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从ah溢价看中小盘估值

摘要
今日*ST海润再度跌停,股价报0.97元,跌破1元成为两市当中第一只仙股。目前两市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共35家,多数为业绩亏损的个股,这些低价股多数处于下降通道当中,2018年大概率会出现新一批仙股。

  近期,股市有两个突出的变化,就是仙股与地雷股齐爆,标志着中小盘进入“溢价出清”时代。

  一是仙股开始出现。低成交个股数量不断增加,部分个股被边缘化,A股估值港股化、国际化趋势明显。

  今日*ST海润再度跌停,股价报0.97元,跌破1元成为两市当中第一只仙股。目前两市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共35家,多数为业绩亏损的个股,这些低价股多数处于下降通道当中,2018年大概率会出现新一批仙股。

  这些低价股能不能买?我劝你还是小心些吧。过去,股民喜欢买低价股,认为早晚会长上去,并且容易翻倍。但老黄历现在翻不得了,价值投资盛行,投机文化不再吃香,曾经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牛散、游资现在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也不敢再操纵这些无业绩的低价股了。这些准仙股的大股东也日子难过,重组、保壳受到越来越严厉的监管。乌鸡变凤凰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据券商研报,目前A股市值低于50亿占比87%,PE(TTM)高于30倍占比78%。这源于业绩为王的风格及投资者结构变化,这些个股PE(TTM)中位数40.2倍、17Q3净利润同比中位数6.7%,全部A股为19.5倍、18.3%。

  这说明什么?8成的个股过去12个月的滚动市盈率高于30倍。你能说股市便宜吗?只能说,过去A股的封闭状态、小盘稀缺、新股饥饿营销、炒壳游戏、游资机构恶炒等因素,造成大部分中小盘股估值过高,现在正处于估值回归过程中。

  尤其是IPO常态化,对小盘股的估值将是压力。新股稀缺性下降、壳资源贬值。这从ah溢价也可以看出来。目前,小盘股的ah溢价依然太高。从这里可以得出结论,小盘股正处于溢价出清过程中,在估值回归到位前,不宜介入,更不宜长期持有。

  二是地雷股频繁出现。1月31日,业绩地雷股集中“引爆”,有的大幅预亏,有的大幅向下修正。受此影响,A股市场上演罕见的百股跌停,逾140只业绩地雷股跌停。

  如何避开这些地雷股?有两个办法,一是买etf,买基金组合,这样基本不会踩雷了。即使买的基金踩雷,但因为是组合,也风险可控。买etf也不错,被动跟踪指数,手续费还便宜。50etf\300etf\180etf\红利etf、创业板、中小板etf,都有,随便你选择。

  二是买低估值优质股,当然不限于大蓝筹白马股,但应该业绩与估值匹配。市盈率高于40倍的,我建议你直接忽略,让它和庄家自己一边玩去吧。现在是去高估值时代,高估值无法维持。不要轻易进去接盘。

  小盘股何时可以进入?一、不妨看看估值,当大部分中小盘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时,或许可以考虑。二、可以参考AH溢价表。当浙江世宝等小盘股与h股溢价消失的差不多时,也是不错的时机。

  附ah股折溢价情况对比:

  

关键词阅读:溢价 中小盘估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