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颖玥:美联储易主鲍威尔 耶伦政策料将延续

摘要
当前美国面临通胀难题,就是消费市场旺盛,但整体物价水平仍未有明显起色,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自2017年12月以来,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活动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失业率继续维持在低水平。声明对通胀形势的表态也较之前更为乐观。

  2月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耶伦主持了新年第一次议息会议,也是她在任内主持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耶伦是为数不多的没能连任的美联储主席,尽管仅执掌美联储4年,但她实则已经在美联储工作了14年。在其前任伯南克(2006~2014)任期内,耶伦是QE(量化宽松)政策最积极的拥护者。耶伦尤其关心劳动力市场,在美联储内部的各种质疑声和市场的不解下,她坚持缓慢加息,因为她相信,在严重的金融危机后,莽撞地结束刺激政策会阻碍经济扩张。同时,她也强调了中性利率下降,因此美联储加息的空间并没有往年那么大。四年后,事实证明了,通胀并没有因此超调,美国经济也在持续扩张之中。

  当前美国面临通胀难题,就是消费市场旺盛,但整体物价水平仍未有明显起色,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自2017年12月以来,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活动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失业率继续维持在低水平。声明对通胀形势的表态也较之前更为乐观。

  声明说,美联储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回升,并在中期内实现2%的目标。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声明中则表示,通胀率将持续低于2%的目标。

  声明还强调,在美联储进一步缓慢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美国经济仍可保持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也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市场认为,美联储声明对通胀表态较为乐观,暗示美联储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五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去年12月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3次。

  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并对近期美国经济的表现进行了评估,对未来的通胀趋势进行了预测。美联储还表示,委员会一致选举现任理事鲍威尔接替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2月3日生效。鲍威尔预计于2月5日正式宣誓就职。

  目前,受劳动力市场繁荣和全球经济强劲增长推动,美国经济正处于上升阶段。鲍威尔自2012年起担任美联储理事,他接手美联储主席后,首要任务是维持美国经济增长,但经济增速又不至于快到不得不大幅加息的地步,因为大幅加息可能会引发衰退风险。市场预计,鲍威尔可能延续耶伦采取的谨慎和渐进式加息政策。

  在美联储任职的五年里,鲍威尔一直是耶伦的可靠盟友。他从未在美联储的货币或监管政策表决中提出反对意见,他发表的讲话也从未大幅偏离美联储理事会的共识。

  早前鲍威尔作为美联储理事时曾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承诺,他将竭尽所能实现美联储的两大目标: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维护物价稳定,同时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和非党派性质。

  他还提及,美联储将继续考虑适度减轻金融公司监管负担,但并不意味着全面放松监管,而是使之更加行之有效,以保护金融危机以来取得的成果。正是这一点令外界猜测,适度放松监管的美联储或许是鲍威尔时代开启的最主要区别。

  下周一,鲍威尔也将正式接棒耶伦成为美联储主席。他究竟将如何引导美联储也成为各界的关注焦点。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鲍威尔 耶伦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