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镭:区块链让社区里每个人是员工又是老板

摘要
以快递为例,中心化快递公司要收20%的佣金。但在基于区块链的社区,派单和送件是一对一的。对于派件人来说,省去佣金后快递费用会低于市场价;对于送件人来说,除了赚取应有的快递费还能获得系统的Token奖励。倘若未来这个Token能在代币交易所挂牌,持有者还会获得一个额外报酬。

  【本期导读】关于ICO“诈骗论”的观点层出不穷,但ICO一夜暴富的故事更具有煽动性和刺激性。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ICO在降低普通投资者参与新兴科技产业投资门槛的同事,也暴露了普通投资者“专业性不够”等问题。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目的,监管当局直接采取“一刀切”式的监管模式。《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区块链工场创始人、中企港资本集团董事长于小镭博士,为大家权威分析ICO火爆真相以及监管政策影响,并分享其作为资本大佬在区块链项目投资方面的宝贵经验。

  【本期嘉宾】于小镭博士,现任区块链工场创始人、中企港资本集团董事长、财政部财科所博士、长江商学院金融EMBA,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十大社会公益创业导师。自2015年起参与投资了超脑链、法里、X精灵、极智金融云、踏歌智行等二十多个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早期项目。

  第三节 创业者要建立区块链思维 让社区每个人既是员工又是老板

  金融界:您曾撰文指出,区块链是一个全球协同的新方式和新工具,未来商业模式是分布式的,“分布式”商业与“去中心化”是一个概念吗?现在有成型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商业案例吗?

  于小镭:“分布式”又叫“弱中心化”,依然需要一个中心做一些辅助的管理工作,但其实跟“去中心化”差不多。

  目前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商业案例还很少,但想象空间很大。你能看到的所有互联网共享模式,知识共享、零售、物流、汽车、房屋等等,都可以被区块链颠覆。

  以快递为例,中心化快递公司要收20%的佣金。但在基于区块链的社区,派单和送件是一对一的。对于派件人来说,省去佣金后快递费用会低于市场价;对于送件人来说,除了赚取应有的快递费还能获得系统的Token奖励。倘若未来这个Token能在代币交易所挂牌,持有者还会获得一个额外报酬。社区里每个人既是员工又是老板,每个人都是自己给自己干活,这个平台就会越滚越大。我们在寻找类似这样的项目。

  金融界:您在选择区块链领域投资标时,有没有特别看好的行业应用?投资操作中哪个标准最重要?

  于小镭:区块链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但我个人现在关注五个领域。第一类是打造底层技术的公链,其他开发者可以基于它开发一系列应用,这是我们比较喜欢的类型;第二类是金融领域,区块链跟金融领域的结合是最紧密的,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分布式”、“可追溯”、“不可更改”这些固有的特征可以解决信任问题。金融领域存在很多“信任缺失”的场景,比如供应链金融,所以我们重点关注这个领域;第三类和第四类分别是商品防伪溯源和物流领域,目前看区块链技术在这两块的应用应该都不错;最后一个是游戏领域,倘若区块链能从根本上解决反应速度问题,游戏领域会有非常多好的应用场景,以太猫就是成功典型。我们也投了一个叫X精灵的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游戏里的X精灵之间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提高,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知识挖矿。由于是全球化社区,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在挑选投资项目时,最看重的还是“是否具备区块链商业模式”,第二要看团队,创始人是否具有独特的领袖能力也非常重要。

  金融界:作为创投人,您有什么观点想与创业者分享吗?

  于小镭:这个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深入研究区块链的核心本质,建立区块链思维,真正用区块链商业模式来塑造自己的项目。

  现在的区块链跟2000年的互联网很像,互联网影响了我们20年,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区块链会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未来两三年就能看得见。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7期于小镭:ICO严监管让区块链项目估值回归理性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社区 员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