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镭:区块链追求社区主体价值最大化

摘要
区块链项目与传统项目不同,盈利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社区价值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随着社区价值增大,其发行的Token也会水涨船高。中心化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但区块链项目追求这个社区中每一个主体的价值最大化。

  【本期导读】关于ICO“诈骗论”的观点层出不穷,但ICO一夜暴富的故事更具有煽动性和刺激性。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ICO在降低普通投资者参与新兴科技产业投资门槛的同事,也暴露了普通投资者“专业性不够”等问题。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目的,监管当局直接采取“一刀切”式的监管模式。《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区块链工场创始人、中企港资本集团董事长于小镭博士,为大家权威分析ICO火爆真相以及监管政策影响,并分享其作为资本大佬在区块链项目投资方面的宝贵经验。

  【本期嘉宾】于小镭博士,现任区块链工场创始人、中企港资本集团董事长、财政部财科所博士、长江商学院金融EMBA,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十大社会公益创业导师。自2015年起参与投资了超脑链、法里、X精灵、极智金融云、踏歌智行等二十多个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早期项目。

  第二节 盈利不是唯一判断标准 区块链追求社区主体价值最大化

  金融界:有观点认为,区块链尚处于研发探索阶段,也就是不看好当前的变现能力,这是否意味着投资回报时间会比较长?

  于小镭:区块链项目与传统项目不同,盈利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社区价值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随着社区价值增大,其发行的Token也会水涨船高。中心化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但区块链项目追求这个社区中每一个主体的价值最大化。

  具体来看,这里有两种投资角度,一种是投资区块链项目发行的Token,或者叫代币;另一种是单纯投技术,或者某一项应用场景。投资Token最重要的目的是打造社区价值,只有社区价值增大,投资人才能从Token中获得更大的利益。第二种投资技术和应用场景的项目,跟普通天使投资和创投思路没有区别,无论是人工智能、互联网还是区块链,一个项目总要熬三四年,如果熬不出来就会死掉,死掉我们也得认命,作为早期投资机构,这种风险可以承受。

  金融界:当前一级市场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状况如何?区块链创业的黄金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于小镭:目前主流创投及PE基金仍处于调研阶段,大部分都在观望,选择全力杀进的属于少数。但区块链创业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区块链最大的弱点就是反应速度慢,完全比不上互联网。随着区块链技术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第一代、以“以太坊”为代表的第二代进化到基于“新型智能合约技术”的第三代,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今年会是区块链元年,无论是商业应用还是技术创业,都会迎来大量参与者。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7期于小镭:ICO严监管让区块链项目估值回归理性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社区 盈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