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鲍威尔接棒耶伦 鸽派主席如何影响世界经济?

摘要
最近,美联储可以说是风云不断,鲍威尔从耶伦手中接过了美联储主席的指挥棒,美联储换掌门了,到底会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这位好好先生将会怎么指挥美联储未来的发展?

  最近,美联储可以说是风云不断,鲍威尔从耶伦手中接过了美联储主席的指挥棒,美联储换掌门了,到底会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这位好好先生将会怎么指挥美联储未来的发展?

  2018年2月5日,这对世界经济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将要从耶伦大妈的手中接过接力棒了,担任美联储这个全球”第一央行“的掌门人,这对于世界经济都不会是小事,所有人都在期盼着这位新主席到底会给美联储,给世界带来怎么样的一个大变化?

  一、 没有经济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从1913年美联储成立以来,美联储就随着美国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逐渐成为掌控世界经济的桥头堡,甚至有人说,美国总统负责全世界安全,美联储主席负责全世界经济,无论是谁成为这个全球”第一央行“的掌门人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小的影响。

  纵观美联储的历任主席,几乎每个美联储主席都有着非常炫目的学术、业务多重背景,特别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成为美联储主席有个非常重要的必备条件就是经济学功底,作为世界经济的主导者之一,美联储主席如果没有经济学功底几乎会被称为笑话,历任美联储主席中像格林斯潘、伯南克这样的主席都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所以经济学背景曾经一度被视为美联储主席的必备条件。

  然而,鲍威尔的出现打破了40年来美联储主席经济学背景的惯例,成为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我们反顾鲍威尔的履历可以看到,这位年逾花甲的美联储新主席有着美国著名常青藤高校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有着乔治城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他的从业经历有着律师、投行、私募基金、高级智库等多种身份,他更是一个身家上亿的富豪。

  1990年的时候,鲍威尔就进入过老布什政府的财政部,1992年成为财政部副部长,1993年进入信托和私募基金,并且开设了自己的投资公司,2012年成为美联储理事。看着这份金光耀眼的履历,我们可以看到,虽然这是一个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但是其在财政、金融、经济、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并且在美国拥有法学背景的经济掌门人往往有着非常特殊的能力,这就是平衡力,由于没有经济学的背景,他有可能不会被传统经济学观念所左右,真正有可能从平衡各方利益和世界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成为美联储主席中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

  二、 鸽派主席如何影响经济?

  从2012年,鲍威尔担任美联储理事的这几年来,我们能够看到鲍威尔的特点是非常明显的,用一句中国的古语来说这是一位”好好先生“,鲍威尔从2012年担任美联储理事至今从未对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货币决策投过反对票,鲍威尔的货币政策观点一致与领导层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很多美联储人士对他的风格判断是具有团队精神,这句话如果放在中国的话,我们可以说鲍威尔的风格是一个比起做事来说更会做人的一个人。

  鲍威尔的这种风格,包括他是四十年来第一个非经济学专业的美联储主席,都代表了一件事,这就是美联储正在逐步回归,回归到和美国经济政策站到同一位置的角度,可以说鲍威尔的当选意味着美联储将会逐步回到为川普大叔的政府经济政策保驾护航的位置上来。这种善于做人的美联储主席,远比那些讲究经济学信仰的美联储主席更符合当前美国川普大叔的利益。

  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把鲍威尔称作为“鸽派主席”,那么回答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这样的一个“鸽派主席”上任到底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是耶伦大妈的政策估计会不变。鲍威尔的风格决定了其担任美联储主席最有可能采用的方式方法,特别是他的任期的前一段时间估计会是萧规曹随,在其没有完全掌控美联储局势之前,当前耶伦大妈的货币政策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继续延续耶伦的货币政策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二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依然保持。相比于前几任美联储主席给继任者留下的烂摊子,耶伦大妈可以说是非常厚道,她给鲍威尔留下的都是好事,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国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至17年低位4.1%,比起耶伦上任的时候是当前的两倍,通货膨胀水平非常稳定,美国经济持续增长。非农数据显示新增20万人就业,薪资增长大大超过预期,时薪增长年率高达2.9%。在这样的大好局面面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具备了完全退出之前异常政策的基础,通过一系列的货币手段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无疑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这种加息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明显的,让各个资本市场的资金从世界各地回流到美国,让新兴资本市场热钱出逃,从而为美国经济作出贡献,这种影响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三是美联储的监管将会更加柔性。作为一国央行,对金融进行监管也是央行的主要职责,而鲍威尔的风格决定了这将是一个比较温文尔雅的监管者,他将有可能采用更加柔性的手法来监管美国的金融市场,按照他一贯的风格,极有可能出现的是通过比较柔性的监管,推动监管体系更加透明化,甚至会更加少的管理市场,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将会是鲍威尔最大的特征。

  分析完了鲍威尔的风格,我们可以发现对于中国经济来说,鲍威尔上台可以说不好不坏,不坏的原因是鲍威尔将会延续之前的政策走势,从而不需要太多的纠结和应对调整,不好的原因是鲍威尔这种鸽派的美联储主席有可能助长川普大叔更加强势,从而采用更加强硬和以邻为壑的经济政策,这一点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一定要重视,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鲍威尔到底会如何执掌美联储,会不会一改之前的作风其实都不好说,我们只能说是拭目以待了。

  每日一句 Youth ends when egotism does; maturity begins when one lives for others. 当一个人不再以自我为中心的时候,青春结束了;当一个人为别人而活时,他开始成熟了。 ——赫尔曼·黑塞《盖特露德》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耶伦 鸽派主席 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