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比特币泡沫和资本市场的展望

摘要
现在,日本修法将虚拟货币确定为法律认可的支付手段后,接受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的店铺也越来越多。截止到2016年末,在日本可以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的店铺有4200个,截至2017年4月增长至4500个。

  编者按

  2018年2月1日,全球金融科技青年菁英俱乐部考察团在日本国立一桥大学国际战略研究科与日本著名虚拟货币专家、SBI大学院教授藤田勉老师进行会谈。

  随后,全球金融科技青年菁英俱乐部考察团将陆续拜访知名学府东京大学,日本银行(央行)、日本财务省、日本金融厅等政府部门,野村综合研究所等著名机构,并对“金融科技”、“虚拟货币”、“智能投顾”、“消费金融”、“现金贷”等领域进行调研。

  2018年2月8号,日本シルクロードパートナーズ合同会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高礼研究院主办的数字货币亚洲论坛将在日本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掌握数字货币前沿动态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数字货币交易和监管的最新动态。

  本次会谈主要涉及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藤田勉教授就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的未来提出了展望。

  图为考察团在一桥大学校友会与藤田勉教授合影

  藤田勉教授介绍

  图为藤田勉教授

  藤田勉教授本身是一位成功的实业家,一直在美国金融机构工作,投资经验比较丰富,是一位投资家,对于产业并购、数字货币等问题都有深入研究,始终走在时代最前沿,是一桥大学大学院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科的特聘教授,在一桥大学授课内容主要是关于金融科技的知识,并且全职担任专门培养MBI的SBI大学院教授。

  现任花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戈登兄弟日本顾问委员会成员,RIZAP集团有限公司顾问,学校法人SBI大学研究生院常务理事,曾任内阁秘书处经济部市场趋势研究委员会成员、经济产业省产业价值研究委员会委员、日本第二十届证券分析师大会执委会主席、环境省环境部金融行动原理起草委员会委员。

  演讲环节

  藤田勉教授发表了题为《比特币泡沫和资本市场的展望》的演讲,并提出独到看法,认为比特币带来更多的虚拟货币,区块链带来更多的虚拟货币底层技术,各种虚拟货币和底层技术将互相竞争,留下最为优秀的虚拟货币和底层技术。

  首先,藤田勉教授以比特币的基础概念入手,介绍其常常被称为“虚拟货币”,但从英语上来说应该叫“加密货币”,因此存在这两种说法。

  其次,提出要分别明确四个概念,即比特币、虚拟货币、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其中,比特币是虚拟货币的一种,而且是最为普及的一种,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技术的一种,区块链有共识机制,但是分布式账本技术不一定具有共识机制。

  图为考察团成员认真聆听藤田勉教授讲座

  接下来,藤田勉教授回顾了2017年一整年虚拟货币的交易价格,包括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以及各种货币在年末的构成比,其中需要记住的是前四位虚拟货币,即比特币、瑞波币、以太坊、比特币现金。

  在2016年末,比特币占前十位数字货币总市价的比例为87%。而2017年比特币只占到38%。可以看到比特币占比处于不断缩小的趋势,并且新币种的出现和发展都很快。

  比特币毫无疑问占据重要地位,那么其价值何在?在国际汇款业务中,成本低且速度快。而在国内使用信用卡,一般店家需要负担4%的手续费,而使用比特币仅需要1%。

  但是,Coincheck大量虚拟货币被盗事件也表明安全性问题仍旧存在。而且比特币价格变动很大,加大了持有者的风险。比特币在去年十二月份出现了价格下滑,而同时期瑞波币表现好,原因是瑞波币本身很便宜,可以弥补比特币手续费低廉的优势。

  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分布式账本技术。分布式账本的特点有三个:系统稳定;运营成本低;难以篡改。分布式账本(DLT )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区块的DLT,一种是没有区块的DLT。

  比特币是世界上最早、最基本的区块链,只要有区块的分布式账本就是区块链,这就是一个广义的区块链。微软在做以太坊技术上的支持和开发,而超级账本(Super Ledger)是IBM牵头支持的,但是实际在做的是Relax Foundation的团队。

  R3联盟是一些国际上最大型的银行等金融机关参加的一个没有区块的分布式账本,账本的名称是Corda。从今后的应用而言,只有币显得比较单一,以后这样的市场可能会缩减,但是像瑞波、R3这种,因为没有区块,效率较高,其次他们有实际的应用,所以他们之后的市场可能会扩大。

  目前比特币通过区块链底层技术运行,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就是51%攻击,因为现在大部分矿产都集中在中国,如果掌握了全网51%的算力,则可以篡改这个账本,被称之为51%攻击。

  其次,比特币硬分叉问题,现在的区块只有一兆的大小,能记录的数量有限,这就导致转账的延迟和手续费的提高。

  那这就面临着区块的升级问题,在是否提高区块的容量问题上,存在支持和反对两种意见,在难以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两种比特币,涉及分叉问题。比特现金就是比特币升级分叉出来的,也产生了一些比特黄金,比特钻石,但是目前只有比特现金是成功的,其他的都很少有人支持。

  再次,比特币软分叉问题,直接对区块进行升级,对它进行数据压缩,来提高容量。现在存在一个ASICBOOST的技术,利用这项专利技术,挖矿者的速度会提高。但在软分叉之后,ASICBOOST就无法使用了。但是比特现金现在是可以使用ASICBOOST的,所以中国会比较欢迎。

  最后,存在挖矿者的管理问题,挖矿的人增多会导致每个人能够获得比特币会减少,所以为了达到迅速转账的效果,需要给矿工支付额外的费用。

  所以要么是一两个小时才能转账,要么是付出一定的额外费用才能即时转账,这就是现在的一个问题。鉴于此,后续的开发者想要改变POW,例如改成POS(proof of stake)权益证明。基于上述有关区块链存在的问题,下面将详细比较探讨比特币和瑞波币。

  需要指出的是,比特币最大的问题就是它运用了区块链,比特币产生一个新区块需要十分钟。随着交易额增长,时间会更长,例如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交易才会得到确认。如果交易时间这么久,加之比特币价格变动很快,最终交易金额可能会发生变化。

  另外,它存在安全性的风险,例如最近Coincheck被盗。ICO在中国被封,亦说明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区块链的加密技术可能会被量子算法轻易攻破。

  上图右侧是瑞波、以太坊和比特现金的价格折线图。2017年12月,瑞波的价格突然上涨。瑞波的机制和比特币完全不同。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它没有管理者,任何一个参与者都不具有管理者的地位,但是相反的是瑞波是瑞波公司在运营这个系统,而不存在挖矿。

  左侧是瑞波币持有情况。38% 是市场流通的,7%是公司自己持有的, 55%则是被锁定的,即放到信托银行进行保管,公司也不可以擅自动用,以起到稳定币值的作用。瑞波币的特点之一就是转账速度非常快,只需要4秒,以太坊需要2分钟,但是比特币至少1个小时以上。从交易速度来看,瑞波是每分钟1500笔,以太坊是每分钟15笔,但是比特币只能每分钟3~6笔。

  目前其他种类的区块链和虚拟货币也正在出现,一些不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也在出现。如果十年前美日之间打国际电话需要一千日元,但是现在用新技术不需要花钱。同样情况,用ADA进行转账就不用转账费用了,ADA本身就是没有用区块的分布式账本,所以未来而言,这种没有区块的分布式账本会更受欢迎。

  总结而言,比特币带来更多的虚拟货币,区块链带来更多的虚拟货币底层技术,各种虚拟货币和底层技术将互相竞争,留下最为优秀的虚拟货币和底层技术。

  讨论环节

  01

  法定数字货币

  学生提问:如何看待法定数字货币,法定数字货币对其他的虚拟货币将产生什么影响?

  图为考察团成员向藤田勉教授提问

  藤田勉教授:日本银行在和欧洲央行(ECB)研究发行日本的法定数字货币,但距离实现还有很长的距离。推广上也存在问题。瑞典在提无现金社会,也仅仅是现金电子化,没有应用分布式账本技术。推广便捷的电子支付,降低纸币的使用率是可行的。

  杨东教授:中国也是支付宝和微信使用比较多,中央银行数据掌握较少,因此希望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日本和瑞典有没有这样的担忧?

  图为杨东教授

  藤田勉教授:瑞典地处北欧,地广人稀,在银行之间运送现金成本很高,因此希望尽量推动无现金社会。日本的国情与瑞典完全相反,人口密度很高,使用现金的习惯也根深蒂固,推动数字货币难度很高。

  三菱MUFJ币是由三菱金融集团下属的三菱UFJ银行主导发行的,计划一般公众可以免费使用。这种虚拟货币有区块链但不会有挖矿,跟日元一比一兑换。之所以做这种币的原因是现金还是有一定的消耗损耗。

  日本使用现金支付比例特别高,设置了大量的ATM机,其管理费用特别高。银行开发这种币虽然有一定的成本,但是发行这种币之后就可以撤掉大量的ATM、储存现金的金库及实体银行,总体成本将会降低,所以银行仍然愿意开发,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和日本邮储银行也组建财团推出日本数字货币J-coin。

  02

  Coincheck事件

  学生提问:Coincheck事件对日本立法有何推动作用?

  图为考察团成员向藤田勉教授提问

  藤田勉教授:美国股市恐慌曾带来证券法一系列修改,日本也一样,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金融泡沫破灭,带来证券法等法律的修改。金融泡沫破灭后,日本最大的两家银行倒闭,从历史来看,经常会因为大事件的发生来推动法律的制定与进步。

  藤田勉教授:此次Coincheck事件主要有两个要点值得关注:第一个是注册,日本要求,如果想成为交易所必须注册为虚拟货币交易者,但是此次事件发生时,Coincheck正处在申请过程当中,还没得到资格就进行交易了。

  杨东教授:经过此次事件,要向日本金融厅申请牌照要求可能会越来越严格。

  藤田勉教授:第二个是行业自律,在美国,有FINRA等行业组织可以进行自律规制。日本也有类似的协会,如日本证券业协会,进行行业自治。日本目前有两个协会,但都是民间的,没有政府认可,没法对整个行业进行统一规制。

  我认为日本以后会成立两个协会,一个是虚拟货币协会,另一个是区块链协会。日本现在已经有区块链协会,并且也会做虚拟货币的一些业务,所以二者的功能在未来会进行一些整理,让区块链协会单独约束区块链,虚拟货币单独约束虚拟货币业务。

  从这次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并不是虚拟货币本身有问题而是交易所存在问题,通过制度完善,以推动未来发展。

  杨东教授:可以说这次事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进一步促进日本完善自身制度,巩固在数字货币领域的领先地位。

  图为杨东教授向藤田勉教授赠送

  《链金有法:区块链商业实践与法律指南》

  图为顾问老师向藤田勉教授赠送

  中国人民大学纪念品

  背景研究:

  日本虚拟货币法制改革

  长久以来,由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市场行情不稳定,价格变化较大,虚拟货币代替现金进行支付的场景始终未能实现。而其背后还有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法律性质不明,面临着被政府禁止的风险。

  2016年5月25日,日本国会通过了《资金结算法》的修正案,正式将虚拟货币纳入了法律规制的体系内。该法于2017年4月1日正式实施,已经发生法律效力。该修正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明确了虚拟货币的定义,确定虚拟货币是通过互联网可以在不特定多数主体之间用于买卖商品或服务、不以法定货币计价的财产性价值;

  (2)将已有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法律性质明确为“虚拟货币交换业者”,对虚拟货币交易所正式加以法律规制,将其置于金融厅的严格监督之下,实施注册制管理;

  (3)设置了虚拟货币交换业者的业务规则和其他的附属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对信息采取安全管理措施、委托第三方执行业务时对其进行指导、向用户说明虚拟货币与法定货币的区别、对用户财产进行分别管理等等;

  (4)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方面的联动保护。把虚拟货币交换业者列为《犯罪收益移转防止法》上的特定事业者,使其承担该法中规定由特定事业者承担的相应义务。

  修改后的《资金结算法》对虚拟货币交易所的管理规则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注册制。《资金结算法》第六十三条之二规定,未经内阁总理大臣登记注册,任何主体不得从事虚拟货币交换业。对于外国虚拟货币交换业者,该法规定即使在本国履行了与《资金结算法》规定的注册制同法律效果的程序,也同样要在日本国内就进行注册,否则不得在日本进行劝诱行为。

  现在,日本修法将虚拟货币确定为法律认可的支付手段后,接受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的店铺也越来越多。截止到2016年末,在日本可以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的店铺有4200个,截至2017年4月增长至4500个。

  随着日本比特币的使用量大幅增加,日本交易所Coincheck的用户数量从2016年4月的14000 名增至 2017 年1月的76400名。2017年2月12日,日本单日的比特币交易量达到全球交易量的48.27%,交易总量是中国的2倍有余。

  从2017年起,日本大型综合购物中心BIC CAMERA与日本最大比特币交易所BitFlyer合作,将在其相关店铺试运行比特币结算系统。该系统允许客户使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支付最高达10万日元的账单、并且与现金支付享受同样比例的购物折扣。

  人力资源集团瑞可利集团的零售支持部门与东京的另一家比特币交易所Coincheck开展合作,其旗下 26 万家店铺将可以使用比特币结算。

  具体来说,消费者进行结算时,只需在店铺的收银软件输入日元金额,消费金额就会被换算成比特币并显示一个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扫码后,消费金额就会从其比特币账户中扣除,Coincheck负责将比特币转换成日元,然后把资金转入店铺账户。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泡沫 资本市场展望 全球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