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雨田:平衡杆上起舞的澳元

摘要
澳大利亚的出口非常依赖中国和日本的进口。而中国日本的进口,却又依赖世界的经济复苏。因为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的出口增加推升外储,进而推升中国的基础货币。这样,在基础货币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才得以推进(城市化和铁公基等项目需要大量的银行贷款)。

  从宏观来说,澳元是一个窥视世界的窗口。澳大利亚的出口非常依赖中国和日本的进口。而中国日本的进口,却又依赖世界的经济复苏。因为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的出口增加推升外储,进而推升中国的基础货币。这样,在基础货币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才得以推进(城市化和铁公基等项目需要大量的银行贷款)。而当城市化在中华神州上不断深化和普及的过程里,自然需要巨量的铁矿石,其中非常大的部分,就是从澳大利亚进口。

  因此,随着中国的需求向好,铁矿石涨价,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它的贸易帐一定大幅向好,最终推升澳元。

  所以在过去非常长的时间里,铁矿石的价格和澳元息息相关。可以说,在深度全球化的今天,澳元的涨跌,很大程度上就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

  在宏观经济均衡的公式里,I=S+(T- G)+(X- M),其中I表示投资、S表示储蓄、T表示税收、G表示政府购买,那么,T-G可以看做政府部门的储蓄;X表示出口、M表示进口,那么X-M就等于净出口。假定一国的税收和政府支出不变时,净出口(X - M)的增加,会推动投资(I)和储蓄(S)的上升。

  所以,由此公式得出,在过去的一个澳元的正循环里,铁矿石价格上行,澳洲经常项改善,而经常项顺差(X-M)上涨带来投资上行,进而带来投资(i)和储蓄(S)的提升,因此就业率进一步向好;澳洲经济由于外需提振导致加息,而加息本身会扩大和别国的利差,进而国际资本流入澳洲使得资本项走好,最终澳洲国际收支和GDP双双走强,澳洲房地产和澳元一同上涨。

  而从细节来看,当澳大利亚在经历一个正向反馈的时候,传导的结构如下:

  

  机会

  澳大利亚的经常帐在经历了2015年的衰退之后,因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依旧,带动中国出口向好,并且叠加17年中国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致使大宗商品,包括铁矿石的底部还在不断向上抬;大宗商品尤其是铁矿石的价格因此大幅攀升(从283块涨到540块),进而带动澳大利亚的出口大幅向好,最终帮助澳大利亚修复经常帐。

  

  

  虽说,在16~17年里,澳元和铁矿石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背离,如下图所示。该背离来自于中国限产推高黑色系商品价格(包括铁矿石),与此同时,联储16年开始加速加息,使得澳美利差缩小,致使澳元承压。而这一段背离在17年2季度的铁矿石下跌里得到修复,澳元和铁矿石的正相关再度有效。

  

  

  而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依旧,无论是发达国家(DM)还是发展中国家(EM),2018年的GDP不断得到上修,资本不断从DM流入EM,EM经济加速,致使通胀抬头,支撑大宗商品上涨。因此,大宗商品价格反过来又进一步支撑商品货币。从外部的环境来看,澳元目前的就处在一个正循环的涓流里。

  

  而从澳大利亚各项经济指标来看,外需的走好开始传导到澳洲经济体内部,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首当其冲就是澳洲的矿业,因为澳洲矿业对GDP的贡献开始在16年初稳中上升,并且;矿业生产从14年开始经历了3年出清之后,目前也开始有了企稳回升迹象。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目前的商业前景表现乐观。澳洲统计局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2018年的商业表示非常乐观。预期在18年固定资产投资升至58亿澳元,远远好于去年同期的16亿,并且这部分的投资将会大部分的集中在服务业相关行业里。自2014年以来,该预期首次出现回升,意味着在整个2018年里,澳大利亚的资本开支(capex)会大幅增加,进而会在实际的私人投资里兑现出来。因为近期的商业乐观预期,澳洲的私人开支在16年触底之后,目前已经由负转正,并且产能利用率也在16年开始企稳上升。因此,投资增速将会在2018年给澳洲GDP带来非常正面的作用,据测算此类增长对GDP的贡献应该能达到0.5%或更高的水平。

  

  

  并且,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失业率进一步改善,劳动力参与率也达到5年高位。

  

  

  回顾过去几年,欧美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外部通缩风险大部分来自于:

  1.中国低迷的PPI。

  2.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贬值压力。

  中国因为传统经济供给过剩,通缩压力加剧,导致全球油价和大宗商品低迷,最终拖累发达国家的进口输入通胀。

  而中国的RMB其实就是发展中国家(EM)汇率的锚,rmb汇率贬值导致别国出口竞争压力加剧,卖不出货,最终也会导致通缩。

  而现在发达国家的输入性通胀的企稳回升来自于三点:

  1.供给侧改革导致大宗商品和PPI大幅上行;

  2.美元贬值,RMB汇率上升,中国出口的产品变贵,抬高发达国家进口价格的底部。

  3.全球经济复苏,油价在70美元关口

  所以,综上所述,在目前全球经济回暖,风险偏好回升,外部利好不断改善澳洲内部经济。 澳元也因为澳洲的基本面相比过去有大幅的改善而在17年受到提振。

  风 险

  1.虽说澳洲的经济不断企稳,但通胀率依旧低迷,不仅如此,而且澳大利亚的时薪也同样低迷。也就是,经济的内生性增长略显不足。这个并不能单方面的去归咎澳洲,因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的通胀都难以达到2%的目标位。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布伦特原油目前已经涨到65美元左右,澳洲目前的劳动力开始紧俏,进而带动工资上涨,进而导致通胀上行压力在18年加大,美国的劳动力紧俏最终推动核心通胀上行的现象大概率会在澳大利亚重复,估计18年澳联储会加息一次。

  

  

  2.虽说过去10年澳大利亚的个人收入不断地上涨,但整个家庭债务/GDP之比却不断攀升,最重要的原因来自于过去10年来房价不断地上涨所致。换句话说,即便个人工资在过去十年上涨,但涨幅远不及房价涨幅,房子成为澳洲家庭负债里最大的一块,最终推动家庭债务/GDP之比大幅攀升。

  除了本国经济不断向好推高澳洲房产之外,在金融危机后受到了中国四万亿刺激的影响,澳洲率先加息,致使澳洲和别国的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进而扩大套利利差,最终也推动地产热。目前随着发达国家的经济不断走强,美澳,欧澳和日澳的利差开始缩窄,资本从澳大利亚的撤离也开始测试澳洲房地产的压力。

  

  

  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澳洲地产的泡沫确实是澳洲银行的心腹大患。澳洲的地产泡沫非常的大,处于世界前列。这就是为何澳大利亚央行(RBA)对于今年的加息犹豫不决,因为澳洲当局自己也无法确定地产泡沫能否承受得住高利率的冲击。虽说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和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澳洲的经济体开始出现好转,最终带动澳洲矿业上游企业经营的好转,但事实上,这种好转的迹象截止目前来说,难以根本性扭转澳大利亚的地产泡沫,最重要的表现就在于工资上涨的速度太慢了,致使澳洲的地产杠杆居高不下。

  

  而近期对于澳元的承压来自于澳美息差的空间不断缩小,由于目前美国的核心通胀超预期,最终推动美债10年期利率升高,最终澳美长期利率之间的息差几近倒挂。

  

  但问题就出在这里,在过去很多年的时间,澳美利差是决定澳美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近期澳美息差逐渐缩小,甚至开始倒挂,可是澳元却没有下滑,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来自于澳大利亚的基本面在好转。近期由于澳大利亚的出口显著上升,而出口和进口之间的比值(Terms of Trade)也在不断向上,所以,虽说澳美之间的息差缩小,但澳元目前更多的是在因为澳大利亚贸易帐的修复而随之走强。

  

  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澳大利亚的10年期收益率可以说是代表了发达国家长端利率的顶部,目前美债10年期利率已经超过澳大利亚,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债10年期国债利率有见顶的意味。

  另外,从头寸的配置上来讲,根据最新的CFTC报告,投机性头寸和资产管理仓位差值滑落到2010年以来第三低的位置,意味着持仓和市场情绪再次触及极值低位,债券的空头头寸开始拥挤和极端。从过去走势上我们可以得知,10年期国债利率和仓位差值基本都是反向关系。估计债券再过一个季度,多头将会重新进场。

  

  而目前美债在3%左右的水位,日本机构开始有重新进场买入美债的迹象,一旦未来美债真的触及顶部,开始重新下行,澳美利差将会重新由目前的负数回归为正,而澳美间的息差走阔将会推动澳元的走强。

  

  从目前美国的核心通胀超预期的数据来看,美联储今年有可能加息四次,那么假设长端到顶,随着加息进程深化,最终致使美国长短期利差收窄,美元指数也会随之走低,最终澳元有很大概率会“被动”走高。

  结论:

  1.由于澳大利亚的经济是出口导向型,澳元的走势更多来自于贸易帐和资本帐相互的角力。

  2.从长远来看,澳元和铁矿石的高相关性致使澳元本身就是商品货币。而中国的PPI和人民币汇率都是对全球通胀起到了支撑作用,随着未来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美元下跌,油价高位企稳,大宗商品会继续向好,最终贸易帐的改善会支撑商品货币,也支撑澳元的走强。

  3.虽说目前澳美息差倒挂,但是在铁矿石价格上行,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澳大利亚的贸易帐修复抵御住了澳美息差所带来的利空。

  4.尽管现今全球外部环境向好,良性传导到澳大利亚经济内部。但由于通胀依旧低迷,工资增速依旧疲软,经济的内生性动能未有大幅改善。所以目前只能说,澳大利亚的风险近期确实有大幅放缓的迹象,但也未谈得上很乐观。

  5.澳洲经济动能的改善未能扭转澳大利亚的地产泡沫,澳联储从防通胀开始转换为“防通胀+控风险”。通胀在前,而澳联储对于加息的犹豫不决,根源在于对澳洲地产的担忧。

  6.诗酒趁年华。在全球复苏+油价高位+全球风险偏好情绪高涨+上半年联储还未加息&;加速缩表+日央行的鹰派未明显的显露声色之时,理应做多澳美兑。

  7.在澳洲经济的改善可以说短期封死了澳元下跌的空间,但劳动力工资的增速并不抢眼,地产泡沫风险依旧。在这种背景下,澳元的升值更主要来自于美元的下跌,即澳美兑更偏向会呈现出“被动”走强的局面。建议逢低做多澳元,上半年澳美兑的波动区间在0.75-0.85。

关键词阅读:澳元 全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