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美国股市小崩盘 会连累A股吗?

摘要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地好,正常来说这是利好美元,当然也说明美国经济足够地好……但是市场再一次表演变脸神迹,就是因为数据太好了,刺激的不是市场对经济向好的憧憬,而是通胀要来的预期,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大涨至2.8%。

  隔夜美股小崩盘

  大A股、人民币……

  2月2日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地好,正常来说这是利好美元,当然也说明美国经济足够地好……

  但是市场再一次表演变脸神迹,就是因为数据太好了,刺激的不是市场对经济向好的憧憬,而是通胀要来的预期,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大涨至2.8%。

  然后……

  美股出现了一轮小崩盘。

  为什么大树只说是小崩盘呢?

  因为大树真的不喜欢危言耸听,虽然美股的下跌的绝对点数很多,但是基数摆在那,下跌幅度也就2%多一点,离所谓的大崩盘相去实在是太远。(和咱大A股相比,2%算个啥?)

  至于这次下跌的原因,大树就不分析了,无外乎就是涨得太快、估值过高、利率升得太快这些,不会有什么新鲜的东西,这里只说我的观点和对咱们大中国A股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大树对于美国股市的观点很简单,就是本次下跌开始美股短期进入调整,但是中期趋势仍难改变,至于什么时候真的见顶,这个我想2019年要比2018年可能性大的多

  简单来说就是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虽然升的很快,但是这是基于对经济良好前景作出的反应。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2.8%对美股估值带来压力,但是在经济基本面良好的情况下,美股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增长,所以美股长期走势的生命线是经济好坏而不是别的。

  2.8%的利率水平已经是今年的最高水平,也代表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确立了上行趋势,但是从历史经验看,利率上行的早中期,股市的走势和利率大方向是一致的,一般当利率超过4%时,利率再走强才会和股市呈现反向关系

  现在利率水平离质变还差很远,而其长期债券收益的快速走高,使收益率曲线再次变陡,解除了之前大树比较担忧的利率倒挂的问题,这其实是好事情。

  另外,从美国的货币政策前景来看,今年可能是金融监管放松的一年,美国货币环境仍处于历史上比较宽松的时刻。

  在这样的背景下,冒然说美国崩盘见顶是不恰当的,而且这样长的一个市场上涨趋势,在没有强烈的政策干扰情况下,很少见倒V型反转,市场头部往往会构筑的比较复杂,需要较长区间。

  虽然说美股中长期风险还未有明显的基本面支持,但是短期的过快上涨确实是存在的,短期的波动再所难免。

  而我们大A股本着国外崩盘我们也崩盘,国外上涨我们就是不涨的性格,下周来个低开当然也是在所不辞的。结合刚发生的小股灾,内忧外患之下,本着第一次反弹一般不是底的大A股一般规律,下周A股莫伸手就是

  比较明显改变的应该是人民币的汇率。今年以来人民币展现了其疯狂的一目,而上周五发生的美股崩盘会使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受到明显抑制。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美国10年期国债的快速上行进一步缩窄了中美债券收益利差,这个会抑制人民币升值。

  其实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今年以来就出现了较大的背离,只不过市场上似乎没人关注这一点,而美国的崩盘提醒大家的是,没有了利差这个最大的基本面支持,人民币走强难以长久:

  这是过去十年里人民币汇率和中美10年期债券收益差的走势,基本方向是一致的。从这个角度看,短期购汇的买点很可能就是下周了

  英澳日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

  2月6日 11:30

  2月7日 09:10

  2月8日 20:00

  下周二中午11:30分,澳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期维持利率水平不变(1.5%);

  周三上午9:10日本央行宣布当期购债规模;

  周四晚八点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期维持利率0.5%不变。

  三国央行要连续三天轰炸市场,虽然这三国央行加起来都不一定有耶伦(现在来说鲍威尔也算)或者德拉吉一句话管用,但是这三个国家的央行政策对我们针对这三国货币的投资还是会带来不小的震动的,有日元、澳元、英镑的筒子们要密切留意了。

  大树预期澳洲、英国的央行应该不太会给市场带来太多意外,但是符合预期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带来两国货币的高位回落,反过来说,对美元就是一定的支撑。

  最容易出现意外的可能是日本央行,如果日本央行仍然铁了心地继续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那么日元这个妖币就可能会贬值。目前国际债券市场上资金持续地流入日本,也是隐含了这样的预期。

  中国公布1月出口数据

  2月8日

  下周四的某个时间,中国将公布2018年1月的出口数据,这是2018年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第一驾,而且也是2017年经济加速的大功臣,其象征意义和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会比较大。

  目前市场预期1月出口同比增长仅仅为2.6%,大幅低于上个月的7.4%,而且这么低的预期还是在去年同期1月份要过春节的情况下,这么低的预期意味着什么呢?

  看上图,如果1月出口数据符合或是低于预期,对于出口来说那就是断崖式的下跌,人民币快速升值对贸易的负面作用在2018年第一个月份就显现出来,会对全年的经济预期蒙上阴影,对股票市场自然是不利的,这周继续让大家小心了,上周的股市仅仅是内患,下周是内忧外患……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市 崩盘 A股 核心事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