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没毛病 证金公司就该尽早退出市场

摘要
证金公司救市资金是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下的一种强势干预,其强势地位在市场存在一直饱受争议,尽早退出干预措施是一个必然。

  证金公司尽早退出市场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证金公司救市资金是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下的一种强势干预,其强势地位在市场存在一直饱受争议,尽早退出干预措施是一个必然。

  1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网发布《救市资金运作情况和有序退出建议》,《建议》称,2015年A股市场发生异常波动,以证金公司为主大规模资金直接入市,对稳定信心、化解风险起到了关键作用。2017年9月末,救市资金仍持有超过1.2万亿元市值股票,占A股流通市值2.7%。目前救市任务已经完成,市场恢复正常,救市资金存在干扰市场运行、与民争利、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其他市场经验亦表明救市成功后救市资金宜尽早和审慎退出。

  证金公司存在于市场,已经严重扭曲了市场的定价机制和股价形成机制,由于证金公司的国家背景,其持股动向一直被市场所高度关注,并形成一股追逐炒作之分,像梅雁吉祥因为得到证金公司的青睐而成为王的女人,梅雁吉祥发布公告,证金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这只毫无基本面业绩支撑的个股,股价如火箭般蹿升,从3.9元最高涨到10.84元,11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高达178%!

  自从17年以来,证金公司一改往日作风,全面加仓权重白马股,由于证金公司的背景,降低了权重白马股的风险溢价,无形之中抬高了权重白马股的估值水平,不管是出于价值投资文化的培养还是为了指数的稳定,引发市场不断的追逐权重白马股这一点应该承认,价值投资没有错,但问题是市场一直是存量资金博弈,在证金公司不断的加仓示范下,权重白马股开始不断上涨,引发市场马太效应,权重白马股强者恒强成为了资金的追逐的中心,而中小创股票弱者恒弱出现了异常的失血,股价不断下跌,权重白马股出现了泡沫,而中小创出现了明显的抑价。

  最典型的就是贵州茅台,股价连破400、500、600、700元大关,逼近800元关口,总市值一度超过万亿元,市盈率达到37倍左右的历史高位,就是估值最低的银行股,市盈率也是一度攀升,2015年7月1日,彼时16家上市银行的PE值平均数为8.18倍,而这一数字一度达到10.44(25家),换言之,目前上市银行的PE值平均数已高过2015年大盘5000点左右时。这释放出一个什么信号?

  与之对应的是很多高科技成长股估值水平一路下跌,一些年化增长率高达30%以上的中小创市盈率竟然低于30倍,这与世界主要股市科技成长股给与高溢价,股价不断创新高是完全背离的。

  其次是证金公司主导的权重白马股投资风潮导致中小创下跌过度出现了杠杆危机。由于证金公司加仓权重白马股,市场资金也在追逐权重白马股,虹吸作用下导致市场资金大挪移,中小盘股票股价因为市场失血不断下跌,截至2017年12月8日,中国A股市场从开年至今,下跌个股占A股总体个股数量接近8成,下跌超过20%的个股数量占比约有5成,超过3成的个股下跌幅度在30%以上。18年以后中小创没有任何的转强趋势,反而出现了闪崩暴跌,这就触发了市场杠杠危机,包括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大股东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持股、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托持股,从而引发市场更多的股票出现了闪崩走势。

  三是市场走势被严重的干预而难以判断,17年中国股市出现了一个神奇的两点半现象,让市场该跌不跌,据尹中立文,每当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总有神奇的力量将权重指标股拉起来,2017年度类似的现象发生了10余起。而且护盘资金总是从下午2点多开始将蓝筹指标股推高,将上证50指数神奇地拉起来,人为干预的迹象十分明显。可以推测,上述干预行为应该是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政府资金所为。

  政府资金的这种过度强势干预,一个结果就是市场走势被人为的控制,一切的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都已经失灵,指数出现部分失真,市场化改革从何谈起,这种走势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成为市场局中人的套利工具,严重伤害市场三公原则。

  四是,证金公司不管是主导权重白马股取得巨大盈利,还是高抛低吸的做波段,都有与民争利的嫌疑,证金公司实际上主要业务是转融通,现在把投资二级市场作为一个重要业务,获得巨大利润,这是不对的。

  国研中心认为市场恢复正常,救市资金存在干扰市场运行、与民争利、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这个观点是较为客观的,理应得到重视,有关部门尽早安排证金公司退出市场。

关键词阅读:证金公司 退出市场 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