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人民币升值咄咄逼人 切不可自鸣得意

摘要
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博弈的焦点,汇率是两国之间的利益博弈,充满着政治、经济利益较量和尔虞我诈,美国实施弱美元政策是商人利益至上的结果,中国需要寻求对策,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伤及本国利益。

  原标题:咄咄逼人的人民币升值切不可自鸣得意  

  人民币汇率是一个双刃剑,汇率跌幅过大下跌过快,会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大增,而汇率上升过快涨幅过大,会导致人民币计价的产品竞争力下降,影响出口,因此不要对人民币升值抱有太多的乐观情绪,并认为是中国经济韧性的体现,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想法。

  2月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26关口,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较夜盘6.2810涨2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亦大涨236点,一度升破6.26元关口,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

  16年12月28)纽约时段,彭博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暂跌破7整数心里关口,最低触及7.0035的低位,日内最大跌幅接近600点。此外离岸人民币也走软,最低触及6.9796的位置。

  这样算下来,人民币已经升值了0.719,涨幅10.27%,但今年汇率升值更快,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近3.5%。中国有多少出口企业有10%的利润率?

  人民币升值虽然有中国经济筑底成功的因素,但是也有央行干预因素在内,主要是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快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加大,毕竟外储一度跌倒3万亿元以下,市场担忧声音颇多。2017年5月26日,央行再次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定价机制,在定价公式中引入“逆周期因子”,目的是“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 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 羊群效应 。此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快速升值,从年初的6.88一度攀升至6.46。

  但是去年年底以来和今年的升值,央行并没有干预,主要是美元指数下跌所致引发的被动上涨, 美元1月累积下跌3.25%,创2016年3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美元指数缘何被动下跌,在于美国政府主导下跌,目的就是为了刺激出口,引导资本回流美国产生汇兑收益。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地时间周三(24日)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很明显,美元走软对我们是好事,因为它(美元)与贸易和机会相关。”他还表示,美元的短期价值“跟我们没有一点关系。”“较长期内,美元的强弱反映美国经济的强弱,事实是,它是、也将继续是主要的储备货币。市场闻风而动,美元急挫。

  姆努钦讲话后,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走势的ICE美元指数大跌0.5%,至89.66,为三年来首次跌至90以下,此前的最低水平是2008年3月金融危机时期创下的70.69。美元兑英镑下跌1.67%,创下2017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

  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对美元强势耿耿于怀,特朗普在16年竞选总统的时候就宣称虽然他喜欢强势美元的概念,但它有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又正中中国下怀。并认为‘我们有强势美元’说起来好听。但是也就是说起来好听而已。”。

  美国总统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元汇率过高,阻碍了美国企业与中国同行开展竞争,他称“这一点正在要我们的命”。

  美国总统与美国企业高管座谈时,他更进一步宣称:“其他国家借助资金供给与货币贬值处于有利地位。中国和日本多年在市场上不断诱导货币贬值,美国吃了亏。”

  可见美元弱势符合美国政要的治国逻辑,也是特朗普这个商人总统唯利是图美国至上 需要。

  人民币汇率升高过快,对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一方面是出口竞争力下降导致出口减缓失去市场,另一方面是造成巨大汇兑损失,进而挫伤出口,直接导致出口增速下降,中国1月进口同比 (按人民币计) 30.2%,预期5.3%,前值0.9%。中国1月出口同比 (按人民币计) 6%,预期2.6%,前值7.4%。

  尽管出口超预期,但是不代表出口增速强劲, 超预期在于2017年春节在1月28日,去年1月进口数据较为低迷,也是今年1月数据同比大超预期的一个因素,但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回落0.5、1.3、0.6至47.8、48.7、19.9。出口订单的下降预示着未来出口下降概率大增,出口经理人指数下降说明市场对于未来出口信心降低。反正数据显示未来出口压力颇大。

  出口一直是中国拉动经济的一驾马车,出口失速的话,对于经济增长就会造成巨大压力,这显然不利于中国经济复苏,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强劲,中国应该尽量的分享经济复苏的红利,如果让人民币过快过大升值影响出口增长,从而无缘分享世界经济的复苏红利,这是不可取的。

  2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之后连续回调,日内暴跌752个基点,创2015年8月12日以来最大日间跌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开6.2648,日内最低贬值至6.3400,最大跌幅1.2%,据中财网今天午间的人民币暴跌让市场一时谣言四起。从盘面上来看,如果今天的暴跌是干预造成的,似乎也言之成理,而央行"选择"在交易员吃午饭的时候让市场动起来,也颇有几分狡黠的意味。

  出口面临压力,人民币汇率突然之间大幅下跌,是巧合,还是一种干预,暂时不得而知,但是人民币汇率升高对于出口的伤害不可低估,更不可漠视。

  那种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好,增长潜力大,人民币汇率升高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之义,是不负责任的,说难听一点就是夜郎自大。每一个国家要遵循本国利益为第一要务,货币汇率也必须遵循本国利益最大化,而不是追求徒有虚名的升值,伤害本国经济的发展,美国总统就认为。“元汇率过高,阻碍了美国企业与中国同行开展竞争,他称“这一点正在要我们的命””

  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博弈的焦点,汇率是两国之间的利益博弈,充满着政治、经济利益较量和尔虞我诈,美国实施弱美元政策是商人利益至上的结果,中国需要寻求对策,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伤及本国利益。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升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