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从白酒股暴炒看蓝筹暴跌

摘要
A股暴跌形成了“以空间换时间”的走势,10个交易A股从最高3587点跌至最低3062点,累计跌去500多点,基本上跌去了2017年下半年的反弹涨幅。应该说,A股在3000点一线有着较强支撑,上证综指将在3000点一线企稳,并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后。

  从白酒股暴炒看蓝筹暴跌

  ——本轮暴跌行情是三重因素的巧合

  何为价值投资?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前,这在A股市场似乎只是一个概念,股民不相信价值投资,机构也不相信价值投资,他们只青睐“炒小、炒新、炒差”。201411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201612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港股是一个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成熟市场,它机构投资者为主体,其中机构投资者占相当大比例。

  何为成熟市场?价值投资与理性估值是它的主要特征。目前香港主板股价不足1港元的股票多达700多只,创业板股价不足1港元的股票多达280只,港股合计有多达1000只股票的股价不足1港元。原先我们曾大胆设想:当沪港通或深港通开通后,内地股民最多花3个月,就可以消灭不足1港元的全部仙股,但事实证明:沪港通、深港通并未改变港股股价结构与市场生态,而且从港股通开放标的股来看,内地股民并未将A股暴炒低价股、对赌垃圾股的手法带入港股。这是港股之大幸,也是内地股民的大幸,他们并未为低价股接盘。

  与此同时,香港的大蓝筹深受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长期追捧,它们才是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的最佳标的。以成长性最好的腾讯控股为例,20143月其股价一度高达646港元,20145月每股分拆为 5股后,股价最低下探104.5港元,20181月股价最高为476.6港元。很显然,机构投资者是追逐高成长股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港股中有10多只百元股,常年稳定在100港元之上,成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的首选标的。在这些公司中,恒生银行就是它们的杰出代表,近30年来,它一直坚持“按季分红”、一年分红四次,每年现金分红都保持了每10股派现60港元的高水平。正因如此,价值投资者不离不弃,始终追随它,目前恒生银行股价为180港元左右。

  何为成熟市场?在股市巨幅波动中,大蓝筹成为股市的中流砥柱和压舱石。201829日,全球黑色星期五,股港跌破3万点,收于29507点,收跌3.1%。然而,在没有涨跌幅限制,而且实行T+0回转交易的香港主板,其跌幅达到或超过10%的个股仅有26只,比平时略多,其中跌幅超过15%的股票只有1只。相反,实行严格涨跌幅限制的内地A股却有100多只股票达到10%的跌停板。这也是成熟市场与非成熟市场的显著差异。

  价值投资是对投资标的长期追随,其股价上涨是业绩成长支撑的结果。以恒生银行为例,投资者决不会暴炒,其股价更不会一步到位。从20093月开始,港股开启了长达9年之久的一轮慢牛,以恒生银行为代表的大蓝筹也经历了一轮慢牛的从容上涨。

  20093月,恒生银行最低股价为67港元,201710月最高股价为195.3港元,8年半累计涨幅高达190%,年均涨幅约为13%。这正是大蓝筹在港股大牛市中的从容而稳健的风采。2017年历经四次现金分红后,恒生银行又经历了近一周美股黑色星期五、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四,但它仍稳收于177港元。这正是大蓝筹的“大将”风采。

  下面我们再看看A股大蓝筹的“价值投资”风采:从20162月至20181月,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几乎所有白酒股股价翻番,更有一批白酒股在两年不到的时间暴涨30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在这两年内实现股价翻番,这种情景仅在2007年大牛市中出现过一次;招商银行在这两年内更是大涨了150%,这种情形在招行IPO以来仅出现过两次。

  正是因为这种大蓝筹行情爆发在上证综指的低迷期,而且中小板与创业板节节滑落,尤其是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从20162月中旬的82倍,一直下降至现在的42倍,这确实让大多数股民傻眼,由于这两年大批蓝筹股走出了顽强向上的坚挺行情,这让股民不禁怀疑“这是熊市吗?”这种全新的“结构性牛市”更让那些一直衷情于中小创的炒家及庄家、牛散一时无语。正因如此,蓝筹股的炒家在2017年下半年顺势将“价值投资”变成了活生生的“价值投机”,他们一边给股民灌输“价值投资”理念以及消费升级的观念,另一边却在加速拉升白酒股及银行股进行最后冲刺,随时准备走人。

  

  

  

  

  

  

  

  

  事实上,A股最近10个交易日的暴跌行情,是由以下三重因素巧合叠加的结果:

  1A股本轮反弹受阻于3600点,进入技术性回调。2017年下半年,在大蓝筹(以白酒股+银行股为代表)的率领下,上证综指从3000点附近展开了一轮强劲的反弹行情,直至2018129日,上证综指最高上攻至3587点,本轮反弹随大蓝筹炒作行情一起终结,因为3600点一线堆积了大量筹码,而上交所日成交额却始终受阻于3000亿元,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本轮反弹行情无功而返,在技术层面产生了强烈的调整诉求。

  2A股业绩预告地雷频频,让股民傻眼,重挫A股信心。20181月底,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结束的最后几天,却爆出了一系列年报巨额亏损的“地雷”,其中代表作包括:乐视网最大亏损可能为116亿元;石化油服在2016年亏损161亿元的基础上,2017年将再亏损106亿元;*ST海润可能最多亏损28亿元;ST保千里可能严重亏损,将无法估计,净资产可能为负数;湖北宜化、盐湖股份、ST信通等19家公司也亏损超过10亿元;獐子岛“扇贝跑了”亏损可能超过7亿元。这些年报业绩地雷让全体股民傻眼,ST保千里连拉30个跌停板,乐视网连拉10多个跌停板;*ST海润更是直奔“一元退市法则”而去,公司被迫宣布25日后开始停牌,春节后再酌情考虑是否复牌。

  3)美股“黑色一周”重挫世界股市,A股顺势加速调整。

  美股“黑色星期五”:201823日,美三大股指低开低走,大幅下挫。标普500指数跌幅2.12%,报2762.13点,创20169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单周表现为20161月以来最差;道指收跌665.75点,跌幅2.54%,报25520.96点,创20166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收跌144.91点,跌幅1.96%,报7240.95点,创20178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黑色星期一”:26日,美股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道指周一收跌1175.28点,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暴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标普收跌4.61%,创下2011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回吐年内全部涨幅。

  美股“黑色星期四”:28日,星期四,道指收跌1033点,收于23860点,离一月高点26616点已跌去2700多点。美股长达9年的慢牛,是否就此终结?

  美股黑色一周与我国A股结束反弹的回调正好巧合,这使得与美股“跟跌不跟涨”的A股大吃闷亏,跟着美股一起暴跌。

  然而,A股暴跌形成了“以空间换时间”的走势,10个交易A股从最高3587点跌至最低3062点,累计跌去500多点,基本上跌去了2017年下半年的反弹涨幅。应该说,A股在3000点一线有着较强支撑,上证综指将在3000点一线企稳,并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后。

关键词阅读:白酒股 暴炒 蓝筹股 暴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