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有谁会相信委内瑞拉的石油币?

摘要
很多人都在问,这种石油币能不能炒,你看这石油币的构造,其实说他是数字货币,还不如说他是石油票,一枚石油币对应一桶原油,那你何必要买他,在大宗商品上买原油不就完了?有什么区别呢?

  这几天币圈的小伙伴们,都在奔走相告,有一款新玩意出来了,那就是委内瑞拉政府发售的石油币,这种数字货币也成了,唯一一个政府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

  每一枚石油币,都会以委内瑞拉的一桶石油作为担保,也就是说你买一枚石油币,就相当于买了一桶石油。此次石油币发行总规模为1亿枚,参考售价基于今年1月中旬委内瑞拉原油每桶60美元的价格,因此石油币估计将给该国政府带来约60亿美元的融资,约合381亿元人民币。而委内瑞拉的总统马杜罗相当自信,他说石油币将获得巨大成功,委内瑞拉将跻身经济强国!他希望通过石油币这一新玩法,绕开西方的经济制裁,同时解决国内的恶性通胀。

  据委内瑞拉自己说,现在是预售阶段,投资者最高可以6折购买,他已经募集了7.35亿美元,大概47亿人民币。4月份的时候石油币可以放到二级市场去交易。

  很多人都在问,这种石油币能不能炒,你看这石油币的构造,其实说他是数字货币,还不如说他是石油票,一枚石油币对应一桶原油,那你何必要买他,在大宗商品上买原油不就完了?有什么区别呢?再者说,数字货币的炒作基础一般就两点,一点是未来区块链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点是产量恒定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那么我们看石油币,他是不是真的数字货币还不好说,如果是数字货币怎么能用原油担保?这非常值得怀疑,第二,你用原油担保,那么原油价格就是你的数字货币价格,但原油的产量可并不固定,比如前两年美国页岩油出现,一下就完全改变了世界的能源结构,美国从第一石油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未来能源结构还会随着技术进步发生重大变革,比如可燃冰石墨烯这些东西,如果获得技术突破,将大大降低世界原油需求,届时原油价格将很难保证。

  其实最重要的还有一点,主权信用货币,你怎么也得有主权信用吧,那么委内瑞拉还有信用吗?显然这点非常值得怀疑,一个滥印钞票造成国内严重通胀,已经经济崩溃的国家,他发行的法定货币已经没人要了,凭什么去相信他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

  所以这个事其实很明显,委内瑞拉已经穷的连石油都开采不出来了,所以端着金饭碗要饭,他用石油币当诱饵变相融资而已。相当于我们说的炒楼花,他自己没钱开采石油,那就先集资再开采,用这种石油票,先出卖资产。本来这就是抵押融资的一种非常普通的手段,非要加个数字货币的噱头,显得要饭也要的那么高科技。但其实没什么卵用。无非就是抵押未来的石油然后借钱的骗局而已。而且最要命的是,这个借钱的委内瑞拉本身已经毫无信用可言。他的主权货币玻利瓦尔已经崩溃,1美元能兑换27000玻利瓦尔,之后他搞得货币改革,弄了一个强势玻利瓦尔,结果又把老百姓坑了一把,没几年又是大贬值,现在1美元兑换10强势玻利瓦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委内瑞拉的通胀差不多是2000%,也就是20倍,而2018年差不多是23倍。所以最逗逼的是,委内瑞拉发行的石油币,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玻利瓦尔,而是要你们去拿美元买。

  别看委内瑞拉,石油币的基础阿亚库乔区油田有50亿桶的石油储量,但他还没开采出来呢,所以从理论上来说,石油币根本一文不值,美国财政部长也表态了,说要好好研究,避免委内瑞拉通过石油币逃避制裁,就在昨天,美国严重声明,任何参与石油币炒作的人,都将被列为制裁的对象。

  所以想抄石油币的投资者应该好好掂量一下了,如果让你把钱借给委内瑞拉,没有任何保证,纯粹的信用借款,你愿意吗?再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让你把钱借给街上,正在被城管追的到处跑的乞丐,他说等他以后发达了,就还你钱!你愿意吗?所以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很难想象谁会上这个当!这就真是智商堪忧了。

关键词阅读:委内瑞拉 石油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