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蚂蚁暗合金融监管制度创新

  [摘要]让伪创新者无路可走,让真创新者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这是金融创新自信的两个核心维度,从这个角度看,监管政策为阿里入股蚂蚁放行,是在股权结构层面的监管制度创新。

  杨国英

  2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宣布,根据双方2014年战略协议,阿里巴巴将以其享有的蚂蚁金服37.5%的税前利润分享的权利,换取蚂蚁金服33%的股权。

  让伪创新者无路可走,让真创新者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这是金融创新自信的两个核心维度,从这个角度看,监管政策为阿里入股蚂蚁放行,是在股权结构层面的监管制度创新。

  在讨论金融监管制度创新之前,有必要先回顾2017年的中国金融市场,我认为三个关键词即可定性:升值、稳定和去伪存真。升值是指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人民币兑美元在经过2017年之前一年半的大幅贬值之后,2017年升值6%。2017年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以及外汇管理局对外汇管理的及时有效性;稳定是指金融市场的稳定,在对股市、债市 以及商业巨头内保外贷等一连串的整治之下,2017年我国金融市场已经进入稳定区间,过去若干年堆砌而成的金融系统风险,在2017年已经成功地实现了软着陆。更重要的是去伪存真,2017年,银监会对校园贷、数字货币等一切存在虚假金融创新可能性的领域,展开了一连串轰轰烈烈的严厉打击—在这一连串的严打之后,过去几年弥漫在我国金融创新上空的雾霾已被基本驱散。

  拥有更好的创新制度环境,是金融创新自信的真正体现。制度创新永远是技术创新的前提和保障,阿里和蚂蚁,这两家公司本来就有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当初支付宝“出淘”自立门户,主要是为了符合监管要求,顺利拿到支付牌照—十几年前,第三方支付还是新生事物,监管政策没有先例可循,严谨一些完全可以理解。

  回过头来看,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对支付宝和淘宝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支付宝从一个淘宝后台的支付工具,开拓出小额网贷、消费金融、理财、保险、信用等更广阔的业务空间,更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由蚂蚁金服开创的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模式,让中国在这一领域站上世界领先地位。

  这一次,阿里巴巴入股蚂蚁金服看似“技术上的安排”,但两家公司的分合之间,却彰显着中国金融市场日益开放与成熟。在中国承诺加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自身金融企业的开放度尤其重要,因此,阿里入股蚂蚁金服的意义不容小觑。

  日益自信和开放的市场环境,给这笔交易提供了更熟的土壤。2017年8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并要求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则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致辞时表示,要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

  阿里战略入股蚂蚁之后,将更有利于两家公司的协同和融合,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和治理机构将更加清晰规范,为未来上市成为公众公司扫清了障碍。严打伪创新、支持真创新,阿里终于入股蚂蚁是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自信结出的丰硕善果,毕竟,今天的我国金融市场,其开放程度和监管水平已经今非昔比。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