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们的“新实代”

  [摘要]李书福之实,是实干的实,也是实体的实。看看李书福和吉利多年来专注的领域,不能不为吉利的定力所打动。

  宋金波

  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这一持股比例意味着,吉利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

  吉利老大李书福不能算是一个低调的商人,他的发家史有十足的传奇色彩。很多年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现出极具冲击力和表现欲的一面。他精明而热情,对梦想的坚持甚至让人觉得有些疯癫,但同时却既不玄也不霸,字字句句都直接实在。但与近些年处于舆论焦点、舞台中心的诸多商界大腕相比,李书福又显得很低调,尽管很多人相信,他早就具有了高调的资本。他公开露面的时候不多,且多集中在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场合。在生意上,他做得并不少,但为人所知的惊人之语却越来越罕见。

  在收购沃尔沃8年之后,吉利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股东,不仅是具有象征意义。某种程度上,在很多海外收购行为被严控而收缩的时候,吉利的再次出击,是标杆,更是指南。李书福的不同之处在哪?一是新,二是实。

  新可理解为时代之新,创新之新。新时代下,企业家里的风云人物,一个个都迅速走到了世界的最前端。李书福对新科技的追求,对新能源的执着,比大部分中国企业家都更强劲而持久。他曾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唯一的道路就是舍得投入,在研发、创新方面投入”“要让用户对国产汽车提高满意度,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提升技术,提高品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没有捷径。” 李书福求新,几乎无所不及,而且抓住一个大方向就不松手。国内网约车平台,一直以来都是滴滴一家独大,目前来看,可能给滴滴造成切实威胁的,李书福麾下的曹操专车算是一家。李书福还多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降低门槛、促进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提案。

  还有思想之新。对这次外界形容为“蛇吞象”式的并购,李书福给出了自己的理由:“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李书福之实,是实干的实,也是实体的实。看看李书福和吉利多年来专注的领域,不能不为吉利的定力所打动。吉利旗下的绝大多数公司,都集中于汽车产业,特别是代表了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十年来最大也最知名的两次收购,都是针对国际同行业高端企业的。起码从沃尔沃来看,收购后经营状况良好,并且为吉利带来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和管理。

  谁都知道,最近这十多年,中国最容易赚钱的领域在什么地方。通过公开报道,人们也开始知道很多巨富在国外收购的资产标的是哪些类别,收购之后带来了什么。李书福一定熟悉这种“风口”的存在,也未必没有看到一些楼高千仞的“商界传奇”如何在短短数年间发家致富,但厉害的是,李书福的眼里只有汽车。如果仅仅盯着财富的迅速增长,不管从哪个角度说,李书福都不必等到今天。

  这是一个属于既能创新又能坚守实业的企业家的时代。2月23日的《人民日报》02版为李书福收购戴姆勒及时点赞。文章同时指出,收购只是开始,如何实现融合和协同效应才是关键。李书福的“新实代”刚刚开始。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