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英国央行行长对数字货币观点只对了一半

摘要
一边说比特币不可能成为货币,另一边又极力赞扬区块链技术,还称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第一个创立与使用的。比特币创立区块链技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大赞区块链技术,却否定比特币,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的。

  数字货币经过前期暴跌后,目前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强势反弹,比特币已经涨破11000美元。

  我的一个观点是,数字货币全球认可度越来越高,比特币成为打不死的小强。比特币暴跌是正常的,因为任何一种金融品遭到如此打击与围剿都会很快消亡,特别是金融产品与工具。

  从中国2017年开始打击ICO,进一步穷追不舍打压打击数字货币开始,我就断言数字货币是国际性的,一个国家以自己在国内的强势思维即使不遗余力的打击也无济于事,也不可能打压住数字货币的成长。特别是这个不完全开放的国度,对数字货币可以影响一时,或很快影响效应就会消失。果不其然,后来无论一些国家出台何种打压措施,数字货币竟然如作对一般越涨越高。

  同时,中国国内舆论为了配合政府监管部门,舆论一边倒对数字货币的报道都是负面的,都是各个国家出台措施要打压,甚至没有出台任何政策,仅仅某一个官员表一个态度,说一句话,就被国内媒体报道成该国出台打压数字货币的政策,比如韩国至今没有出台任何打压政策,但中国国内媒体早就报道韩国出台几十个打压政策了。

  目前在全球仅仅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打压数字货币的监管政策,俄罗斯出台含糊不清、一边抑制一边支持的政策外,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出台任何监管政策。而且,一个主权国家已经开始发行销售国家数字货币,这个国家就是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官方数字货币周二(2月21日)预售。委内瑞拉与石油和黄金挂钩的官方数字货币“石油币”将于周二预售,官方预计会吸引“大量来自卡塔尔、土耳其等中东国家,以及欧洲和美国的投资者”。美国财政部1月警告称,投资石油币可能会违反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但也有分析师预言,石油币或刺激其他国家加速推出官方版数字货币。委内瑞拉的数字货币“ICO”即将发售,可能刺激其他国家也加速出台官方版数字货币政策。

  委内瑞拉来真的,虽然是改造与嫁接的数字货币,脱离数字货币去中心化的本质,但还是出台了。按照一些国家说法,绝对是假创新伪创新。不过,我还是对委内瑞拉“石油币”给予肯定,也属于创新之举。现在就断言其注定失败还为时过早!“石油币”或成为委内瑞拉绕过西方国家制裁的武器!

  没想到比特币如此强大顽强!对其如此顽强的生命力需要继续探秘。最担心一些国家在数字货币中出局。当然也没有什么关系,与官僚个人利益毫发无损!

  不过,国内一些媒体又以打压负面思维报道一些国家央行官员对数字货币的观点。英国央行行长:比特币成为货币的愿景已“基本宣告失败”。卡尼称,比特币已被“充分证明”,不能被作为一种传统标准下的货币,它既不能保值,也不是以物易物的媒介。不过卡尼也承认了区块链技术的合理性,认为其支撑了去中心化的金融交易。

  卡尼的观点显然代表自己,并不代表英国央行,而且其观点也是自相矛盾,不能自圆其说。一边说比特币不可能成为货币,另一边又极力赞扬区块链技术,还称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第一个创立与使用的。比特币创立区块链技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大赞区块链技术,却否定比特币,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的。

  卡尼提到,这一数字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是去中心化金融交易的有力验证。因此,卡尼对数字货币的认识只说对了一半。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是去中心化的产物,货币没有了主权中心化,掌管货币以及货币政策大权的央行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因此,让数字货币革命对象的央行来推行认可数字货币是不可能的,央行怎么可能自己把自己打倒呢?对于央行对数字货币的观点只能从反面来理解或更好!

关键词阅读:英国 央行行长 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