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锋:深度解读恒生国企指数成分和港股通范围调整

摘要
恒生指数公司于2018年2月6日公布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1),变动将于3月5日生效。恒生国企指数纳入红筹股和中资民营股、恒生综合指数成分变动导致港股通范围变动值得关注。

  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将于3月5日生效

  恒生指数公司于2018年2月6日公布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1),变动将于3月5日生效。恒生国企指数纳入红筹股和中资民营股、恒生综合指数成分变动导致港股通范围变动值得关注:

  1) 恒生国企指数成分调整:本次纳入剔除各1支H股,新纳入10支红筹股/中资民营股,成分股数量由40支上升到50支。

  常规H股调整:指数将新纳入众安在线,预计权重0.6%左右;剔除中国铁建,目前权重0.5%。

  新入选10支红筹股和中资民营股:纳入的10支红筹股/中资民营股包括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海油、华润置地、石药集团、中信股份、申洲国际、恒安国际、中国燃气、粤海投资。10支股票初始的“权重系数”为20%,将在5次季度检讨中逐步从20%提高到100%,单支股票的权重上限也将由初始的2%逐步提高到10%。根据我们的估算,第一次纳入时全部10支红筹股和中资民营股的权重将占指数7%左右,100%纳入时权重将占30%。完全纳入后,恒生国企指数的“新经济”板块(消费、TMT、医疗等)权重将由7%提高到26%,金融股权重将由73%下降到54%。相应地,指数的估值和盈利增速也将提升。

  

  被动资金重新配置的影响较小:假设追踪恒生国企指数的被动产品规模为91亿美元,被纳入指数对腾讯带来的被动资金流入仅相当于日均成交额的十分之一,对于其它股票的流入也大多在0.7-2.1天左右。对于现有成分而言,资金流出仅相当于成交额的0.1-0.5天左右。

  

  指数公司将推出只包含H股的“恒生H股指数”,成分为恒生国企指数中的40支H股,与之前的恒生国企指数类似。

  2) 恒生综合指数成分变动将导致港股通范围变动:

  根据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调整结果和深港通规则,我们预计30支港股可能新纳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范围,包括阅文集团、中国宏桥等;15支港股可能剔除港股通,包括渣打集团、鹰君等,最终变动结果将由深交所近期公布。历史经验来看,新纳入标的股价短期内受到南向资金推动,上一次9月4日纳入的新成分公布结果到正式纳入的两周内平均跑赢市场11个百分点,正式纳入后两周平均跑赢市场5个百分点。

  最近港股受到美股影响大幅下挫,但港股继续走好的四大基础:估值相比有吸引力、中国基本面反转、南下资金配置、海外资金加配等在中线依然成立。南向资金也在趁港股的调整坚决买入大盘、低估值的金融、原材料等。我们认为市场短线调整提供了更好的再次介入机会,港股中期积极方向不改。

  --------

  (1)http://www.hsi.com.hk/HSI-Net/static/revamp/contents/en/news/pressRelease/20180206e.pdf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8年2月7日已经发布的《解读恒生国企指数成分和港股通范围调整》

  王汉锋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 AND454

  林英奇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80006 SFC CE Ref: BGP853

关键词阅读:恒生国企指数成分 港股通范围调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