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捷:人少且富 难道不是我们的梦想吗?

摘要
最近,新生人口减少、出生率下降的报道引起轩然大波,被有的媒体渲染成民族存亡、人口崩塌的天大事件。其实,人口出生率下降是世界性趋势。尽管出生率最高的20国都在非洲,但它们的出生率也是趋势性下降的。

  导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不是靠人“堆”出来的。

  01

  最近,新生人口减少、出生率下降的报道引起轩然大波,被有的媒体渲染成民族存亡、人口崩塌的天大事件。

  其实,人口出生率下降是世界性趋势。

  尽管出生率最高的20国都在非洲,但它们的出生率也是趋势性下降的。

  

  出生率最低的20个国家和地区,除了新加坡、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其它都在欧洲,人口出生率同样是趋势性下降的。

  

  人口出生率越低的国家和地区反而越发达、人均收入水平越高。

  2016年,除了美国,人均GDP最高的都是小国家和地区,人口数量均不超过900万人,都没有超过我们的海南省。

  

  人均收入最高与人均GDP最高的20个国家和地区,重叠率高达90%。

  

  这些国家或地区不但人均收入水平高,而且相对“均贫富”,富人的税收通过福利政策转移支付给穷人,让穷人享受基本福利的同时获得职业培训、鼓励就业的发展机会。

  这些国家或地区的人口都不多,但产业具有优势。

  比如卢森堡是欧洲大陆硕果仅存的大公国,人口不过52万人,人口排名世界173位,人口出生率比中国还低0.15个百分点。

  作为中立国,它吸引了如欧洲法院、欧洲议会总秘书处等机构,还有来自欧洲的几千家大企业、大银行,如世界第一大钢铁公司米塔尔集团、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卫星公司等,人均GDP和人均收入均进入世界前四位。

  02

  未来,经济发展未必依赖于人口,“依靠劳动力红利”仍然是传统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的传统理念。

  高新技术产业不一定依赖人口,数控机床组成的柔性加工线和自动化输送带实现了无人干预,特斯拉的无人工厂也是空无一人。

  劳动力密集行业也不再需要更多的人,富士康用机器人替代传统劳动力,京东无人仓库已几乎看不到搬运工人,未来无人机将把快递直接送上我们的阳台。

  无人驾驶汽车也将变身无人便利店,不管是零售还是新零售,售货员、导购员、收银员都将大量下岗。

  未来,办公楼里也将空无一人,律师、公证员、证券分析师、建筑设计师、成本核算师可以统统回家。

  小区也不再需要保安,机器人比保安更敬业、更安全,机器人客服更有耐心、不厌其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家政服务、理财分析,可谓是全能高手。

  百依百顺的妻子、温存贴心的暖男,机器人都可以胜任,甚至还可以替代人类繁衍。

  只要我们需要,就可以享受人与机器人的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用优选的精子和卵子,制造基因序列优异、绝无先天缺陷的优秀族群,不过,这将带来伦理道德的直接挑战。

  03

  未来几乎所有的岗位都可以用机器人来替代,人们将做什么呢?

  制造思想、生产创意、享受生活,其它的就让机器人去做吧。设计、制造、管理几百万台机器人可能只需要几十个人。

  未来更重要的不是人口的数量。

  我们不需要大量青壮年去当职业军人,机器人几乎可以胜任任何超视距战场和中远程作战,持续裁军同样可以保卫和平。

  我们不需要大量青壮年去当建筑工人,新城控股的模块化建筑可以让施工现场昼夜施工,机器人无惧风雨。

  我们不需要大量青壮年去当餐厅厨师,机器人厨师可以做出越来越多的西餐,未来也能做越来越多的中餐。

  未来更重要的是人口的质量。

  人口出生率低的国家教育程度更高,比如瑞典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9.9年,再比如在2008年金融海啸中全世界第一个破产的国家、足球队打入世界杯的冰岛,全国只有32万人,却有10万在校生、12所高等院校。

  我们不一定需要更多的孩子,我们却需要更好的孩子。

  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培养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后代,让他(她)们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精英,争取掌握全球优先发展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过去传说:女人通过征服男人征服世界,男人通过征服世界征服女人。

  未来则是:人类通过改造机器人改造世界,机器人通过改造世界改造人类。

  未来我们可能除了思想,所有肢体器官都可以使用机器人制造的赝品。

  但是,只有同时拥有更新思想和更多财富的人类族群,才有可能在改造机器人、改造世界的征途上脱颖而出,改造人类自己。

  04

  但是我们依然需要财富,善用财富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

  机器人可以帮我们创造财富、管理财富,无论是趋势分析、逻辑研判、投资决策,机器人的深度学习已经远胜人类,机器人的行动能力也将远超人类。

  我们需要的不是更多的人,而是更优秀的人。

  巴菲特和索罗斯掌握了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这是少数人;

  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掌握了中国互联网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这是少数人;

  任正非、雷军掌握了通讯工具行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这是少数人。

  人不在多而在精。

  英国乐施会的一份《奖励工作,而不是财富》的报告称:“去年产生的财富中,全球82%的财富掌握在1%人的手中,而37亿约占全球一半最贫穷人口没有增加财富”。

  “全球经济使富有的精英积累巨额财富,同时数以亿计的人在贫困线挣扎。”

  在资本为王的时代,两极分化已成为人类社会癌症而且重症化趋势愈演愈烈。

  人口越多,越难走向共同富裕。

  而且,地球也不再能承载更多的人口了。

  人口持续增长,总有一天,地球资源将榨干耗尽,人类或许只能迁徙转换星球。

  控制人口增长的争议或许还会继续。

  但是,未来人类或将永生不死,也许我们又会回到控制人口增长的老路上。

  05

  乐施会的报告还指出:“极度财富并不是挣得的,而是继承、垄断和腐败得来的”。

  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鼓励勤劳守法致富”,“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这正是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唯一正确路径。

  其实,人口减少不是问题,出生率下降也不是问题,贫穷才是问题。

  对于中国,最大的挑战是:

  能不能牢牢守住已经获得的基业并争取更多的财富?

  能不能提高国民的思想文化水平和领先发展能力?

  能不能让国人成为世界上最优秀、最富有的族群?

  能不能真正引领世界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和新潮流?

  能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梦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不是靠人“堆”出来的。

  国人,我们该怎样奋斗并幸福着呢?

关键词阅读:生育率 人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