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凯:特氏冷战思维不过是虚张声势

  “这是生意,笨蛋!”

  思考着近期特朗普政府在国防战略方面的种种行为,大脑中不失时机地跳出这句台词来。这是生意吗?还是特朗普政府真的打算这么做?

  看起来像是一脉相承:

  2017年12月18日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俄定性为“修正主义国家”和首要安全威胁,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者”。

  2018年1月19日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明确提出“国家之间的战略竞争——而并非恐怖主义——是现在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切”,目标是重建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优势。

  1月31日的《国情咨文报告》称,要“重获美国的优势和地位”。

  2月2日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将大国竞争重点聚焦在俄中两国的核战略能力上,认为俄罗斯的“核升级”态势和中国的“核模糊”政策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

  透着满满的冷战味,是吧?舆论已开始表示担忧,不知道特朗普的美国想干什么。特朗普政府想干什么呢?这里的“三段论”说得很清楚: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受到威胁的原因是美国的优势和地位不再,解决办法是重获优势和地位。

  紧跟着的是发展军事力量,强化核武库,挑起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当然,在做这些的同时,特朗普还试图“秀肌肉”,搞一场大阅兵,这个美国历届总统都不大愿意搞的事情。

  不愧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连思考问题都带着时代的烙印。不知道是冷战记忆产生了思维的路径依赖,还是世界的现实让美国感觉这么做已很是必要,特朗普总统将战略竞争放到了比合作更重要的位置上。

  或许真的是太虚弱了,又或者是担心身体会变得虚弱而不自信,不管哪个原因,笔者都宁愿相信特朗普政府的这些行为,是要强身健体的自我宣示。他们想冷战吗?即使有,恐怕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队伍不好带了,美方很难拉起一支队伍展开对抗,中俄更无意去做这些;当年两种意识形态壁垒森严的状况也发生变化了,特朗普自己都说无意在意识形态领域展开竞争;更重要的是,大家还都想做生意,挣更多的钱。

  冷战不好干,但充满冷战腔调的话语却着实让人听着不舒服。如果特朗普政府只是想多争些军费,争得更多军方的支持做政治筹码,那倒可理解,但要提醒的是,要多抽空看看钱袋子,钱还是要花在更需要的地方。

  世界要跟着搞军备竞赛,也建议根据各自的情况细思量。“核恐怖平衡”并不以核武器的多寡为前提,特朗普政府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威慑力,除了会加大核军备竞赛与核冲突的可能性,也未必真能给美国带来安全吧。

  仍要担心的是,如果世界真的跟着美国核军备竞赛的信号走,那就不啻于开启了潘多拉的魔盒。特朗普政府想过这个后果没有?

  但如果他是故意的呢?那就更不要跟着走,让特朗普总统自个儿玩去,只要美国国会同意他把大把银子花在这并不能带来安全,反而会给世界制造不安全的行为上。

  世界要做的是,送给特朗普总统一个大大的棉花糖,继续沿着和平的路径发展自己。然后告诉这位商人总统,“这还应该是生意,笨蛋!”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冷战思维 乱弹 美国历届总统 美国国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