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股市黑色一星期 美国股市是怎么灭绝散户的?

摘要
无论中国股民多么伟大,世界各国消灭散户股民的趋势却是显而易见的,任何一国的股市都会出现股市从散户到机构,甚至散户逐渐被消灭的历史进程,瀚哥准备用上下两篇文章来论述一下,在美国散户是怎么被消灭的?

  股市黑色一星期,我们在痛苦复盘的同时不妨好好考虑一下,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股市到底是如何消灭散户的?

  2018年2月份,我们经历了世界股市这些年来罕见的黑色一星期,各种股指暴跌,百股跌停跌成了常态,2月9日清晨,股民几乎都收到了各类财经APP推送的“美股暴跌”消息,美股三大股指齐创年内新低,道指“狂泻”超1000点,跌破24000点整数位心理关口,纳指收跌3.90%报6777.16点;标普500指数收跌3.75%报2581.09点。恐慌情绪蔓延,本来以为是黑色星期一,结果是黑色一星期。

  我们来分析一下美股的历史到底是怎么样的?

  说到股市,中国人基本上都是各种爱恨情仇,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原因在于,在中国资本市场这将近三十年的风风雨雨里面,面对着各式各样的投资品可能只有股市是让所有人既爱又恨的一个地方,有人在股市里面发家致富,也有人在股市里亏得血本无归,所有人在承认股市七亏二平一赚的真理的时候,还是有人一心想着能够在股市一夜暴富。曾经网上有段子说,中国股民是最忍辱负重的一群人,想想也是,有多少人能够像中国股民一样,股市亏了不骂娘,股市涨了忙加仓呢?

  但是,瀚哥却不得不说,无论中国股民多么伟大,世界各国消灭散户股民的趋势却是显而易见的,任何一国的股市都会出现股市从散户到机构,甚至散户逐渐被消灭的历史进程,瀚哥准备用上下两篇文章来论述一下,在美国散户是怎么被消灭的?

  一、散户从出现到终结

  回望中国今天的股市,A股散户的数量占比高达90%,可以说中国是一个全民炒股的时代,但是越是全民炒股的时代,这个股市也就会越危险,甚至有人发表过言论说:中国市场的稳定不能够靠散户。这句话,瀚哥不置可否,至于一个市场的稳定到底靠不靠散户,这个问题实在没办法回答,不过我们可以从历史来梳理一下,散户到底是怎么加入这个市场之中的。

  相信读过《货币战争》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资本市场是几百年前就出现的事物,但是当时的资本市场纯粹就是贵族和银行家的天下,只有富有的人才能够拥有投资股票的权利,虽然说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交易所很早就能够接受普通人的投资,但那时的投资还都是局限于很小的规模。真正所有普通人都能投资的资本零售市场,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才逐渐出现的。

  众所周知,由于福特汽车公司所采用的高薪雇佣制,真正的让工人拥有了足够的收入,也让世界上最早出现了中产阶级人群,当富裕起来的中产阶级出现的时候,他们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已经买了汽车,已经购置了家电,消费产品也都不缺了,但是钱还有剩的怎么办?这个时候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的一段岁月,国家经济开始快速腾飞,汽车、家用电器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充斥着人们日常的生活,分期付款和赊账购物的新型信用模式让大家的生活突然变好了。

  这个时候,华尔街的投资商们嗅出了赚钱的机会,于是著名的证券公司添惠开始第一个向公众销售股票,紧接着美林证券也加入了,在这两家大机构的带领下,美国的大大小小的证券公司都开始了自己的股票销售业务。

  当时,大批量的美国民众涌入了证券公司,他们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散户,散户投资者将股市作为一夜暴富的所在,从来不考虑长期投资的问题,由于谁都想赚快钱,于是大量的内线交易、庞氏骗局、金字塔诈骗开始充斥整个市场。直到1929年股灾的出现,1929年的股灾是之前短期交易各种风险堆积的结果,纽约市场的崩盘导致了大量的散户投资者一夜之间血本无归。美国股市,尤其是散户交易的股市一停就是好多年。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经济再次迎来了大繁荣,美国人对于股票的热情被再度点燃。大量的美国家庭涌入了股市,散户投资者直接持有的美股比例高达90%以上。然而,这一切都被80年代的一件事打破,1980年之后,美国的共同基金行业开始突飞猛进,大量的退休金制度改革,让美国企业将退休储蓄的责任转移到了员工身上,于是大量的退休基金、共同基金出现,这些巨大的机构投资者开始逐渐蚕食散户市场,到2016年底美国的散户数量降到了不足11%,可以说散户的时代最终终结了。

  二、美国散户究竟是怎么死的?

  从上面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的散户有过两个大的发展黄金期,一个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短暂繁荣,另一个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真正黄金期,那段时间散户在美国股市上疯狂操作,一点都不亚于当今的中国股市,然而这一切都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终结了。

  这一切的原因都源自于一件事,这就是美国开始实施的高额财产税和遗产税,这就导致了美国的炒股人群你在股票里面亏了钱还好,但是如果赚了钱,事情可就不好,因为你赚了钱,所以国家就要向你征收高额的税收,那怎么办?于是聪明的美国人想出了两个法子:

  一是疯狂的建立共同基金。在美国,你通过资本市场获利的资金是要被征收重税的,但是你通过基金则根据美国各州的法律规定可以延迟纳税甚至避税,于是共同基金开始大量成立,其中最有名的要属于401(k)计划,所谓401(k)就是美国的养老金投资计划,从1978年开始推行,通过成立养老金的基金公司,将钱集中起来投资于股票、基金、保险、债券等等不同的理财产品。截至2013年底,美国私人部门类似于401(k)的各类养老金计划资产规模扩大了44倍,年均增长率高达29%。根据统计美国养老金计划共积累资产达23.0万亿美元,占GDP的137%,其中属于私人部门的累计资产为5.8万亿美元,占GDP的36%。这种巨大的超级机构,让散户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待宰羔羊,任何一个个人都不太可能能和这样巨大的基金机构投资者抗衡。最终美国股民发现,自己投资股票赚了钱还要交高额的税费,而且还经常被机构投资者打击,那么我为什么不去买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呢?不仅能保值增值,还能延迟纳税,所以炒股的积极性就这么被打压下来。

  二是发达的寿险投资体系。由于有了巨大的共同基金,结果导致在美国股市很难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因为巨量的基金成为了股市的稳定器,炒股变得意义越来越小,与此同时,美国又推出了寿险投资这种产品。在美国的寿险投资具有着海量的寿险规模,并且这些投资品由于受到了专业的机构操作,有着明确的风险对冲模式,从而在一定的程度上保证了较低的风险和较高的收益,结果很多投资者一算账下来觉得太不划算了,自己辛辛苦苦一年炒股赚的钱还没寿险的收益高,干嘛还是费劲炒股,于是大量投资者将自己炒股的钱去买了寿险的产品。

  于是美国消灭散户的逻辑就是:我不用各种强制性手段让你走,我的办法是第一步,利用共同基金控制市场的仓位,让市场的起伏波动减小,最终由于没有了暴涨暴跌的可能性,美国股市的赚钱机会开始减小。第二步,利用寿险等机构投资品,借助专业机构的专业化操作,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不断地增加收益吸引投资者,让赚钱机会减少投资者觉得得不偿失,于是开始将自己的资产转移配置。

  就这样通过几十年的时间,美国市场的散户投资者越来越少,最终实现了市场对于散户的出清,这就是美国消灭散户的第一步战略部署,本文为股市系列文章的第二篇,下一篇瀚哥将会和大家聊一聊,美国的是如何进一步消灭散户的。

  每日一句 时间决定你会在生命中遇见谁,你的心决定你想要谁出现在你的生命里,而你的行为决定最后谁能留下。 —— 《瓦尔登湖》

关键词阅读:股市 美国股市 散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