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比特币疯涨狂跌 是炒作还是价值回归?

摘要
作为最富争议的数字加密货币——比特币,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市场关注。其市值价格随市场行情跌宕起伏,连年上演“过山车”。继2月6日,比特币价格狂跌70%至6000美元;2月20日,比特币价格再度大涨,一跃升至11958美元;仅仅三天时间,比特币价格回落18%,跌破10000美元关口。

  作为最富争议的数字加密货币——比特币,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市场关注。其市值价格随市场行情跌宕起伏,连年上演“过山车”。继2月6日,比特币价格狂跌70%至6000美元;2月20日,比特币价格再度大涨,一跃升至11958美元;仅仅三天时间,比特币价格回落18%,跌破10000美元关口。比特币价格的异常波动,让市场投资者越发看不明白:比特币疯涨狂跌,是炒作还是价值回归呢?

  一、比特币缘何遭多国抵制?

  众所周知,区块链作为加密数字货币的底层应用技术,早已受到各国青睐;但加密数字货币却迟迟得不到市场首肯。加密数字货币的典型代表——比特币更是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受到多国抵制。比特币为什么会受到多国抵制,分析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

  一是挑战法币权威。从比特币交易特征看,比特币初步具备价值尺度、交换媒介、一般等价物等法定货币的基本属性。比特币持有者可在网上资金清算、货币自由兑换;尽管发行量较少,但比特币的交易影响却不可小觑。这在很大程度上挑战了各国央行法定货币权威,受到多国政府抵制也是情理之中。

  二是规避金融监管。由于比特币采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分布式记账规则,交易双方可在加密程序下,自主实现资金清算、存储、取款、跨境支付等金融交易。监管当局对比特币交易对手、交易背景、资金流向等关键要素缺乏有效监督,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很可能沦为地下钱庄的资金通道,为跨境洗钱、黑市交易、经济制裁提供资金便利。2月20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发行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以规避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

  三是涉嫌传销诈骗。互联网虚拟交易特点,使得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在非法传销和网络诈骗领域盛行。一些机构自建交易平台、虚构比特币项目,对投资者允诺高利率回报,借以组织传销和非法集资。一旦募集资金到手,再关闭交易平台,卷走投资款项;其敛财路径与国内P2P平台高管卷款“跑路”如出一辙。本月21日美国联邦政府以涉嫌未经批准经营证券交易所、欺骗投资者等罪名,拘捕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under创始人Jon Montro。

  上述问题的存在,严重扰乱所在国家的社会经济秩序。这是多国监管当局对比特币保持观望、甚至抵制的根本原因。

  二、比特币疯涨狂跌为哪般?

  入市8年来,比特币价格一路跌跌撞撞,起伏不定。2月5日比特币价格腰斩70%,一度跌破6000美元;投资者还没回过神来,2月20日,比特币又一鹤冲天达到11958美元,升幅高达95%;三天时间不到,2月23日比特币价格再度回落18%跌至9800美元。比特币犹如坐上“过上车”一般惊险刺激。比特币疯涨之后为何又出现狂跌,以下因素应引起重视:

  一是资本市场剧变。今年1至2月全球股市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道琼斯指数从1月26日26616.71的最高点大跌3256.42点,跌幅12.23%;接连影响亚洲股票市场,日经指数从1月23日24132.50的最高点大跌3195.50点,跌幅13.24%;中国股市也震荡下行,上证A股指数从1月29日3587.03最高点大跌524.29点,跌幅14.62%。区块链企业和加密数字货币深受其害。同时受监管当局对数字货币审查趋严影响,引发市场崩盘恐惧情绪,主要数字货币贬值幅度均超过50%,有的交易者甚至选择退出加密货币市场。

  二是庄家抄底复盘。数字货币玩家逢低加仓,抄底反弹是推高比特币价格的惯用伎俩。近日媒体就曾爆出:有神秘买家豪掷4亿美元抄底比特币,成为比特币价格飙涨的主要幕后推手。市场分析认为,目前比特币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比特币庄家和市场投机者,即加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及各类民间资本。

  三是政府监管动向。各国政府对区块链及比特币监管政策的变化,也是引发比特币大幅涨跌的原因之一。从目前情况看,各国政府对区块链技术意见相对统一,但对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应用尚未达成共识。此种背景下,任何有关比特币监管法规和政策口风变化都可能诱发比特币涨跌。中国、俄罗斯等先后宣布比特币涉嫌非法,引发比特币恐慌外逃,市场价格出现大跌,跌幅一度超过50%;近期美国、韩国等国对比特币的监管口风放松,又加剧了比特币的强势反弹。

  三、是炒作还是价值回归?

  比特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场景应用,已经异化为资本市场投机炒作标的。其价格疯涨狂跌究竟是炒作还是价值回归?对此,市场反映也是莫衷一是。从发展态势看,比特币能否立稳“江湖”,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一是市场行情会有反复。短期看,比特币价格会因供求关系趋紧和增速放缓而出现价格走高;也可能因投机者的市场操控出现阶段性追高。长期看,比特币行情取决于各国政府对区块链技术、加密数字货币的开放程度和监管政策变化走向;比特币价格会因各国监管政策的变化出现阶段性反复。

  二是监管从严或是趋势。比特币在加速金融交易自由化、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为各国政府金融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去年9月,中国政府率先收紧ICO市场监管;美国和日本等国先后将比特币交易机构纳入金融监管。日本承认比特币为支付手段、德国认可比特币私有货币地位、委内瑞拉政府甚至面向全球发售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各国政府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开放程度虽有差异,但从严监管将是大势所趋。

  三是能否立稳江湖待考。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能否真正立稳江湖,取得各国政府的一致认可?目前看,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却仍然充满曲折。区块链技术、加密数字货币是社会进步与科技发展的一个标志。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发挥技术优势,趋利避害,在有效监管中实现效率提升。比特币的未来怎样,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炒作 价值回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