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A股跌停潮叠加美股大跌 如何“保命自救”?

摘要
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大起大落的表现无疑加大了投资者的投资难度。与此同时,在实际情况下,虽然市场指数下跌空间并不是特别大,但个股的表现却呈现出明显分化的迹象。例如在今年2月2日,在A股各大市场指数全面回升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依旧有60家以上的跌停股票,而近期市场跌停潮的现象依旧在延续之中。

  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大起大落的表现无疑加大了投资者的投资难度。与此同时,在实际情况下,虽然市场指数下跌空间并不是特别大,但个股的表现却呈现出明显分化的迹象。例如在今年22日,在A股各大市场指数全面回升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依旧有60家以上的跌停股票,而近期市场跌停潮的现象依旧在延续之中。

  事实上,回顾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跌停潮的现象不断呈现,而曾经在2015年下半年的百股跌停乃至千股跌停的现象,却在2018年年初的时间段内再次展现。然而,对于近期市场的跌停潮现象,却与2015年下半年的跌停潮相比,却有着一个非常显著的区别,那就是如今市场指数跌幅不大,而个股出现普遍大跌的走势。更有甚者,还出现了指数上涨,而个股逆势大跌的表现。

  确实,从最近一段时期内,以两桶油与几大银行股为主的超级权重股,出现了持续拉升的走势,而部分大盘银行股的短期涨幅,已经高达20%以上,而对于这些市值超过万亿级别的上市公司,一旦股价出现显著拉升的走势,则凭借其过高的市场权重,足以给市场指数带来非常明显的撬动影响。由此一来,在超级权重股合力大幅拉升的背景下,实际上也大大提升了近期A股市场的失真程度,而这恰恰掩盖了中小市值股票的主力派发乃至出货的行为。

  可以说,从近期的市场表现分析,得以保存持股市值实力的投资者,也可以认为是资本市场中的赢家之一。与之相比,对于A股市场的近期表现,近期跌幅超过30%的股票,却是比比皆是。

  对于A股市场而言,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之后,2016年与2017年的A股市场无疑是最具稳定性的年份。但,进入2018年,虽然市场指数波动率有所增加,但个股杀跌风险却显著提升,更有甚者还因连续大幅下跌而触发了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

  需要警惕的是,就在近期,美股市场却出现了比较罕见的大幅下挫表现。截至最新收盘,美股几大市场指数大幅下挫,其中美股道琼斯、标普500指数均出现了2%以上的跌幅,而道琼斯指数全天下跌幅度更是超过600点,这也是成为了近年来美股市场比较大的单日跌幅水平。

  不过,对于美股市场单日超过2%的跌幅走势,虽然看似跌幅不少,实际上与这些年来接连上涨的幅度相比,更可能属于合理调整的性质。与此同时,就今年而言,虽然美股经历了罕见的单日大幅下跌的走势,但2018年以来的年度涨幅依旧达到3%以上,与2017年的年终收盘位置仍有一定的空间。

  美股上涨近9年的时间,出现了阶段性的调整休整表现,实乃市场正常的修复行为。但,与之相比,对于涨幅本已不大的A股市场,却出现了接连下行的走势,却显得有一些疲软。尤其是对中证1000、创业板指数而言,在市场指数本已疲软的背景下,却继续呈现出加速探底的表现,这无疑展现出市场指数非常疲软的运行特征。

  A股跌停潮下,叠加美股大跌的因素,似乎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但,站在不同群体的角度出发,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其中,站在大资金大机构的角度出发,随着它们持股市值的持续攀升,部分机构资金已经产生获利了结、锁定利润的意愿,而随着机构资金分歧的加大,却对以往存在机构抱团取暖的股票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但,从近年来大资金大机构的整体表现来看,似乎部分大资金大机构成为了近年来白马蓝筹牛市行情的最大赢家之一。

  然而,站在散户的角度出发,他们似乎显得并不那么幸运。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市场指数失真程度明显,且散户缺乏与机构抱团取暖的意识;另一方面则在于散户缺乏信息优势、成本优势以及资金优势等因素,而这似乎决定了他们的最终投资命运。

  一方面是大资金大机构的获利了结,锁定利润;另一方面则是普通投资者的“保命自救”,而这恰恰反映出当下市场投资命运严重分化的真实写照。

  实际上,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颇具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几件事,这也是保命自救的关键所在。

  其中,远离问题股、回避存在暂停上市乃至退市风险的股票。

  再者,远离舆论风波压力较大的股票。

  同时,远离存在股权质押强行平仓风险的股票以及信托资金扎堆的股票。

  此外,则是远离首发限售股以及定增限售股解禁规模很大的股票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际情况下,对于主力资金介入很深的前期强势股,在股价出现接连非理性下跌的走势后,当市场环境略显回暖,则比较容易产生出资金自救的行为。与此同时,对于基本面状况较佳,成长预期较好的股票,难免会发生错杀的风险,而在市场持续非理性下跌之后,这可能也会为部分中长线稳健型投资者创造出新的低吸机会。

  或许,站在现阶段内,与抄底相比,保命自救更显关键。与此同时,在提升投资者投资安全性、回避相应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再去为后续抄底或补仓的动作做好计划,可能会是一种更好的投资策略。

关键词阅读:A股 跌停潮 美股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