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警惕股权质押危机引发的一系列风险

摘要
从近期上市公司停牌现象的明显增多,乃至频繁停牌现象的先后出现,实际上说明了当下市场的分化程度非常明显,而部分上市公司也逐渐展现出惊慌的一面。在近年来蓝筹股被爆炒的背景之下,近期暴跌的个股中,中小盘居多,而有股权质押危机的股票集中于中小盘股。

  近期,A股市场受到外围美股市场的波动影响,持续下跌。在过去两周的时间,沪指从接近3600点一度跌破3100点,500点瞬间蒸发。

  由此不难想象整个市场之惨烈,而个股则更是如此。一些个股在大幅下跌之后股权质押危机突出,其股价触及股权质押预警线,甚至一些个股直接面临着股权质押强行平仓的风险。而一旦这些面临股权质押危机的个股被质押方抛售,必将会进一步加剧市场抛售,从而引起市场恐慌,进一步引起股价下跌,进而进一步加大平仓风险,直至出现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从而形成一个螺旋式的恶性循环。

  近期,乐视网贾跃亭和ST保千里大股东庄敏的爆仓危机就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月9日,A股市场共有超过3460余家公司的股东进行了股票质押。其中,约130家公司质押股份比例在总股本的50%以上。560余家质押的股份比例在30%至50%之间,780家公司质押股份比例在15%至30%之间。

  对此,一些上市公司再度玩起了2015年下半年屡试不爽的“停牌大法”,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一个现象,自2015年下半年“停牌潮”出现之后,近期,停牌公司又有所抬头,有重现2年前“停牌潮”的迹象。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有329家上市公司2月7日处于停牌状态,“幸运”地躲过了暴跌。而2月8日又有不少公司的公告表示,因筹划重大事项继续停牌,也有公司直言控股股东质押股票已低于平仓线,2月8日起停牌。截至2月7日晚间,两市停牌公司已有近400家。

  不过,这一次监管层却不再像2015年股灾时那样纵容,交易所对步森股份频繁停牌的发出问询函,昨日更是传出深市目前暂不接受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申请。

  从近期上市公司停牌现象的明显增多,乃至频繁停牌现象的先后出现,实际上说明了当下市场的分化程度非常明显,而部分上市公司也逐渐展现出惊慌的一面。

  在近年来蓝筹股被爆炒的背景之下,近期暴跌的个股中,中小盘居多,而有股权质押危机的股票集中于中小盘股。对于这些中小盘股票而言,其近期的暴跌,有价值回归的因素,也有基本面发生变动的因素,也有市场大环境的因素,但是不管何种因素造成风险,其风险转移都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一旦平仓风险可能会从资本市场向券商、银行、信托、机构转移扩散,金融风险就会加大。

  在国内金融市场“防风险、守底线”的定调环境下,整个金融市场暂时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不同的上市公司之间所面临的潜在风险却可能是不一样的,这是属于局部性的问题,并不能改变当下国内金融市场的格局,也不至于会给当下的金融市场带来深刻影响。不过,假若这些潜在的个体风险逐渐延伸,局部性问题影响的范围得以扩大并持续,就会给金融市场的持续稳定性构成某种程度上的冲击影响,切不可忽视。

  在如此背景之下,投资者更应该对股权质押有爆仓风险的个股提高警惕,那些当前股价逼近平仓区间下限的个股比如银河生物、益生股份、深华发A等,尤其值得警惕。

  (作者:李勇,现任巨景投顾财经编辑,系原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股权质押 区间下限 沪指 风险转移 中小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