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美国区块链两件大事表明什么

摘要
美国两件事情让我们看到区块链正在改变世界金融市场。摩根大通从大骂数字代币是骗局到认为数字代币有价值是巨大改变;索罗斯这位世界著名投资人的动向值得我们关注, 他弃美国重要科技公司脸书而大买Overstock。这两件事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一个新时代已经来到了。

  最近在美国发生了两件事,一是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对比特币及区块链态度的变化,二是索罗斯大举买进区块链股。

  第一件事,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出了《比特币圣经》(Bitcoin Bible)报告。报告有三个重点:

  一是承认其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关于比特币没有价值的预测为时尚早(这等于表示 Dimon原来的判断是错误的)。2017年10月,Dimon对当下火热的比特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那就是一个“骗局”并且表示他如果发现银行交易员买比特币, 交易员就会被炒鱿鱼,因为他们“愚蠢”。

  二是数字代币和其他资产并不正面相关,可以考虑添加到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中。可能要考虑将数字代币加到主流配置的投资组合中。

  三是数字代币的增幅超过传统的股票债券,代币在风险调整后的回报数已经高于股票和商品。

  发布的《比特币圣经》报告共71页,涵盖了加密货币的方方面面,从技术到应用和挑战,从而了解这个市场和其变革现有金融基础设施的潜力。

  实际上,摩根大通早已低调全面布局区块链技术。2015年初它就对区块链产生了兴趣,招聘专家、加入R3联盟、与Digital Asset Holdings公司合作开展区块链贷款项目、推动成立EEA和企业级区块链项目Quorum。 2017年 4 月,摩根大通区块链负责人Amber Baldet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举办的一场区块链论坛上表示,Quorum平台已经开发了两年多,而且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她说“这项技术当然不会在短期内马上看到成效,我们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为20-30年后的金融市场打造基础设施,摩根大通的资产遍布全球,未来需要有一个可靠的机制来保证这些资产的安全,这也是我们对客户的责任。”2017年 5 月,摩根大通宣布与一家刚成立一年的加密货币公司Zcash进行合作,开发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软件,让用户可以选择“隐藏”他们的交易。10月,摩根大通披露已将Zcash的隐私技术整合进它的开源区块链平台Quorum。事实上,Zcash借助了零知识证明这种新型的加密协议,在摩根大通 Quorum这样的企业级系统上,顾客能用它证明他们是有资信的投资者。

  第二件事,2017年第四季度,世界著名投资人索罗斯(Soros)卖脸书(Facebook)等科技股,大举买入Overstock股票(区块链)。在索罗斯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机构持股信息可以看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索罗斯基金展开了极为活跃的交易。其中,清仓了117只股票,包含大量此前大涨的科技股,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脸书 。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结束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持有2472188股Overstock.com公司的股票,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该基金在公布的监管文件显示,这代表主力基金开始主攻区块链板块。索罗斯是世界最出名的投资者之一,他带领的基金曾经使英国非常困难,因为索罗斯基金在市场大卖英镑造成英镑大跌。

  脸书代表美国过去最成功最好的公司,但现在索罗斯卖脸书却买正在成长中的 Overstock公司股票。事实上,索罗斯之所以卖出脸书是因为他认为脸书阻碍了人们的创新活动,而他大举买入Overstock则是支持它想要赶走华尔街的黑暗的宏图壮志。他直接投资给Overstock一亿美元。Overstock本来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业务范围主要聚焦于家居用品和衣服, 但最近放弃商务业务, 全力主攻区块链。

  Overstock的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伯尔尼(Patrick Byrne)一直以来都看好比特币,以及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即区块链。过去Overstock公司有过许多创举,自2014年起它就接受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手段;2015年Overstock的分布式股票市场Medici试运营,并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批准;2017年9月该公司宣布计划进军加密数字货币交易业务,推出区块链另类交易系统(ATS),为被SEC归类为证券的加密代币提供交易平台。Overstock持有多数股权的子公司tZero与两家金融服务公司RenGen和Argon进行合作,以打造他们所称的“一个资本市场分布式账本平台。”由于战略重心转移,2017年,Overstock.com公司的股价上涨了200%以上,其八成的营收与利润可能都来自区块链。

  Overstock在区块链上发行股票和交易加密代币,计划做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新华尔街”,想从底层改变把华尔街的黑暗通通赶出去,因为区块链的透明可追溯性,想要进行如“裸卖空”(naked shorts)等这些经常在股票市场上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将会非常困难, Overstock在以前长期控告华尔街几个重要财团故意用违法的行为(例如裸卖空)压低其股价, 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在法庭上打官司。区块链的来临代表股票市场将会公开透明,有利于市场监管,对抗华尔街黑暗面的操控。

  Overstock与全美的小微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主要街革命”(Main Street Revolution,“主要街”比较“华尔街”表示不是华尔街金融公司控制的市场),他们的梦想是建设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给小公司提供做生意的平等机会,区块链给了他们这个机会。

  可以看出,索罗斯大举买入Overstock的背后是由其独到的哲学思想和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洞察支撑的。

  美国两件事情让我们看到区块链正在改变世界金融市场。摩根大通从大骂数字代币是骗局到认为数字代币有价值是巨大改变;索罗斯这位世界著名投资人的动向值得我们关注, 他弃美国重要科技公司脸书而大买Overstock。这两件事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一个新时代已经来到了。

关键词阅读:美国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