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国家队再度精准抄底是引领市场还是与民争利

摘要
春节之前,伴随着美股暴跌,A股蓝筹股下挫,部分中小创个股闪崩,投资者如惊弓之鸟。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跌幅均高达12%。杀跌让国家队两年前成立的5只基金也难逃一劫,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撤,其中嘉实新机遇基金最大回撤幅度9.9%,华夏新经济最大回撤幅度7.91%.

  春节之前,伴随着美股暴跌,A股蓝筹股下挫,部分中小创个股闪崩,投资者如惊弓之鸟。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跌幅均高达12%。杀跌让国家队两年前成立的5只基金也难逃一劫,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撤,其中嘉实新机遇基金最大回撤幅度9.9%,华夏新经济最大回撤幅度7.91%.

  但此时,5只国家队基金纷纷逆市大举加仓,易方达瑞惠基金从不足一成仓位骤升到六成以上,嘉实新机遇基金则从不足两成仓位加到八成左右。

  截至2月22日,共有6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其中有16家公司出现国家队身影,有10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出现社保基金身影。从国家队基金定期报告重仓股披露情况看,投资风格都非常稳健,主要持有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以银行、保险、消费、航空、电子等行业龙头股为主。

  上述国家队基金成立两年多来,对维护市场稳定起了重要作用。从2016年下半以来,随着蓝筹股震荡上行,上述基金仓位持续降低,而在市场出现极端下跌行情时,迅速提升仓位,给市场以风向标作用,也给市场提供了价值中枢。国家队基金成立两年多来,对市场起到引领性作用,上述基金持仓以低估值蓝筹股为主,完全摒弃无业绩支撑的炒作概念股,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回归。

  当然也有声音质疑国家精准抄底是与民争利。呼吁包括证金公司在内的“国家队”对A股的干预应尽可能减少,不宜频繁“高抛低吸”。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来看,“国家队”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干预应当尽可能减少,只有在市场发生剧烈变化时才可出手。同时,“国家队”的“高抛低吸”行为影响了市场的持续性,人为扭曲了市场风险的释放或上涨的趋势。

  

关键词阅读:国家队 精准抄底 引领市场 与民争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