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A股人均一周亏4.4万 为啥散户投资难赚钱?

摘要
短短一周时间,A股市值蒸发近6万亿,这让广大投资者叫苦不迭。事实上,A股有如此暴跌,主要源于之前非理性暴涨。

  短短一周时间,A股市值蒸发近6万亿,这让广大投资者叫苦不迭。事实上,A股有如此暴跌,主要源于之前非理性暴涨。

  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统计,在这一周内,沪深A股共蒸发3.75万亿元(深交所截止为8日)。

  根据中证登当前中国A股股民1.34亿的数据统计,持续了这一周的股市风暴,A股股民每人平均被卷走44000元。而领头下跌的正是“领头牛”上证50,一周跌幅达到10.78,造就了A股的黑色一星期。

  实际上,除了中小散户们亏钱,由于上市公司市值的大量蒸发,大股东的日子也不好过。 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一天蒸发3.79亿美元,现身家184亿美元。损失排名第三的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现身家202亿美元,一个交易日跌落2.76亿美元。

  面对A股为啥会出现如此大的下跌,专家们解释原因有三:

  首先,全球股市正经历了2011年来最惨烈的一周跌幅。

  本周,追踪全球23个发达国家和24个新兴市场国家股指走势的MSCI全球股市指数累计跌6.2%。另据彭博统计,自1月26日触及历史峰值至今,全球股指市值已大举蒸发5万亿美元。

  再者,A股指数去年底至今年初以来呈现单边向上态势。

  本轮股市上涨是白马蓝筹股的价值发掘行情。正因为如此,很多上证50、沪深300的蓝筹股都已经有惊人涨幅,并且积蓄了大量的获利筹码。当市场出现变故之时,这些获利筹码就会大量涌出。

  最后,监管部门加大了监管打击力度,而且春节前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这就导致很多之前加杠杆的股票出现了大调整。

  之前,证监会要求有股票质押的中小盘股去杠杆,银行的表外资金收归表内,同时又要求券商杜绝资管、信托等渠道资金流向A股市场。在如此高压之下,很多个股因庄家大逃亡而出现闪崩,而且这种流动性危机正在股市蔓延。

  面对全球股市大跌,A股也是跌得惨不忍堵,大家都在讨论是持币还是持股过节之时,业内人士则表示,A股连续下跌后或将会有一个较为不错的投资机会。

  一方面,在多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中,楼市和股市就好似跷跷板,常常是此起彼伏。当下,资本市场最明显的转折点,是坚持不懈地严厉调控楼市。如果一旦将房价上涨预期打下去,楼市就会出现明显的拐点,那时就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股市。

  另一方面,目前的行情波动较大,上证指数连退3500点、3400点、3300点、3200点等整数关口,同时部分上市公司股东爆仓,已经是最坏的时候。

  与此同时,春节前后万物复苏,股市做多热情高潮,建议投资者还是持股过节。

  不过,我们倒认为,上周A股股民每人平均被卷走44000元,这样的损失不可谓不巨大,目前A股市场正值风云多变之际,所以投资者还是先来总结之前的经验教训,再来进行实际操作,这样才能有把握获取更高的利益。

  首先,本轮A股的涨跌行情,投资者之所以亏损惨重,主要是很多人受到某只股票大涨,或者别人推荐影响,盲目进场买股票,而一般机构投资者买股都要做足功课,甚至实地考察上市公司的。

  如果A股重塑价值投资市场,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越往后,在股市里赚钱的难度会来越大。与其做小虾米被机构吞噬,倒还不如把钱放在股票型基金去打理,每年获得丰厚投资回报。

  举美国为例。在美国股市,30%是散户投资者,而70%是机构投资者。在此之前,美国股市的散户投资者也有很多,后来由于股市中的股票鱼龙混杂,散户没有太多时间去做功课,而机构投资者却有资金、技术、消息等方面的优势,现在很多美国老百姓把钱缴给机构去做,并且每年都能十几的投资回报率。

  再者,在A股市场中,有很多资深股民,他们早已习惯于炒绩差股、炒中小盘股,因为过去这样的“敢死队”精神,往往可以给他们带来丰厚的回报。而这一次A股指数的疯狂拉升,主要是大盘蓝筹股。

  所以,很多人眼见着自己的股票跌下去,蓝筹股股价都在天天上涨,只能将原来持有的股票换成涨幅过大的蓝筹股,这样结果是原来股票亏损惨重,而跟风购买的那些连续上涨的蓝筹股又出现回调。所以,我们建议大家要回避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

  最后,也有不少投资者在较早之前就已购买了蓝筹股,也踏准了本轮行情的节拍,但他们在面对账上曾经出现的靓丽浮盈时,却舍不得获利了结,一直到该牛股由盛转衰,这等于给自己坐了一次电梯。如此不仅导致,原来账面上的浮盈都被市场的下跌而抹去,甚至出现亏损。

  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平时你可以对自己帐号不必多关注,但当你帐面上有不错浮盈时,你一定要懂得获利了结。

  正如巴菲特所说的他绝不会赚市场上的最后一点钱,虽然还有一部分收益没赚到,但是你却可以见好就收,避免辛苦赚来的浮盈再次付诸多流。

  短短一周时间,A股市值蒸发近6万亿,这让广大投资者叫苦不迭。事实上,A股有如此暴跌,主要源于之前非理性暴涨。股市对大盘蓝筹股的价值发掘没有错,但错在于透支了其未来成长性。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天生具有:喜跟风抄作、不懂何时获利了结、甄别潜力股的能力弱等致命缺陷,往往是他们在股市走牛时只能见浮盈,而在股市出现大调整时出现较大亏损。

关键词阅读:A股 散户 投资 赚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