质量的方向去发展,这些投资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为了投资而投资,这样也就给各个省在相关基础设施投资和相关产能投资方面一个警醒。各个省在下调增速的时候,主要还是在投资角度进行下调,从这个角度来看,增速肯定是要下行,但是质量在提高。

  金融界:刚刚您提到质量提高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您认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重点在哪儿?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缺的是什么?哪些领域会率先突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新经济”会在哪些产业成为重要发力点?

  孙建波:发展的重点,还是要看高端制造业、民生服务业。任何一个国家,科技制造永远是立国之本,没有科技制造,这个国家其它产业不可能繁荣。有了科技制造之后,国家的民生包括社会的消费、保健医疗服务也是重点。还有另外一个就是教育,目前我国教育的质量还有很大提高空间,我们大量的高端人士把子女送到国外上学,主要由于国内的教学服务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从国家工业立国之本来说,还是要发展科技制造;从社会的繁荣、和老百姓的福祉来看,要发展我们的品牌消费品生产、医药健康保健和教育服务。

  第二节 孙建波:科技制造、服务业是进一步开放重点

  金融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改革举措,力度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您认为这些改革措施的主攻方向是什么?"超预期"将更多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建波:改革超预期方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外资投资的负面清单,另一个是跟国际社会接轨的税率问题。一方面是我们与更多国家的双边贸易的关税可能会超预期进一步降低;另外,接纳外资的行业负面清单可能会超越预期,目前在中国的自贸区已经开始实行负面清单,未来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负面清单制度。

  金融界:开放方面会在哪些领域重点推进?

  孙建波:中国从产业开放角度来看,在制造业领域开放程度已经非常高,今后进一步开放的应该是在服务业领域,尤其是在金融、教育等领域,因为这两个领域目前来看,开放程度不够高。但对中国来说,开放实际上就是发展的进一步国际化,中国遇到的压力、增长所遇到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开放程度,来自于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接纳的程度。从这个角度来看,主要还是看中国的科技制造,中国的科技制造与国际接受的时候,实际上遇到了很多发达国家的技术工作,我们高铁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突破的技术工作也是非常好的发展了自己的产业,这样一个用市场来获得技术的方案,会是我们一个开放的重点。因此,科技制造、金融服务以及其它领域的社会服务会是进一步开放的重点。

  第三节 孙建波:不打破刚性兑付 金融资源错配更严重

  金融界:刘鹤在演讲中指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三大攻坚战"补齐短板,其中“防控金融风险"谈得最多。这反应了金融监管当局怎样的考虑?

  孙建波:从金融风险角度来看,一方面中国产业结构不平衡,典型的就是房地产、建筑业的产能严重高于监管水平,而其它产业发展没有跟上。另外一个不平衡是传统制造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仍然非常高,我们新兴产业暂时没有跟上。这两个不平衡带来了金融资源在有关领域分配不平衡。我们这么多年,虽然严控房地产投资、控制一些传统领域的融资,但是金融资源还是大量集聚在房地产领域、传统领域。如果将来传统经济、房地产下行,金融资源就面临着风险,这也是我们所面临的潜在金融风险,这种金融风险背后实际上是产业结构的风险,这种风险更多需要用时间来换空间。

  金融界:您认为2018年金融监管将围绕哪些方面展开?

  孙建波:2018年金融监管在两个方面最重要:第一个,金融监管一定要规范,很多领域的金融违规实际上是造成风险集聚的重要原因,这种违规很多时候来自于软约束,很多金融资源只要朝着国有、国企、地方政府挂钩的领域,就会发生睁只眼、闭只眼的情况,同时也有很多民营企业违规使用金融工具,这样就会导致金融风险埋藏在里面。第二个,一定要打破金融的刚性兑付,如果说不打破中国的刚性兑付,今后金融资源错配会更加严重。为什么很多不该有金融支持的领域有金融支持?就是因为刚性兑付的存在,这些领域很多是跟国有、传统领域挂钩,它们背后都有一些国有集团,或者有国有集团做背书,金融机构也在里面承担一些所谓的刚性兑付的职能,直接扭曲了金融资源的配置。

  金融界:2018年货币政策将如何定调?央行的调控思路会发生哪些变化?

  孙建波: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如果要打破刚性兑付,对于中央银行来说,它的货币政策工具将会由信贷工具向公开市场操作转型。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说,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松和紧的问题,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今后的货币政策更多倾向于中性。而对于结构性角度来看,一方面要打破刚性兑付,另一方面,在调节市场的资金供求方面,会更多倾向于采用动态市场的操作方式,过去信贷调节的手段会逐步弱化。

  第四节 孙建波: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金融界:近两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您认为今年供给侧改革的侧重点会有哪些变化?将向哪个方向重点推进?

  孙建波:对于2018年,今后应该是巩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成果。从产业角度来看,今后应该是会更加强调从质量、科技、能力、国际竞争力的角度,去强化龙头企业地位,鼓励优势企业能够发展起来。从行业角度来说,2018年的去产能,主要是集中在房地产、建筑业,但是去产能就会产生经济下行风险。所以我们看到,这次中央强调要适时启动雄安新区建设,因此,不用担心经济下行,即便整体经济增速下行,也是应该下去的领域下去,不影响中国经济质量的提高。

  金融界:现在一些企业抱怨原材料成本上升过快,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仍过重,对此您怎么看?今年两会有哪些减税降费、降成本的政策措施值得期待?

  孙建波:我们现在很多领域的成本上升,我觉得应该是一个竞争的过程。中国制造的很多东西,一个名牌的产品与一个普通的产品,它的成本支出可能差别不是非常大,但售价差别非常大。这也告诉我们,我们今后需要更高品质的东西,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需求,中国老百姓已经不缺东西了,而是缺更好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成本上升不是一个理由,应该要迎难而上,提高产品品质、品牌内涵,这样的话,它的终端价格就能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也会进一步提高。因此,企业不应该单纯把目光放在成本下降上,而把目光更多放在品质、品牌的提高方面。

  金融界: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您认为今年两会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会迎来一波行情吗?

  孙建波:一般来说,两会并没有带来经济本身的大变化,也没有明确政策制定,两会却给我们展望了全年都有哪些发展的热点。两会本身不是一个行情的理由,但是能够从两会里面发现全年的机会,所以,两会实际上是寻找长期机会的一个窗口,而不是行情启动的窗口。

  金融界: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分析师都看好A股后市,您如何看A股今年的走势?您认为有哪些投资热点主题值得重点关注?

  孙建波:2018年,可能比大家想像的要困难一些,主要是因为我们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攻坚期,房地产领域的下行期,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关键期。但从股市角度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要更加强调科技制造,更加强调面向民生的各种各样服务业。而创业板很多成长股基本没怎么涨,因此,2018年将会是成长股的一年。

  金融界:刚刚您提到创业板,从2015年股灾以来,现在也经过三年的调整,你认为当前创业板估值情况怎么样?

  孙建波:处于历史性的低位。

  金融界:您是如何看待创业板的投资价值?

  孙建波:所谓投资价值,是指未来的价值,对于创业板来说,目前的估值基本上处在30倍附近。2018年的估值处在30倍附近,甚至不到30倍,对成长股来说,应该说这个估值水平是比较低的。对于创业板来说,它的核心就是要寻找真成长,只要公司是真的成长型公司,在30倍以下的估值水平,包括很多公司2019年都在20倍的估值水平,所以,对于2019年估值只有20倍的这些创业板公司,我觉得是值得我们去配置。

  第五节 要防控房地产领域下跌的风险

  金融界:最后一个问题,有关房地产方面,你认为两会,房地产调控会有哪些变化?房地产调控会进一步趋严吗?

  孙建波:房地产调控应该要规范化,过去的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可谓不大,今年的房地产调控不会更多。主要由于目前房地产调控已经足够严,相关的房地产领域也在开始下降,不少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也在往下走,房地产需求的逆转可能也正在到达。所以,今后房地产遇到的问题不再是一个调控的问题,而是在这个领域出现防风险问题,实际上就是防下滑的问题。因此,房地产市场会更加复杂,一方面要防止房地产领域过热抬头,另一方面,还要防控房地产领域下跌的风险,这种下行不是说建设量下行,而是整个房价下跌带来的金融风险。对于中国的房地产领域,政府对它爱恨交加,过去一段时间它是支持经济增长的关键,但是今后,可能给经济带来麻烦。

  金融界:2018年楼市长效机制会在哪些方面重点推进?租购并举模式会在哪些城市进一步推广?对楼市走势会带来哪些影响?

  孙建波:长效机制主要还是租购并举,这种模式主要还是在一二线城市能够实现比较好的推广。因为对于中小城市,一方面租金非常便宜,很难覆盖相关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中小城市租金本来就很便宜,也不太需要政府去做过多的干预,过多的扶持。

  金融界:长效机制对楼市未来走势会带来哪些影响?

  孙建波:它会让我们楼市走向一个租售比不断走向理性,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变化,带来中国房地产领域的长效发展。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房地产 两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