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比特币腰斩股市大跌 2008年金融危机或将重演

摘要
人工智能的时代,原有的这种激励方式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你很难用纸币去激励一台机器去为你工作,就像你也很难用一张纸去激励猴子一样,只有人这个生态体系,才对纸币有特殊的认知。

  过去十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从危机到繁荣的跨越。

  美国成功度过了2008年次贷风暴;欧洲也从2010年欧债危机中逐步复苏;低迷的日本经济出现了罕见的曙光,日经225指数从2012年的不到9千点涨到了超过2万点;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变的过程中,并未出现太大的经济波动,可以说成功“软着陆”。

  过去十年,到底是什么力量,或者说什么原因,让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如此之顺畅的复苏通道呢,好像没有人能够具体说出个一二三四五,以至于当人们回顾过去十年的发展时,根本想不起来到底发生了什么。

  如果说全球经济真正的推动力量,是生产效率的提高,那么过去十年,几乎没有革命性的发明创造,也没有更为重大的科技成果颠覆原有的经济运行逻辑。互联网、智能移动设备等等革命性的科技力量,十年前就已经普及。那到底是什么推动了过去十年的经济复苏?

  过去十年,人们对主权信用货币的不满,以及依赖于超低利率,对股市等资产价格的追逐,催生了两种强大的需求。一个是对去中心化资产的需求,一个是对风险资产的需求。

  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初,也可以说是美国金融危机孕育出来的“怪物”,到了2017年,全球主流市场开始疯炒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不能扼杀,那就接受、驯服,华尔街不得不把比特币这个异类,推上正规的金融产品行列。2017年末比特币期货在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上市。12月18日上市当天比特币的价格是19000美元/枚,这比2017年年初的1000美元,整整上涨了19倍,而九年前第一枚比特币诞生的时候,几乎是一文不值。

  比特币总量恒定、去中心化、无障碍支付等特点,给无数个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期许,就像2001年至2008年间,美元大贬值(跌幅超过40%)期间,全球对黄金的追逐一样(期间黄金价格上涨超过三倍),拥有了一种能够有强大自我说服力的,对财富的表达方式。

  同时,投资者也在追逐更多的风险资产,十年间,各国股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创新高走势,尤其是美国股市,从2009年的6500点,涨到了一周前的26000点,过去半年里,“再创历史新高”的声音,几乎每周都会出现。另外,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追逐,也是难以想象的,曾经欧债最严重的国家,在这一轮经济复苏中,其债券出现了“脱销”走势,上个月的时候,欧债危机的漩涡中心希腊国债收益率,竟然创了历史新低。

  纵观人类的发展,为了满足对物质的需求,贸易成了最伟大的创造发明,从而才有了基于贸易的工业变革、信息化的飞跃。但为了更好的为贸易服务,金融逐步取代了大部分经济活动,成为全球资源流转的重要分配机制。在经济危机、经济繁荣的周期轮动背后,已离不开金融市场。

  也就是说,在没有新经济作为推动力的前提下,过去十年的经济繁荣和复苏,离不开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全球性的超低利率,这种超低利率,是历史上极为罕见,甚至可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另一个是全球债务的疯狂扩张。这两个因素,成为过去十年全球经济繁荣的主要推手。也是孕育“比特币”等金融怪兽的土壤所在。

  

  2016年中的时候,被誉为“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BillGross)在自己管理的基金公司JanusGlobalUnconstrained官方推特上说:“全球利率处在500年历史中的最低水平。高达10万亿美元的负利率债券。这是一颗终有一天将爆炸的超新星。”

  全球性的超低利率,给重复消费提供了基础,成为过去十年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繁荣的最根本力量。过去十年间,全球债务总规模扩大了超过50万亿美元,占到历史积累总债务的四分之一,十年间全球三大央行的资产表全部翻倍。

  

  在国内,国人每消费三块钱,其中一块钱是借来的,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也同样基于信贷的大幅扩张。也就是说,回顾过去十年,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推动经济增长的,无非是在信贷持续增加的前提下,多购了一套房子、多买了一台汽车、多换了一部手机等等。

  但这种以超低利率,以及高负债推动的经济繁荣,最终将以资产价格的再平衡,或者说全球财富领域的再分配而获得出清。到2015年末美联储启动首次加息,以及从2016年开始中国加大去杠杆力度,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各个大国都在试图阶段性的结束这种模式。尽管新的经济形态还没有出现,但不能用透支信用的形式完全被传统负债(慢性自杀)型经济模式绑架。

  历史总是在必然中,出现很多偶然。

  2017年,特朗普的上台,暂时打乱了全球经济的预期,一个不守规则的总统,人们所盯着的,是他能够如何鲁莽的搅动市场。从上台之初的大规模基建计划,到后来的减税号召,以及扬言要废除对华尔街的紧箍咒“多德弗兰克法案”,撤换美联储主席耶伦等等。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特朗普的“企业家风格”,给各类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业务预期,美国股市进入了新一轮特朗普周期。

  但到了2018年,市盈率已经到达24倍的标普指数,以及曲线过于陡峭的道琼斯,早已承受不起预期的折腾,由超低利率和少数巨头支撑的美股,承载了过多的市场渴望,当没有足够新的概念来驾驭这种渴望时,失落会悄然而至。

  导火索终于来临,即将接任耶伦的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是近三十年来,第一个并非经济学家、也未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美国金融市场进入了一个非常不确定性的时代,就像特朗普的当选,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对于市场来说,预期会在瞬间扭转。

  市场开始回笼现金,美股开启调整模式,引发全球股灾,美元指数触底反弹。

  美国重要资产的调整,所引起的,并不是对美元这一主权信用货币的抛售,反而是在恐慌开始之际,美元变得有些抢手。这跟2008年开启的次贷危机是何其的相似,美元自2001年以来的弱势,竟然终结于2008年美国国内的次贷危机,这是一件值得每一个投资者都思考的事情。当一个国家资产暴跌,经济面临奔溃的时候,货币竟然还在飙升。

  相比已经被腰斩的比特币,美股的波动似乎还算不了什么,但这一次资产价格的结构性跳跃,可能远比历来投资市场的周期性变化要复杂得多。一方面全球需要用非常阵痛的方式,修复对信用的透支,美联储加息、缩表,中国去杠杆,风险资产进入了保守期;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新的产业革命,此时的周期性变化,可能也只是十年前危机的一种重复。

  如果没有新的经济组织结构出现,没有“旋转门”,把过去的负债跟未来的资产隔离,那么人类的奋斗,将会进入一个非常巨大的陷阱,因为未来大部分国家和组织,以及家庭,所创造出来的价值(利润),可能还不够去支付所欠债务的利息,更不要说偿还本金了。

  基于此,有很多投资者对资产的认知,已经变成了不可逆的对未来的一种新的选择,就像从农业社会开始向工业时代过度一样。新的生态,新的泡沫,但没有泡沫,拿什么孕育新的生命。

  未来十年,会有新的经济逻辑诞生吗?

  拥有500万(相当于一个新加坡人口)活跃钱包地址的比特币,背后是一种能够推动新一轮经济重构的技术,这一技术大家都叫他区块链。

  区块链并不是任何人的负债,直到现在,全球没有多少金融机构会给区块链做资产认证,也没有金融机构参与对区块链资产的信用背书,这类资产正处在剧烈的波动期,但并不会成为经济的隐患,反而可能是一种突破性的自我改造,它生长的逻辑,本身就很难成为某一个特定对象的负债,是有别于过去十年,乃至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债务经济”的一种新的尝试。

  要准确预测未来十年的经济,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未来十年,一定是人机交互的十年,智能设备将成为与人类共同生活的“新物种”。

  问题在于,人的世界和智能设备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运行模式,未来人类数量增长的速度,肯定要远远低于智能设备的增长,在一个智能设备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少的地球上,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交互是一个巨大的需求,智能“生物”需要一个自我运行的世界,需要一个无形的手来调节它们自己的世界。如果建立一种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动和激励,形成一个虚拟的类似于人类世界运行模式,人工智能才能突破现有的瓶颈,达到跟人并行,且更多的为人类创造出价值。

  人类的激励机制,是在有了市场经济,有了“公司”这样的组织之后,才变得异常有效的,但把这种效率更大幅度的提升,是有了主权信用货币之后,它让交易的成本变得更加低廉。尽管纸币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有很多的弊端,但无法抹去其对人类经济发展史的贡献,因为它进一步激发了人的欲望和动力。

  人工智能的时代,原有的这种激励方式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你很难用纸币去激励一台机器去为你工作,就像你也很难用一张纸去激励猴子一样,只有人这个生态体系,才对纸币有特殊的认知。

  那么什么样的技术或者激励机制,能够解决人机交互,甚至是机机交互的问题,这种技术就能在未来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变化和进步。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可能有机会改变现有的人工智能所遇到的难以逾越的挑战,那就是智能设备之间的交互和激励问题,token作为一种区块链资产,目前遇到的争议比较大,但这个东西的出现,可能是未来很长时间里,技术变革的核心。就像人类生态需要货币一样,智能设备的世界,需要token,需要永动的算法。

  区块链到底会不会成为未来十年的新经济,尚未可知,但如果不去思考这个问题,恐怕等到下一次资产价格大调整或大转变的时候,你还会一脸无辜、周身茫然。

  最后,回归到本文的主题,前一个十年,全球用超低利率和高负债率走出了金融危机,未来十年,全球经济靠什么走出超低利率,以及用什么偿还债务?哪些资产将成为持续被抛售的对象,哪些资产会得到更多的关注等等,对投资者非常重要的问题,实际上是需要更加开放的思考来回答的。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股市 2008年 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