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暴涨背后的秘密!

摘要
在上周末传出注册制授权延期2年之后,暴哥看到市场中的分析比较两极,一种看法是利空,此前注册制已经不怎么提了,这时候突然又提出来显然对于中小创是利空;而另一种说法则是,注册制从来都是股市改革的基本方向,一直没变过,授权时间到了,决策层选择延期,而不是一蹴而就,这是呵护股市的体现。

  作者| 暴哥

  来源| 暴财经

  首先说声抱歉。在注册制授权延期2年的消息出来之后,由于暴哥一直在返回工作地点的途中,因此没有及时给大家奉上自己对于注册制的一些思考。

  今天,借着股市的表现(主要是创业板大涨)以及关于股市的一些新动向,暴哥简单的来说一说关于股市的一些思考。

  在上周末传出注册制授权延期2年之后,暴哥看到市场中的分析比较两极,一种 看法是利空,主要是认为此前注册制已经不怎么提了,这时候突然又提出来显然对于中小创是利空;而另一种说法则是,注册制从来都是股市改革的基本方向,一直没变过,授权时间到了,决策层选择延期,而不是一蹴而就,这是呵护股市的体现。

  那么暴哥怎么看呢?暴哥是利多派,在注册制授权延期的消息第一时间爆出来的下意识的反应就是周一中小创会大涨(当然现在这是马后炮了)。

  不过暴哥对于这个利多中小创消息的解读可能和一般的解读不太一样。

  一般的理解是延期注册制,发行新股可能就不会那么多了,所以从资金和股票 供需关系的角度来说,算是利多。

  但其实,注册制对于中小创来说最大的利好其实并不是这一条,原因有二:

  第一,股票发行的多少其实要看实质,而不是看称谓,2016、2017年尽管不是注册制,但是我们发行股票的数量是冠绝全球的,比美国、香港等是是注册制的股市还要多,所以供需关系说法很难站得住脚,就算有也更多是从心里层面的。(现在IPO趋严,本身已经是对中小创利好了)

  第二,注册制这一发行制度的改变,其实对中国股市而言最重要的作用在于,提升中国股市的竞争力,让中国乃至全球更多优质的企业到中国来上市。而这些成长中的优质企业可能不满足现有的上市条件,但是其前景确实是无限的。

  今天新华社撰文说: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

  

  其文章的核心思想其实就是通过改革发行制度,留住BAT式的企业,让A股不再出现不能让我们自己本土的优秀企业上市的窘境!

  那么怎么改革发行制度,让A股圆梦呢?

  2月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曾经发不过一个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里面有这么一段话:

  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在资本市场总体布局的框架内优化创业板的定位和制度安排,着力吸纳一批龙头创新企业登陆创业板。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不断扩大创业板包容性。

  也就是说根据创业板的定位,这些有潜力成为BAT的创新企业,将会以创业板为落脚点。

  从纲要里面的话中暴哥觉得我们不难发现,扩大创业板包容性,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制度,不就是注册制的方向嘛?

  说道这里要说一个误区,一般而言,大家总是认为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区别在于,没有监管了,随便发股票,但其实这个理解是本质性错误的,对照美国等注册制的股市,其事后的监管比我们的核准制其实还要严格。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放开股票上市的定价权交还给市场,放宽股票的上市条件,加强事后监管,注册制就形成了。

  当然,还有朋友说没有退市制度,注册制无法完备,但这一点也是值得商榷的,或者说可能真的要根据不同的国家甚至民族性来分析。

  举例来说,相比于美国和英国等注册制市场来说,同样实施注册制的亚洲地区,日本、韩国等市场退市率明显要低得多,而香港甚至和A股差不多。

  

  各主要市场的退市率

  也就是说,股票市场的制度性完善确实不能完全照搬,还是要符合地域性,民族性特点的。

  如果暴哥估摸的没错,即使我们未来推出了完备的退市制度,但实施效果可能还是要观察,很可能退市率仍然不高。不过因为注册制的存在,所以排除造假等因素,大量的股票即使不退市也将被市场抛弃,沦为所谓的仙股。

  再有,总有人说创业板的估值问题,不能否认的是创业板的估值水平是高,但是如果我们看纳斯达克在排除了主要的 科技股之后估值其实也不低,甚至已经超越了创业板。

  而各国创业板的定位就是为了创新企业服务的,可能赚钱少,或者甚至就不赚钱,其相对于主板的高估值应该说必然的,如果创业板的股票都和主板企业一样成熟,那么这创业板的意义何在呢?

  所以顺着这个思路,其实也是我们理性的看待风格切换的一种思路。

  暴哥此前多次分析过,2018年暴哥一直认为创业板、中小板中的优质企业前景要好于大蓝筹,道理就在于,创业板和主板之间的估值差已经到了历史的极值。很多板块的蓝筹估值高企,且前景在向下。

  比如地产板块,因为国家统计局的消息: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31个月以来首次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一线地产商股价全线下挫。

  如果没有创业板的大涨带动,很可能跌幅会非常明显。早盘万科最多下跌4.4%,保利更是跌幅达到6%,融创恒大均出现下跌。

  而创业板因为从来就是高估值,但就目前的估值水平来说,自身横向对比已经处于历史上的较低水平。不少优质企业已经是跌出了黄金坑。

  所以,这种对立的变化,导致存量资金主导行情下,本次反弹创业板力度要强于主板。

  最后暴哥想说,股市目前全球性的恐慌清晰阶段性的得到了修复,外部环境的稳定,加上我们A股受益于多重政策性利好(会议、注册制等等),A股的反弹有望继续延续。

  不过暴哥还是那句话,2018年,最担心并不是A股自身,而是美国股市的外溢风险。

  巴菲特最近发表了致股东信,里面很重要的提出,他之所以 持有大量现金就是因为感觉估值比较高,没有太合适的机会。(这一点暴哥以前也专门写过)

  和巴菲特的感觉类似,全球资金的流动也是流出美国,流入新兴市场和欧洲。

  而随着全球股市连通性加强,A股越开放越容易受到美国股市的影响,所以美股可能会成为A股未来最大的麻烦!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暴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