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到底是牛市还是熊市?1月股票开局盘点!

摘要
说了这么多,总结最重要!今年一月,中国的股市继续在结构性熊市中徘徊,市场虽然没有二八那么惨,但也一直维持着三七的结构。这种市况下,投资基金赚钱的概率明显高于直接买股票,而且买沪深300以上的指数基金变现更优。

  

  这几天股市出现了连续的调整,很多小伙伴又开始坐不住了,一些群里开始热烈讨论现在的股市是熊市还是牛市。

  话说牛熊的定义在宏观上是有必要的,这会影响到大家的思维方式和操作逻辑,搞清楚还是有必要的。其实搞清楚是牛市还是熊市不需要争论,用数据说话便是。

  A股中位数今年1月份以来下跌1.43%

  虽然今年一开年上证指数就来了个N连阳,让大家感觉股市一片阳光明媚:

  但是中国股市早就不能用这个落后的上证指数来衡量了。

  虽然上证指数走势靓丽,但是从全市场看,全部3842支股票中,上涨个股仅1055支,占比仅30.29%,涨幅超过10%的个股仅300支,占比仅7.8%,而下跌超过10%的个股却高达662支,占比17.23%,两市个股中位数下跌1.43%。

  所以,从整体市场上看,现在的股市是妥妥的熊市,牛尾巴都还没见着!这年头买到一支能上涨的股票是相对不容易,且买且珍惜吧。

  结构性明显,股市局部进入牛市

  市场是否是牛市这玩意其实是有个标准的,一般成熟市上涨25%,并且上涨趋势持续六个月以上就是牛市了,在新兴市场这个标准略高,30%的涨幅,持续六个月以上就是牛市。

  虽然A股依然熊得可以,但是在今年1月份开始局部已经进入牛市状态。沪深300指数从2016年的低点算起到今年一月份,涨幅34%,上涨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一年,正式进入牛市状态。比沪深300进入牛市状态更早的是中证100,这两市最大的100支股票早在2017年9月份就满足了牛市的条件,涨幅41%并持续半年以上。

  所以综合上述两点,我们大A股整体上处于熊市,大盘蓝筹股票进入牛市,但是进入牛市的股票仅仅占据了很少的数量,因此目前的A股市场应该叫做结构性熊市!

  在这种市场里该怎么办?你是死命的在熊市里抄底还是在牛市里淘金?这个不用我说了吧。

  是否真的出现了新股民蜂拥入市的顶部现象?

  我真的很奇怪,为什么在一个大熊市里会有那么多「泡沫了,韭菜蜂拥入市」的言论。是看人家基金卖的多眼红还是因为看人家赚钱心理不平衡呢?

  真的又开始大规模资金入市了?看数据:

  今年1月份新增股票投资者持续走高,第二周和第三周分别超过30万人,一个月下来大概多出120万新投资者。这个数字看上去好像挺多的,但是和过去比比看,比2017年1月份并没有多,甚至还少了,比2015年1月份每周新增百万更是小巫见大巫。

  从图上上看,今年1月份新增投资者入市也就是个自然增长,甚至两过去两年的平均水平都不到,这个规模的新增投资者哪里来的泡沫,这甚至都是熊市才有的状态。

  再看这张图是新成立基金募集份数。市场上因为今年兴全基金瞬间300亿的募集规模给雷到了,觉得好像市场又疯了,但也就是这么一支罢了。虽然今年一月算是整体情况比去年好一些,但是和15年比起来差的是一个数量级,远远够不上什么疯狂和泡沫的程度。

  另外,这里面我想还有积极的一面,基金募集开始向头部集中,说明两个事情:

  一是:老百姓手里真的有钱

  二是:投资者再也没那么好忽悠了

  没有过硬的业绩想靠忽悠卖基金,会越来越难。这本来是好事,市场机制就是会如此。

  买基金更容易赚钱,但是跑赢指数很难

  大树选取了今年1月份处于运作中的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全部2747支开放式公募基金,全部基金中位数回报率为1.5%,超过整个市场约两个百分点。

  1月份获得正收益的基金2065支,占比高达75%,远远好于股票市场30%的上涨比例,但是涨幅超过10%的基金仅35支,占比仅1.27%,而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仅214支,占比也仅仅7.8%。

  可见现在的市场想跑赢中证100,沪深300这样的指数很难,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基金收益排名前十的基金,万家占一半,靠蒙?

  今年1月份基金收益排名前十的门槛是12.85%,排名第一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1个月收益高达19.13%。

  今年一月份的基金前十名,名不见经传的万家基金包揽了前五名,着实诡异,大树仔细看了下,原理是万家基金集体重仓地产股:

  这是排名第一的万家宏观择时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一水的地产股,地产行业持仓占比高达67%,其他几个万家基金也是大同小异。这万家基金真的是判断准确吗?

  看看万家基金的行业配置,从2015年底就是重仓地产和建筑业了,同一个产业链的上下游行业集中配置,17年下半年略有增加。可以说,股灾以后,万家就一直在豪赌房地产。他们运气不错,赌赢了,仅此而已。

  这样高的行业集中度虽然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但是也着实严重违背资产配置的科学理念。拿投资者的钱这么冒险,虽然业绩不错,大树还是倾向于把这个公司归入黑名单一列。

  2018年1月收益排名最后的10支基金是下面这些:

  一个月的收益不代表什么,但是在沪深300涨6%多的情况下,大幅跑输20百分点就怎么都说不过去了。

  对这些基金的处理秉承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精神,统统黑名单了。这十个基金比较有意思的是那个金信深圳成长,看了他的重仓股票,还是比较诚实的,好像都是深圳本地企业,来了个倒数第一,这是不是说深圳的GDP有问题呢?略微怀疑一下。

  总结

  说了这么多,总结最重要!

  今年一月,中国的股市继续在结构性熊市中徘徊,市场虽然没有二八那么惨,但也一直维持着三七的结构。

  这种市况下,投资基金赚钱的概率明显高于直接买股票,而且买沪深300以上的指数基金变现更优。

关键词阅读:牛市 熊市 股票 开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