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不要孤立地看待A股大跌 这是一场风暴的预演

摘要
上周A股大跌,市场归因很多,诸如信托降杠杆、资管强平、财报业绩不达标、个别股票连续大跌等等。

  上周A股大跌(在此之前我已在喜马拉雅FM中对下跌做了预警),市场归因很多,诸如信托降杠杆、资管强平、财报业绩不达标、个别股票连续大跌等等。

  不过,这些只能作为股市下跌似是而非的解释,如果我们相信这是原因,可能会迷失了根本而对未来面临的风险毫无防备。

  这次大跌并非孤立事件,而是全球紧缩步伐加快必然结果的预演,甚至是开始。

  A股暴跌的同时,美股、欧股、日股、港股、亚太股市……全球主要股市几乎无一幸免,因此也就不是“中国上市企业业绩不达标”那么简单了。

  图1:美、欧、亚太股市全面暴跌。

  1

  利率趋升与货币收缩----股市下跌的元凶

  在年初的上一篇公号文章《迎接“美元+人民币”通胀----2018财富密码》一文中,我对2018年金融市场梳理的整体逻辑是:

  ----美元贬值及供给缺口引发通胀上升,继而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加速,导致市场利率趋升和货币供应缩减也就是金融环境收紧,从而令股票和债券价格承压进入或接近进入熊市,而商品价格受到支持持续牛市(具体内容可参看原文)。

  具体到股市和债市而言,金融环境收紧将压制股票价格并令债权资产风险暴露……资金成本和风险回报比发生变化……”将令主要股市荣景不再“一方面会压制股市表现,另一方面也会令债权市场风险进一步暴露。”

  当前的市场状况正在验证着这一逻辑,并有望继续沿着这一逻辑演变。

  我们看到,伴随着全球股市在同一时刻的暴跌,美国、欧洲、英国甚至日本的国债收益率都在飙升(中国在前期已经升过了,反而因季节性因素收益率变化趋稳),而继美国、中国、英国之后,欧洲、日本也正在着手撤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轨道。

  图2:美、欧、英、日国债收益率飙升

  在上篇文章中,我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能够升至3%一带,目前看来,这一目标已经近在咫尺,如果升越3.1%,将宣告全球债市正式进入长期熊市。

  同时,美国等经济体的各项指标显示通胀回升确实在加速,而让人伤透脑筋的美国薪资也终于开始有了加速上涨的苗头。

  图3:美、中、欧、日通胀率都在走高,尤其是美(橙色)、中(白色)是重中之重。

  并且,美元在年初加速其贬值进程而原油、基础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在近期屡创新高……

  图4:美元指数暴跌而商品(CRB)大涨。

  金融市场的反应缘于对通胀快速上行的恐惧,中国A股的下跌是这一恐惧传染、共振的结果和区域性表现。

  2

  我们享受的数十年的荣景即将不再

  这些现象可能在往年也发生过,貌似很正常,但如果我们因此而不以为意或许会造成对未来即将到来的风险一无所知而酿成大错。

  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缘于通胀受控,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持续下行,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货币的膨胀、资产价格的上涨、财富的快速积累和金融杠杆的飙升

  尤其在次贷危机后,主要央行史无前例的货币实验,将货币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市场中的货币简直毫无成本,人们抓紧这一史上绝无仅有、注定空前绝后的时机大肆挥霍。

  不过,讽刺的是这些挥霍并非是央行决策者希望看到的“实体经济投资和消费”,而是杠杆率的继续飙升和资产价格的突飞猛进----只需要看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债务与GDP比例,股市、债市、楼市价格在近10年中的表现就会很明白了。

  然而,这一切都可能在瞬间崩塌,因为----货币政策终于、正在回归正常化,利率在提升、货币供应在缩减,这些被金钱堆砌起来的大厦或许会瞬间倾覆。

  这是因为----通胀终于来了!

  3

  通胀是政策制定者的目标,同时也是他们最为恐惧的结果

  实际上,通货膨胀是维持虚高资产价格水平的最佳途径,这一方面可以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劳动者的名义收入,使普通劳动者在不知不觉中被剥削;另一方面会维持资产价格水平令既得利益的少数富人不会伤筋动骨。

  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再多的货币注入都难以推升通胀,这一情形随着美元大跌被改变----唯有美元汇率下跌,通胀才能够回升,这是因为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麻烦!

  然而,通胀的上涨如果失控,其后果是难以想象的,那可能是灾难!

  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受益者是富人,而大多数普通劳动者非但没有享受资产溢价的收益,反而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取得资产----比如房子。

  如果通胀上升的同时,利率水平仍处于低点,这就会使得富有人群仍然可以比普通人更方便地获取更大规模的廉价资金,从而推动资产价格无节制上涨进而引发贫富差距无节制扩大那么结果只能是革命和战争!

  因此,通胀只能温和的上涨令普通劳动者难以察觉,从而悄无声息地对其进行剥削以维持基于维持既得利益者利益的社会秩序。

  那么,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就是必须的----提高利率、减少货币供应甚至存量。

  不过,这一进程仍然要悠着点劲头缓慢进行,不至于使资产价格在瞬间崩盘,这对谁都没好处----因为富人破产减少投资的结果是普通人没有工作失去收入来源。

  但是,富人必须承担一些代价从而令这一进程不那么血淋淋

  代价就是----资产价格下跌或滞涨带来的财富缩水或增长停滞。

  4

  这是一个数十年趋势的逆转而不是简单调整

  当今世界重疾的形成,是过去数十年货币膨胀不断累积的结果而非一日之寒。

  因此,即使是货币政策温和地回归正常化,其结果也是趋势性的反转,因为唯有此才能够遏制恶性膨胀的无休止循环最终变得不可收拾。

  这一对之前数十年趋势的反转会带来长期趋势性的后果----

  由于成本上升廉价资金不再唾手可得,一方面依靠资金支撑的资产价格将难以持续上涨,从而令投资者兴趣大减;另一方面在低劳动生产率、低利润率、新兴产业不成熟的情况下,实体投资的风险更加巨大。

  这就使得投资增长迟滞甚至萎缩,进而令经济重回低谷,甚至再次衰退

  所以,未来我们将看到持续10年的股市牛市将终结、持续30年的债券牛市将终结、持续20多年的全球房地产价格滞涨或下跌……

  因此在2018-2019年,或许一次堪比1929年的危机将再次来临(而并不是在2008年已经过去),即便央行们对此已经有足够的准备,但市场的表现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对于中国而言,早已是全球市场的一份子,所以发生在全世界的事情也会在中国发生,那就是----股市下跌、债券下跌、理财违约、房价滞涨或下跌

  在上篇文章中,我预计这一进程将在二季度开启,当前我修正一下----它随时可能开启,就长期而言此刻对于所谓绩优股的“慢牛行情”期望值过高以及过于贪婪是不可取的,因为相较于未来可能发生的剧烈的共振而言,上面的空间显得很有限(虽然在此期间资源类周期行业仍将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通胀回升)。

  不过,由于中国在去年就早于美国、欧洲、日本开始了实质的紧缩----市场利率的上升早已达到了加息的效果、M2增速持续下滑、而去杠杆更是令紧缩加码----在中央集权的效率之下,中国的颠簸有望较美、欧、日小得多。

  也就是说,中国一定会承受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的风险,但其烈度和毁坏程度将可控

  SO,换挡中的中国不影响超车!

关键词阅读:A股 风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