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美国减税后遗症 国债利率升高股市动荡

摘要
美国国债供应增加,美联储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加息抬升美元成本和缩表回笼美元流动性,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升高在所难免,市场预期今年将达到3.5%的一个心理界限位置。

  特朗普减税引发的财政赤字增加,将会增加美国国债供应量,导致国债收益率升高,会影响到股市走势,这一点需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北京时间21日凌晨,美股周二收跌,道指跌破25000点整数关口。道指跌254.63点,或1.01%,报24,964.75点;标普500指数跌15.96点,或0.58%,报2,716.26点;纳指跌5.16点,或0.07%,报7,234.31点。美元与国债收益率攀升令美股承压。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2.908%,上周该收益率创2014年以来新高。上周四,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站上2.944%的四年最高水平。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2.2090%,创下2008年9月22日以来盘中最高位。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周涨13.2个基点、创2017年3月份以来最大的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幅。此外,2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9年来新高。

  国债收益率升高既与美联储加息缩表有关,也与美国加大国债供应导致市场资金缺失有关,本周二开始,美国财政部将拍卖1510亿美元的短期票据。其中,三个月和六个月票据的规模分别为51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另外,还有280亿美元的两年期债券、350亿美元的五年期债券和290亿美元的七年期债券,规模比上月增加40亿美元;以及150亿美元的2年期浮动利率国债。美国债券市场将迎来总额达2580亿美元的巨量债券供应。

  美国之所以加大国债供应在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为其两年的预算案,将额外增加3000亿美元的联邦支出,这意味着美国政府今年将借债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一方面加大财政预算,另一方面开始大规模减税,按照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此前的分析,即便考虑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这份减税法案仍将导致美国未来十年增加财政赤字约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未来每年平均增加10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因为减税刺激投资可以做大税基增加税收,因此财政赤字增加主要在减税的开始阶段,18年以后美国财政赤字将明显增加,美国将不断提高美国财政赤字的上限,不断增加美国国债供应。这就是本周美国债券市场将迎来总额达2580亿美元的巨量债券供应的原因所在。美国白宫上周一(2月12日)公布向国会提交的2019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规模达4.4万亿美元。根据该预算报告,2019年美国财政赤字将增至2017年的两倍,达到9840亿美元。

  美国国债供应增加,美联储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加息抬升美元成本和缩表回笼美元流动性,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升高在所难免,市场预期今年将达到3.5%的一个心理界限位置。

  美联储之所以要不断的加息缩表在于美国经济复苏还算强劲,美国劳动力市场接近全就业水平,薪资增加强劲,本月稍早的一份政府报告显示,1月薪资同比增长2.9%,创2009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同时通胀水平也有抬头趋势,美联储加息更有条件,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为80.3%,6月至该区间概率为32.7%。接受权威机构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美国1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12月的2.1%减缓至1.9%,但这只是暂时现象,通胀年内触及3%的水平是大概率事件。作为一个先行信号,阿根廷豆粕大涨,2018年开年以来,豆粕期货价格已经累计上涨19%。与此同时,对冲基金行业也集体押注价格上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当周,对冲基金豆粕多仓大增37%至70,991手,创下近一年以来新高。豆粕价格若持续走高,有可能进一步对全球粮食价格造成推升,进而形成通胀上行的压力

  股票前瞻性收益率也即是市盈率的倒数等于无风险利率加上股票风险溢价减去公司成长率。国债收益率升高实际上要求市盈率相应的降低,另外国债收益率升高会导致市场恐慌增加,周二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指数(VIX)上涨6.6%,收报20.75点。也需要降低市盈率,而国债收益升高,意味着上市公司借贷成本增加,利润会相应的减少,这也对股市构成不利会要求股市市盈率水平降低。但是美国减税政策可以直接提高美国公司盈利水平,是不是能够有效抵消美联储加息导致的借贷成本增加,要看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和美联储加息节奏,这就需要边看边边判断。

  因此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会让美国股市出现更多的震荡下跌。伦敦资本集团研究部门主管Jasper Lawler表示:“我认为又回到了原来的论点。现在股市定价相当高昂,国债收益率提高提供了可替代股市的更安全投资对象。从技术角度来看,股市在从最高点暴跌之后,投机性的逢低吸纳推动股市又追回了损失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他认为,现在股市已经挽回了部分下跌损失,“市场信心开始消退”。

  中国股市虽然相对封闭,但也处在一个与世界金融市场逐渐接轨的过程,多多少少会受到美国股市的影响,基于历史印记,中国股市更多的是跟跌不跟涨,因此18年中国股市依然不会很乐观,单天较大的波动可能会不少,投资者需要有一个思想准备。

关键词阅读:美国减税 后遗症 财政赤字 国债利率 股市动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